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文化"理念的架构与延伸

作者:中国海油新闻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海油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28

  “安全风险不清楚,不干;安全措施不完善,不干;安全工具未配备,不干;安全环境不合格,不干;安全技能不具备,不干”。在今年4月召开的健康安全环保年会上,中国海油创造性地提出了班前“五想五不干”的安全作业要求,随后,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里也以班前“五想五不干”为主题,向生产一线大力推行。

  “五想五不干”仅仅是口号还是要切切实实保障员工的安全?为什么要提出这个要求?6月22日,记者走访了健康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宋立崧。

  众所周知,海洋石油的勘探开发较之陆上具有更大的风险性,同时中国海油近年来又向石化等中下游领域扩展,安全管理面临诸多挑战。总公司非常注重一线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通过完善管理体系、健全操作规程、强调执行文化、加强人员培训等多种形式来追求安全业绩,但安全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都告诉我们,预防重大事故,必须从小事做起、从基层一线做起,最根本的是必须把安全生产的理念落实到一线员工身上:只有员工自身的安全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得到提高,每一个一线工作的参与者都重视安全,整个安全生产工作才能取得实效———这就要求员工在工作之前要对施工环境、工具、技能等存在的所有可能风险统筹考虑,如果确实存在风险,想好之后则可以“不干”。

  宋立崧接着说,“五想五不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五不干”,这就意味着给工人授权,当施工现场有潜在风险时,工人们可以提出“不干”,这也符合我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在以往专家所作的安全原因分析中,行为和环境是导致事故的两大因素,其中行为所造成的事故占到了整个事故总数的88%~96%。因此,总公司认为确保施工安全的重点是授予员工更多权利,提高员工行为的主动性。这个授权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上级对下级的授权,员工在面对不安全作业时可以对上级说不;另一方面则体现在甲方和乙方之间。生产施工作业大多由乙方直接完成,因此,甲方应该提醒乙方,要充分发动员工讨论和理解“五想五不干”,通过员工自身发现问题,杜绝施工危险,防患于未然。

  “五想五不干”的提出进一步架构和延伸了公司的“安全文化”理念。如何贯彻安全文化、抓好安全生产呢?宋立崧认为仅仅在思想上重视还是不够的,这需要公司各个层面员工的行动和参与。以前在抓安全生产中,几个难点已相对得到解决,比如落实责任制,要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完善管理方法和程序,进行风险源的分析;加强基层管理人员的安全监督作用;安全事故信息的及时传递和共享。现在工作的重点是狠抓基层,注重对现场作业人员风险防范意识的培养,从而使安全生产的整个体系更为完整。

  要想使抽象的安全生产意识真正被员工接受,达到入心入脑的效果,内化为员工自觉的行为规则,必须采用形象生动、为员工所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五想五不干”的说法比较符合员工的接受习惯,简洁易记,具有浓厚的基层文化特色。总公司通过大小会议、宣讲会等途径向基层员工传达精神,还特别制作了2000多套安全生产挂图,用漫画等轻松的形式,形象生动地表达了内在含义。

  据了解,“五想五不干”已被制作成挂图并张贴到海油系统的各个一线作业现场,时时刻刻提醒员工:工作之前想好风险,发现风险后等落实了安全措施和具备了安全条件再开始作业。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