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创新安全文化理念,推动班组安全管理

作者:贵州铝厂    文章来源:全国冶金工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31

  中铝贵州分公司第二铝矿机电车间电工班是电修、外线、通讯、调试等工种融为一体的综合性班组,共有员工12人。负责承担全矿机械、电气设备的修理与维护,电气设备、设施预防性试验的调整,35KV、6KV线路的维护与保养以及通讯的保障等工作,范围广,任务杂、战线长、突发事件频,不可控因素多,因此,班组安全生产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随着矿山企业文化的推进,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创新理念应运而生。我通过安全文化活动的开展和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的总结,结合我们班生产工作的实际情况,总结提炼了“安全工作八个是否”、“安全多说一句话”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并在两年实际工作中发挥了作用,有效推动和促进班组安全管理,控制各项作业活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管理“五个零”目标的实现。

  “安全工作八个是否”。 即是一、劳保用品是否穿戴到位;二、使用的工、器具是否都检查过:三、这项工作的安全措施是否制定正确;四、作业中的安措是否得到落实;五、在停电、送电时是否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六、作业人员是否适应这项工作;七、作业人员是否了解这项工作;八、作业人员接受这项工作后是否互相沟通。
 

  它的产生来源于我们电工作业实际工作多年来经验的总结,也是对身边事例和教训的提炼,真正体现了中铝贵州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三个到位”的管理理念,也是“三个到位”的进一步细化。

  我们班在各项生产任务中,坚持“安全工作八个是否”,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和步骤,自觉养成“让标准变成习惯”,做到“工作讲程序、作业讲标准、行动讲纪律、落实讲考核”,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安全多说一句话”。即是让班组员工在上岗前、作业中,作业后相互提醒注意安全,促成了“你作业、我监督;你忘了、他提醒;他错了、你纠正”的监督模式,自觉形成“要安全、会安全”的良好氛围。

  这也是通过实际工作中的不断总结和提炼,形成电工班又一特色的安全管理模式。充分体现分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念,是“安全生产,情系你我他”的具体化,也是实现工会在员工劳动保护中提倡“联保、互保”的深化。

  通过近来工作实际中的不断总结和提炼,安全文化理念的不断创新,有力推进班组安全工作的发展,有效保证了班组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确保班组安全事故为零目标的实现,连续两年被评为中铝贵州分公司安全生产先进班组。

  目前,我们班已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事事保证安全”的和谐工作氛围,能做到查找事故隐患是每个班员的义务,消除事故隐患是每个班员的责任,持续落实“安全工作八个是否”、“安全多说一句话”是我们班安全工作的保证,开展安全文化理念创新,推动班组安全管理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