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黄毅:从四方面入手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作者:杜宇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2

  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28日说,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应该从加强培训等四方面入手。

  黄毅是在此间举行的2010年“4·28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主题报告视频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据黄毅介绍,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措施,安全文化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特别是大力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安全诚信和安全社区建设,28个省(区、市)的约10万个企业和城乡社区开展了创建试点工作。

  黄毅表示,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应抓好四方面工作:

  ——加强培训。他说,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企业家文化。安全文化建设能不能搞好,关键在于领导是否认识到位、管理到位、行动到位和率先垂范。让员工“听到”领导强调安全,“看到”领导实践安全,“感受到”领导重视安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

  ——加大投入。黄毅说,创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需要一个过程,不会立竿见影,往往不能马上看到“政绩”。各级政府和企业应像重视安全基础设施一样支持安全文化建设,加大对安全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完善相关的制度,编制安全文化建设方案及实施细则。

  ——加强对科技兴安的认识。黄毅说,安全科技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与安全文化建设相辅相成,加快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体系建设,推动安全科技成果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对促进安全发展,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以典型引路的推广力度。黄毅表示,通过推行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工程,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各地区、各单位要根据各自不同的历史、经济、文化背景,建设具有不同特点的安全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