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生产要锁定“人”的本质安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9

  安全文化建设要从职工的思想观念转变着手,把“以人为本”的管理作为安全工作的灵魂主线,从本质安全先要锁定“人”的本质安全入手,通过抓思想、提认识、转观念入手,通过宣传教育、安全培训、事故学习、安全文化征文等形式,不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意识技能,使生产安全可管可控。可见,安全的根本在于锁定“人”的本质安全。
  
  人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人,在人、设备、环境等安全生产诸要素中,人起着决定性作用,是企业安全生产之基础。因此,企业本质安全必须从紧紧锁定“人”的本质安全入手,把人身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塑造,锻造员工高安全素能,为员工营造温馨的安全环境,用特色安全文化引导员工安全生产,使安全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夯实本质安全基础,从而保证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发展。
  
  把人身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人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人,在人、设备、环境等安全生产诸要素中,人起着决定性作用,是企业安全生产之基础。因此,安全生产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人身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要尊重员工,关爱员工,珍惜生命,凡事多为员工着想,维护员工的生存权力和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知情权和建议权,为员工创造安全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和安全保障,保证员工安全。
  
  “人”的本质安全先从思想入手,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安全观念决定生产安全,员工只有具有强烈的安全思想,才能做到生产安全。所以,企业抓安全就要从抓员工的思想素质入手,强化安全法规、知识、技能培训,利用典型事故案例教育警示员工,让员工从心底里树立起强烈的安全意识,让员工自觉尽职尽责,自觉防范事故、排查隐患。通过教育不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法规意识,通过认识上的疏导,使其安全素养得到提高,通过按章操作,杜绝无为的伤害,为安全生产夯实坚实基础。
  
  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素质,打造本质安全员工队伍。企业员工的安全素质,决定企业人的本质安全的确立。生产中发生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深蒂固的是人员的安全素质问题。培养具有较高安全素质的员工队伍,才有可能实现企业员工人的本质安全。事实证明,行动取决于素质,素质决定人的本质。只有从提高人的安全素质入手,依靠群体效应的引导,才能使员工在思想上有强烈的安全需求,使安全生产成为企业员工的自觉行为。提高人的安全文化素质,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是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技能培训,是生产经营企业法定的义务,也是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必然要求,更是关系到员工安全的大事。坚持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使每位员工掌握本职工作所需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操作技能和应对并正确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提高其安全生产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本质安全的员工队伍,确保生产本质安全。
  
  用特色本质安全文化引导安全生产。企业员工的人的本质安全,与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息息相关。任何一个企业,要想让安全生产理念真正深入人心,成为每一个员工的自觉行为,就必须结合本企业生产实际营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做安全”本质安全文化氛围。要以安全理念充实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引导安全生产,突出加强安全观念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和安全物态文化建设,时时日日长久期的用安全文化熏陶和培育员工,使其牢固树立起“事前防范”的本质安全理念。必须让全体员工认识到,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从来就没有“必然发生”的事故,只要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生产就会安全。安全生产工作跟其他任何事情一样,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只要善于发现规律、掌握规律,不断采取先进的技术手段,不断改进安全生产管理,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切实做好一切的安全防范,就能避免一切事故的发生。要将“事前防范”作为企业一贯倡导的安全理念,安全规则不变的核心,企业安全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提倡依靠人的价值判断、人的良知和传统习惯来规范自身的安全管理行为,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到员工道德义务的高度,锻造安全责任意识强、安全技能精、自觉安全生产的本质安全队伍,真正用安全文化铸造起安全盾牌,从而保证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发展,以实现企业长久安全。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