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文化模式解读(中)

作者:崔 涛 韩 歌 李 拓    文章来源: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10

  专业化系统诊断  源头上控制风险

  金川“五阶段”五大专业化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配套模块是“金川模式”中的一大配套模块,是根据安全行为文化“五阶段”的梯进式安全管控思路,研究建立起来的一套系统科学、管用有效的专业化安全管控理论和方法引领体系。

  通过五大专业化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可以使安全管控水平由过去的缺陷管控上升到系统管控上来,实际上就是以综合性隐患排查为主的管理向专业化系统诊断排查为主的管理转变。

  这一大配套模块,包括五个子模块,即生产组织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五阶段”、设备设施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五阶段”、工艺系统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五阶段”、企业员工塑培“五阶段”和项目建设安全管控“五阶段”。其中,生产组织和项目建设两个子模块的“五阶段”确立是根据安全管控程度分为五级,按五阶段建设;设备设施、工艺系统、员工塑培是根据本质化程度各分为五级,按五阶段建设。

  具体说来,项目建设“五阶段”的主要功能是从源头上为生产系统安全运行提供设备设施、工艺系统及作业环境三大固有本质安全化条件保障,主要由工程管理部门负责。其建设过程就是项目建设管控由粗放、不合规不合法化建设向合规化、合法化、本质化、匹配化、标准化、精细化、集约化建设逐渐迈进的过程,从源头上控制安全风险。

  生产组织“五阶段”建设的主要功能是为生产系统运行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主要由生产部门负责。其建设过程是以打破过去的常规化、传统经验管理局面,采用先进的科学管理、文化管控模式为前提,针对生产过程的各阶段计划性,各环节能力的配套性以及合规性、匹配化程度等方面进行建设,提高生产组织效率和管控水平,降低不合规、不合法、超负荷、超标准等各类安全风险。

  设备设施“五阶段”建设的主要功能是保证设备设施始终处于本质安全化状态,主要由设备管理部门负责。其建设过程就是使设备设施固有安全由非本质化向本质化转变、使人机环系统由非匹配化向匹配化转变、使安全保障系统由保障程度低向保障程度高转变的过程,为弥补人为疏漏创造了条件。

  工艺系统“五阶段”建设的主要功能是保证工艺系统始终处于本质安全化状态,主要由工艺管理部门负责。其建设过程就是不断提升工艺系统固有本质安全化程度和系统安全保障能力,以及提升人机环安全匹配化程度的过程,逐步降低工艺系统安全风险,弥补操作疏漏和管理缺陷。

 

  企业员工塑培“五阶段”的主要功能是使员工行为始终处于本质安全化状态,主要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其建设过程是一个由非本质型安全人逐步向本质型安全人过渡的过程,是员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的过程。员工塑培是企业实现“零伤害”目标的需要,主要通过理念引领、行为养成、安全环境营造三个方面开展塑培。

  这五个子模块之间相互关联、相互融合,由生产经营单位中的五个具体职能部门负责,安全管理部门进行统筹,最终实现五个方面本质化安全程度的共同提高。

  案例:

  羰化冶金厂项目建设“五阶段”

  羰化镍精炼工艺是国际先进的一种镍提炼技术,介于化工和冶金之间,亦属危险系数较高的提炼技术。因为羰化镍没有颜色,有煤烟气味,不容易被察觉,一旦吸入、吞入或由皮肤吸收可能致死,或使皮肤及眼睛灼伤。又由于其反应过程非常短,不好控制,防护难度很大。

  2003年,该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每年500吨产量,试生产一年中住院观察达50多人,其中1人确诊中毒。2008年开始大规模建设,2012年达到每年5000吨产量。

  2009年项目建设阶段,正值金川集团公司内轰轰烈烈推行“金川模式”,羰化冶金厂领导意识到“先期做好工作比后期补救好得多”,便严格按照项目建设“五阶段”要求,多次考察国内化工设计院,高起点、高标准地进行项目建设。

