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文化咨询建议:将传统文化融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之中

作者:安全文化咨询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8-13

  对于基层企业而言,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众所周知,火电企业生产链长、设备系统复杂,危险因素多,管控难度大,人身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仍面临极大考验。许昌龙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许昌公司),1995年诞生于中原腹地——大禹之乡,在保持了长期安全生产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许昌公司先后被命名为“河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这主要得益于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笔者现就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做法进行总结,以供大家参考。
  
  一、以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企业安全文化的创建基础
  
  近几年,国内刮起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咨询风。许昌公司与安全文化建设咨询公司交流后认为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应该突出企业长期沉淀,不断总结、提炼。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征集几句安全警示语,叫响几句安全口号,不能为了创建文化而创建,甚至拿来主义,从别的企业生搬硬套。而是要在企业长期养成良好习惯的基础上,应由决策层倡导,最终为全体员工所认同的企业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许昌公司在安全文化创建过程中,结合了中华传统社会文化对员工安全理念形成的影响。纵观我国安全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可追溯到远古时期,历经了原始粗放的远古生存安全文化、封建王朝时期的农耕安全文化、工业发展时期的工业安全文化。为了生存、繁衍和发展,人类祖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对付灾难与猛兽的经验,找到了维持人类生命运动生存的方式,并不断创造保障活动的安全环境。从湖北大冶市铜绿山的古矿冶遗址,可以看出从西周到西汉时期的铜矿开采、已有井下通风、排水、提升、照明和巷道支护等一系列复杂的安全保障措施。从大量的典籍可以看出,中国古代已形成一系列古代朴素的安全思想文化。
  
  许昌公司在明确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这一目标后,认为中华传统安全文化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继续传承其精髓,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才是可行之路。该公司按照道家“无为而治”理念,“人”是安全管理的决定性因素,“为”就是通过让人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形成正确的安全态度。在学习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基础上,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和习惯,进而实现本质安全,达到“无不为”(消灭一切事故)的境界。
  
  在明确“无为而治”理念后,尊重公司长期安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较真”安全文化氛围,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了以“成为世界一流的安健环管理企业”为总目标,坚持不懈地在保障体系和监督体系的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管理”,追求人、机、环境的和谐统一,以“较真”为主题的安全文化体系。尊重每位员工的个性,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积极投身到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当中来。该公司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报栏等内部媒体广泛宣传发动,做到层层发动,全员参与,构建了“全员参与、协同推进”的安全文化建设格局。
  
  二、突出“人伦关系”来丰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载体
  
  以人伦关系为主的中国社会,形成中国人长于人际关系,许昌公司在“人”是安全管理的决定性因素这一环境中,重视伦理型管理模式,注重感情投资。丰富安全文化建设载体,让全员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形成正确的安全态度。
  
  为浓郁公司安全文化氛围,安全文化咨询公司建议利用公司网站、宣传栏、短信等载体进行“全天候”的温馨提示。在班车上播放安全宣传片、安全警示片。在厂区、集控室走廊布置安全文化环形走廊,并设立安全文化教育室,以安全漫画、安全知识及警示图片的形式,生动形象对安全进行解读和展示,引人驻足。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提升职工对企业的安全价值、愿景、准则、伦理等安全文化体系内容的认同感。
  
  通过大力开展“安全标语征集”“杜绝违章宣誓”“我做一天安全员”“设备隐患随手拍”“安全漏洞找茬”等有效、有趣的安全文化活动,从而培养、形成爱厂如家、“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意识,提高其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自觉性,养成自觉、自主安全管理的习惯。
  
  同时还巧打“亲情牌”开展征集“家属安全寄语”活动,让职工回忆亲人在自己上班到工作岗位时的嘱咐、叮咛、规劝等,让职工将“安全为了谁”时刻牢记心头。该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多重人员参与,让安全文化宣传入脑入心,从“被动接收”改为“主动参与”,有效促进了安全文化理念根植每个人内心。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