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几种模式

作者:aq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

  1.班组及职工的安全文化建设:运用传统有效的安全文化建设手段:特殊教育;检修前教育;开停车教育日常教育;全员教育;持证上岗;班前安全活动;标准化岗位和班组建设;技能演练;三不伤害活动;定置管理;“5S”活动等。推行现代的安全文化建设手段:“三群”(群策、群力、群管)对策;班组建小家活动;“绿色工位”建设;事故判定技术;危险预知活动;风险抵押制;家属安全教育;“仿真”(应急)演习等。

  2.管理层及决策者的安全文化建设:运用传统有效的安全文化建设手段:全面安全管理;"四全"安全活动;责任制;三同时;五同时;三同步;监督制;定期检查制;有效的行政管理手段;常规的经济手段;CI设计公司岗位责任制大检查等。推行现代的安全文化建设手段:三同步原则;三负责制;意识及管理素质教育;目标管理法;无隐患管理法;系统科学管理;人机境设计;系统安全评价;应急预案对策;事故保险对策;三因(人、物、境)安全检查等。

  3.生产现场的安全文化建设:运用传统的安全文化建设手段:安全标语(旗);安全标志(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事故警示牌等。推行现代的安全文化建设手段:技术及工艺的本质安全化;视觉形象设计现场“三标”建设;车间安全生产正记时;三防管理(尘,毒,烟);四查工程(岗位、班组、车间、厂区);三点控制(事故多发点、危险点、危害点)等。

  4.企业人文环境的安全文化建设:运用传统的安全文化建设手段:安全宣传墙报;安全生产周(日、月);安全竞赛活动;安全演讲比赛;事故报告会等。推行现代的安全文化建设手段:安全文艺(晚会、标识设计电影、电视)活动;安全文化月(周、日);事故祭日;安全贺年(个人)活动;安全宣传的“三个一工程”(一场晚会、一幅新标语、一块墙报);青年职工的“六个一工程(查一个事故隐患、提一条安全建议、创一条安全警语、讲一件事故教训、当一周安全监督员、献一笔安措经费)等。上述的安全文化建设实践模式还可采取定期或非定期的活动方式来组织,如定期的安全文化建设可设计成:1月宣传月;2月安全文艺月;3月安全教育月;4月安全管理(法制)月;5月安全竞赛月;6月安全科技月;7月安全演习月;8月安全检查月;9月安全报告月;10月安全评价(总结)月等。只要有勤奋的安全文化建设之实践,必然会结出现代的企业安全文化之硕果。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