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

作者:杨海丽    文章来源:大众数字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8

  发展和繁荣企业文化,是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是促进企业文明进步的重要支撑。公路交通运输企业有着光荣的文化传承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提高认识,增强安全文化建设的责任感首先,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客观要求。深化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和安全风险管理水平的根本举措。要树立“抓安全必抓安全文化建设,抓安全文化建设就是抓安全”的观念,把安全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形成广大干部职工认同的愿景目标、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其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切实把确保安全生产提升到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的高度来把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全员安全文化素质,保证职工的思想行为一致,才能实现安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才能够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从而实现安全周期良性循环。最后,是企业安全管理的现实需要。深化安全文化的目的就是要使干部职工认识到,安全生产需要用安全文化来引导、培育和规范职工的行为,把增强责任心、落实责任制转化为遵章守纪、标准化作业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筑牢干部职工确保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

  二、明确任务,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第一要把以人为本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质是落实全员安全文化建设责任,激励和约束职工全方位、全过程的参与和落实。因此,安全文化建设要与职工融为一体,实现有机结合,从而形成企业特有的、又为企业全体干部职工所认同的安全文化体系。第二,要把安全理念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导向。积极培育并逐步形成安全文化理念,并用这些切合实际的理念去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重要工作。大力宣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增强确保安全生产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第三,要把规范管理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保证。不断充实、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就是推行安全文化的过程,也是安全管理价值观逐步具体化的传播过程。要把制度规范和行为养成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敢抓善管、狠抓严管,又强调在规范中做到行为养成,使落实制度、标准作业成为每名干部职工最基本的价值观念。

  三、狠抓落实,大力营造安全文化建设的氛围一是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组织要定期研究和解决安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党政正职亲自抓,分管干部重点抓,有关部门具体抓、干部职工一起抓”的工作格局,进一步促进安全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要严格管理,大胆创新,建立符合实际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保证安全生产。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注重整合宣传资源,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形成大宣传的格局。要通过举办研讨会、报告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普及企业文化知识,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三是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重点在于落实。要抓住不放,循序渐进地抓、反反复复地抓,抓出成效,形成习惯以后还要抓,这样循环往复,才能达到更高层次。要结合实际,对安全文化建设多做有益的探索,不断创新安全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不断推陈出新,使安全文化常抓常新,充满生机和活力。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