  除了在项目设计及施工阶段做到了合规、合法,在验收时也做到了合规化、程序化验收,为生产系统安全运行提供了设备设施及工艺系统的本质安全化保障。

  针对羰化镍精炼工艺的高风险性,羰化冶金厂在确保作业环境本质安全化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该厂建立了通风系统,还有专门的呼吸风系统,即专有供气系统;引进了消防自动灭火系统,确保一旦泄漏或频临泄漏,现场有声光报警;引进了数字摄像系统,对关键要害岗位实行在线实时传播;引进了扩音对讲系统,每名操作者都有按钮,一旦有险情发生,可以在第一时间把信息传给其他员工;引进了人机定位系统,可以清楚地知道每名员工、每辆运输车在哪个位置,有什么危险。

  由于前期项目建设阶段该厂做到了本质安全化、标准化、精细化,该厂自2009年以来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没有一人中毒。

  心得分享:

  铁路运输分公司安全环保室主任潘建军:

  通过设备设施“五阶段”建设,我们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设备设施管理办法。比如,在引进新设备时,我们不仅关注它的一般性能,更注重验收它的安全性能。我们从大连一家公司引进一台大型设备时,仅安装就花费了3个月,安装完毕我们进行验收时,查处了40多项安全方面的问题,比如皮带运输无围栏、紧急停止装备不足等,该公司又针对这些问题整改了1个半月,才通过了我们的验收。

  镍冶炼厂富氧顶吹车间安全组组长雷志鹏:

  在本质型安全人的塑培方面,我们进行了大量探索。一开始,我们的安全培训课上得很生涩,有的职工听着听着都睡着了,我们自己也很没有成就感。后来,我们利用网络这个大平台,搜集图片、视频,借助工器具,将枯燥的知识分成小块,一点点地传授给职工。现在,我们的课堂培训很生动,职工也很活跃,再经过反复强化训练,职工对于安全知识的掌握逐渐牢固。

  铜冶炼厂铜电解车间机组班班长彭明:

  可以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候。铜电解车间投产于2011年,当时的“金川模式”建设已经到了深化阶段,很多单位已经进入了第三或第四阶段。在这种良好氛围的影响下,我们的前期项目建设阶段基础工作很扎实,安全基础打得很牢。但在项目建设后期,由于大部分员工是新员工,员工塑培建设刚刚开始,一些人员行为隐患逐渐暴露了出来。对此,厂及车间领导进行了“四安全”研究,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逐步扭转员工的不安全行为。

  化工厂氯碱车间安全员王永兵:

  由于化工厂氯碱车间建厂较早,我们车间内的老职工比较多,平均年龄在44岁。一开始实施“金川模式”时,我们预计可能会受到很大阻力,可是后来发现,一旦走进老职工的内心,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他们很愿意接受这些“新思想”、“新规程”。可以说,老职工把我们安全员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在支持我们工作的同时,他们也渐渐地改变了很多。

  观察:

  精细管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让专业的人士做专业的事,是现代社会职业分工的一个基本原则。有分工,有合作,这样有各种专业技能的人才能在组织中发挥出水平,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才比较高。然而,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似乎很难做到这一点。原因就在于安全生产包罗万象,涉及专业实在太多,安全管理人员如果能掌握其中主要行业的一些皮毛专业知识已属难得。

  那么,是不是安全生产工作就无法实现精细管理,无法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呢?当然不是,“一岗双责”即由此提出。然而,在“一岗双责”落实过程中,往往以是否发生事故为硬性衡量指标,各专业岗位如何结合车间或厂矿安全管理现状进行安全管理、提升各专业岗位本质安全程度,却常常流于形式,无法落到实处。

  金川模式中的五大专业化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配套模块不仅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使安全管理更加精细化,还提供了专业人做好专业安全事的途径与方法,项目建设、生产组织、设备设施、工艺系统及员工塑培,每个模块的“五阶段”任务、目标及途径都清清楚楚。

  事实上,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生伤亡事故,一方面会给受害者本人及其亲友带来痛苦和不幸,另一方面也会给企业生产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安全寓于生产之中,安全与生产密不可分。既然生产、设备、工艺、工程及人力资源管理均属企业生产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那么让这些职能部门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之中,与安全管理部门一起按照一定的途径与方式不断提升安全管控水平,亦是应有之义。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