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如何搞好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作者:aq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1

  如何搞好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是很多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人员一直探索的问题。通过从参与公司的安全管理和被管理者的角度出发来讲: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概括起来重点是由主要负责人、中层管理操作、班组基层人员三部分组成的。要建设好公司安全文化,必需要团结这三个层次的人员,共同努力。

  一、主要负责人要做出正确决策和促进公司安全文化的宣传。

  公司主要负责人不仅要熟悉安全管理的法规,而且在公司安全文化的形成中应起着倡导和强化作用。因为公司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在主要负责人指挥下进行的,公司的决策在安全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负责人应把安全生产决定公司效益放在首位,重视职工的生命健康权,才能防止重生产、重经营、重效益而轻视安全的思想发生。在现代化公司的安全生产中,谁掌握更多的安全信息、安全法规知识、安全科学技术、安全技能、事故预测预防技能,谁就能为公司的安全生产作出更为正确的安全决策。我公司通过进行一体化贯标,引进了职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重点危险源监测,充分显示公司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但不足是对这两个体系的宣传不足,了解这两个体系具体内容的仅仅是公司少数中层及主抓安全管理人员,所以安全生产工作离不开宣传。

  二、中层管理操作要与实际相结合

  公司的管理人员指中层管理人员和一般管理人员。作为公司的管理人员他们既要服从公司决策的管理,又要管理基层的生产,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所以对于公司各部门及厂部的中层管理人员也要进行安全培训,这需要公司组织实施这项工作,因为他们是生产经营决策的忠实贯彻者和执行者,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素质对整个公司的形象,对公司整体素质的提高,对公司综合的管理水平的提高,都具有重要影响。规范管理层行为和提高公司管理层安全文化素质是管理层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同时,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中层管理操作要与实际相结合,针对污水处理工艺不同,采用生产设备不同,危险源监测点的不同,各岗位人员操作技术能力的差异,合理组织人员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与未然。对于各项安全检查查出的问题,及时下发安全隐患整改单,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整改到位。但是我公司下属厂部普遍存在的现象是检查和整改为同一部门,这样容易造成隐患整改不及时到位,易留下安全隐患。所以应把检查和整改分别由不同的部门来执行,才能杜绝遗留安全隐患,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班组基层人员要提高自身技能,参与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公司班组的安全文化和技术素质是公司建设安全文化的基石,班组是公司的最小单元,决定着公司安全管理的效果。只有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才能全面提高公司的整体素质和安全管理水平。

  公司应对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建立长效的培训机制,重点是强化公司操作层的安全文化和技术素质,来提高员工分析和判断技能;提高员工应变和反应技能,提高员工预防预控和综合技能。

  作为基层员工应积极参与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提出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规和规章制度,它是保证职工获得职业健康权和参与安全生产管理权的有效途径。同时作为公司员工应消除安全思想的麻痹状态,不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因为安全工作不是仅仅靠某个人的个人才能,应是全体员工共同努力才能促进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四、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

  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这也是建立公司安全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强调充分发挥三个层次人员建设安全文化的同时,提倡团队协作,互相学习,可以最大限度的弥补人与人之间存在的个体差异,从而获得最大的安全效益。但是,我们还应该清醒的看到,当今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的心理失衡引起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团队心理失衡倾向,这是最可怕的。我们抓龙头带队伍,必须善于抓主要矛盾,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氛围,最大限度的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的需要。

  公司负责人在公司安全文化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制定的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会形成强有力的安全文化约束机制。主要负责人安全文化素养的提高,是公司安全文化水准提高的关键。而管理层要按照上层制定的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进行管理和监督,他们的安全文化素养是公司安全文化水准提高的保证。班组基层在公司安全文化建设中是最终的实践者,提高他们的安全文化素养是公司安全文化水准提高的基础。这三者在公司安全工作中,有不同的责任和要求,互相联系,缺一不可,只有三者通力合作,才能提高公司的整体安全素质。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