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从四个注重入手建设企业安全文化

作者:蒋开懿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建设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6

  安全管理活动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动态性的工作,仅仅依靠科学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有一定的局限性。俗话说“一天的安全靠侥幸、一周的安全靠机遇、一月的安全靠管理、一年的安全靠制度、长期的安全靠文化”。由此可见,安全文化可以弥补安全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的不足,是安全管理活动的重要手段。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职工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的安全行为,即从“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那么,企业该建设什么样的安全文化,以及如何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呢?下面,本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几点初浅体会。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安全理念、管理制度、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的综合反映,是企业全体员工所认同的本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因此,创建企业安全文化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要注重加强理念安全文化建设。理念体现着认识水平。安全文化管理理念先进与否,决定着安全文化建设的质量与成败。企业在进行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注重在日常生产实践中,总结提炼符合企业自身核心价值观的安全文化理念。恒运集团公司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总结提炼出“和睦、和衷、和谐”的“三和”企业安全文化,提出“以人为本、高效规范”的管理理念,坚持“安全、环保、经济、规范”的生产方针和“安全生产、稳定生产、有序生产”的生产宗旨。通过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将公司的这些管理理念和生产方针与宗旨渗透到每一位员工心灵,激发员工做好安全工作的高度责任心,提高员工对企业在情感上的认知认同。

  二、要注重加强物质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是虚幻的、无形的东西。安全文化理念必须要通过一定的载体外化为让干部职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物质的,具体的,实在的东西。物质安全文化就是安全文化外在物质形象,其目的是实现人、机和环境系统的本质安全性。一要通过技术改造和工艺升级不断提高生产设备和工艺的本质安全性。同时要加强设备巡查巡检,诊断系统有无缺陷,设备有无故障,保证设备处于安全可靠的运行状态。二要加强现场规范管理。通过开展“7S”管理活动,加强现场整顿、整理、清洁,做到设备操作按钮标识规范清晰、作业场所平整卫生、物料和机具放置整齐有序等,打造一个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减少了员工工作的随意性和犯错机会,培养员工的规范意识及改善意识,提高员工工作素养。三要加强生产现场危险源的辨识和评价工作,布置落实安全预防措施,做好危险点的安全标识工作,做到辨识准确,标识完整规范。四要丰富安全宣传媒介和途径。在生产现场悬挂宣传企业安全理念的标识牌,让员工随时随地都收到安全提醒。充分利用公司内部刊物或报纸,安全宣传栏,安全展板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公司安全生产价值观和安全理念,展示文明生产行为,发挥示范作用,同时也加大对违章行为的曝光度,扩大安全警示效果。

  三、要注重加强制度安全文化建设。常言道“不规矩无方圆”。安全文化需要安全制度作为支撑,安全管理才可能向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一是要抓好制度的完善,建立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努力形成比较完善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安全管理有章可循。二是要抓好制度的执行,做到有规范,有标准,有检查,有考核,突出制度执行的刚性,努力形成闭环管理。恒运集团公司全面推动职业健康安全、环保、和质量管理体系“三标一体”化工作,对公司所有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优化整合,形成了《安全管理标准》、《技术管理标准》、《设备管理标准》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标准》等一系列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界定了各部门、班组、岗位的安全管理责任,优化了安全管理程序,形成了简洁流畅的安全管理机制。同时,利用PDCA过程循环管理模式,对安全整改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管理,促进安全隐患整改标准化,规范化,有效确保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落实。

  四、要注重加强行为安全文化建设。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之一。只有加强职工个人安全行为规范的形成,才能唤起“人人保安全”的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人的行为养成,一靠教育。公司要不断地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教育,充分利用好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月这个载体,通过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安全知识竞赛等安全文化活动,切实唤醒职工对安全的渴望,把《电业安全规程》变为每名职工的安全习惯性行为,促进职工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岗位技能水平。二靠约束。公司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完善安全责任考核制。将责任细化明确到部门、到班组、到岗位、到个人,然后实施考核制度,以规程约束安全行为,以考核促进规程落实。同时要认真落实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季度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坚持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及时纠正员工不安全行为,严厉打击野蛮施工和冒险作业行为。在公司内形成一种“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总之,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紧紧结合企业管理的核心理念,将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与企业安全管理活动的有机融合,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着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文化氛围,通过逐渐渗透的方式,使文化理念通过制度、行为等形式固化下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建立企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