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某电网公司建设安全文化实践总结

作者:安全文化    文章来源:安达思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7

  A电力公司充分认识到企业要真正实现长治久安、和谐发展,必须要“以人为本”,实现在先进的文化理念指导下进行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活动。为此从安全文化建设入手,积极探索,创新实践,通过电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使企业文化理论在企业落地生根,实现“安全基础扎实”愿景目标。

  A电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实践,突出实践性,强调系统性,注重操作性;同时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推进过程的管控,不断巩固、丰富和完善安全文化建设体系内容和成果。

  一、突出实践性,安全文化建设精心策划

  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突出实践性,使企业文化理论在企业落地。A电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框架体系形成于2003年。期间,经历了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多次循环,从提炼总结,构建出较为成熟、完整的安全文化建设框架体系,到强化宣传共经历了三个阶段。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安全文化建设内容对企业实际安全管理工作的结合和指导作为最根本的标准。

  1、成立安全文化课题小组,组织课题调研。省公司成立了安全文化课题组,首先是对基层单位安全文化现状进行了摸底,对各单位成功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广泛收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其次,对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做法进行分析比较。在这期间,课题组深入基层,分别召开市公司、工区和班组层面座谈会,深入了解基层和分析一线员工对于安全文化具体实践的需求,教育和引导员工知晓“安全文化是什么”和“为什么要建设安全文化”的问题。

  2、总结提炼,构建安全文化建设整体框架。经过召开座谈会,充分讨论酝酿,在指导实践的基础上,A电力公司先后出台了《A电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两份指导性文件,确立了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思想和总体框架,提炼出了“设备、制度、素质、环境”四个方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理念和内容,明确了安全文化管理的流程、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同时还针对其中的关键环节制定了《班组安全制度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关于供电企业建立健全培训机制的意见》等支撑性文件,进一步细化了安全文化建设的要求和操作方法。

  3、宣讲发动,让理念深入人心。为了引导、教育员工进一步知晓、理解和认同公司安全文化理念,省公司加强了宣讲发动,采取分类指导的方式,抓住两头。一方面对基础较好的单位进行重点推进,不断深化和丰富安全文化建设内涵和实践案例。另一方面,深入基层进行宣讲,灌输安全理念,指导基层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接受培训的班组长及以上人员达到2000多人。由于安全文化的理念来源于实践,注重与现场结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很快便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二、强调系统性,安全文化建设体系完整

  通过对电网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的分析和系统的归纳,A电力公司从“提炼安全理念,抓好安全培训,落实安全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夯实安全基础”等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工作内容出发,提出从“设备、制度、素质、环境”四个方面构建安全文化建设的总体框架,全面系统地具体落实和有效实施安全文化建设任务。

  1、保证设备健康无损,构建安全文化的物质基础

  设备文化建设理念:“健康无损、维护及时、运用规范”。设备是企业经营的物质基础,也是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建设的物质形象。设备的内在质量和外在形象,本质上是人的认识和观念的反映,有什么样的认识能力和观念水平,就会有相应的设备质量标准和设备形象标准。因此,安全文化建设必须首先对设备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设备管理标准,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外形内质俱佳的设备、科学严格的管理、及时细致的维修保养、正确规范的操作运用才能保证安全运行的要求。通过设备管理这个环节打牢安全生产的物质基础。

  2、保证制度有效执行,构建安全文化的制度体系

  制度文化建设理念:“因地制宜、简洁实用、操作性强”。制度文化体现了企业管理的形象和水平,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保证。目前电网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不是缺少制度,而是缺少因所(班组)而异、简洁实用的规章制度,缺少对制度的执行力。在安全文化建设中,A电力公司理顺生产各专业的管理体制和机构、岗位设置,建立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运作机制,仔细梳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到具体的站、所和班组,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建立一套比较实用、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规章制度。在进行制度建设时体现人性化,让员工感受到执行这个制度是对自己的关爱,对别人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规章制度的落实重在明确责任界面,提高每一个人的安全意识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实现人人都是安全点的要求。

  3、提高员工安全素质,构建安全文化的核心内容

  素质文化建设理念:“提高素质、体现价值、保障安全”。实现安全生产,人是最关键的因素,是由人的素质决定。因此,提高员工素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在素质文化建设中,A电力公司从电网企业的每一个岗位做起,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的身上,重在抓好一线员工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员工素质达到岗位要求,既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需要,从根本上讲,更是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安徽省公司系统建立了安全知识、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等方面年度应试试题库。通过抓好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提高每一个员工的安全素质和岗位技能;通过考试考评,形成竞聘上岗、择优录用的机制;通过建立奖惩机制,增强每一个员工的责任心;通过创造安全文化氛围,转变每一位员工的安全观念。通过员工素质的提高,从根本上为安全生产提供保证。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