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向波兰总统致敬:一场悲剧式的空难事故

作者:李莫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建设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11

     2010年4月10日,波兰总统莱赫.卡辛斯基的专机图-154在俄罗斯西部斯摩棱斯克市附近坠毁,机上96人无一生还。机上除波兰总统夫妇外,还有波兰总统办公厅主任、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国家银行行长等多名政府高官和波兰大主教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

  如果之前有人问我:这个世界上某个国家总统的专机可能会坠毁(非恐怖主义、战争等因素),你认为是谁?我会想想然后告诉他--波兰。

  在中国,恐怕很多人对莱赫.卡辛斯基并不了解,他从12岁因主演《两个偷月亮的男孩》一举成名,到加入独立工会运动,成为团结工会要员,再到与瓦文萨分手,成立法律与公正党,当上华沙市长、波兰总统。

  在我眼里,他既是一个政治斗士,更为可贵的是他的清廉。西方许多政治家、政论家和媒体人将他贬称为"土豆",因为这位身躯矮小的总统似乎总试图让波兰发出些与"国体"不相称的声音:当美国人自己从东欧导弹防御计划上却步时,他却挥舞起"坚定不移"的拳头;当大半个欧盟都在低声下气地在格俄战争中谋求绥靖时,他却毫不掩饰地公开支持格鲁吉亚的萨卡什维利;为了波兰的"能源安全",他毫不犹豫地将德-俄天然气管道比作二战前出卖波兰的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最终让波兰冒上同时得罪俄、德两个大国的风险。

  卡辛斯基坐过牢、搞过罢工,同时在格但斯克大学和华沙大学法学专业任教多年,许多阁员都是他以前的门生。他近乎罕见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切贪腐丑闻仿佛都与他无关,他在任监察院长、司法部长时,都掀起过反腐风暴,甚至不惜为此挂冠而去。卡辛斯基所发出的声音,未必是最明智、最符合自己和波兰利益的,但往往是波兰民众最愿意听的。他的支持率一直高过其政敌,"土豆"在国民眼中总是熠熠生辉。

  卡辛斯基匆匆走了,这是一场悲剧式的空难事故!

  因为这场事故发生在最不该发生的地点(俄罗斯--这个在历史上对波兰伤害最大的国家境内)和最不该发生的时间(卡廷事件纪念日,解释见后)。更为可悲的是--这样的事故在其他国家可能根本就不会发生--因为一个国家总统的飞机居然服役超过26年,事故率高达3%。由于担心专机因超期服役出现安全问题,波兰空军为国家领导人提供服务的第36特别运输团的一些飞行员甚至拒绝驾驶飞机。

  就是这样一架飞机,但因为财政拮据,卡辛斯基和他的政府一直没有舍得更换。尽管从"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出发,波兰决不应该为了节约而让总统涉险,墨菲定理早就告诉我们3%的事故率,只要飞行的次数足够多,发生事故就是早晚的事!但,这是安全意识或安全理念可以解决的问题吗?

  悲剧也许早已注定,这里我原本就不想分析为什么飞机会挂上树枝、起飞前为什么没有做足够的检查、飞行员为何没有听从调度的建议等等,这些原因只有专业调查人员去研究。我只是感叹,一个硬汉式的人物,却以如此悲剧的方式谢幕。

  呜呼,有总统如斯,波兰人民幸甚!

 

  链接:"卡廷事件"

  "卡廷事件"又称"卡廷惨案"、"卡廷森林大屠杀",发生于俄罗斯西部斯摩棱斯克市以西大约20公里处的卡廷村附近森林。1940年春,大约2.2万名波兰军人、知识分子、政界人士和公职人员在卡廷森林集体遇难。

  德国军队1941年占领斯摩棱斯克,1943年春驱赶从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强行招募的劳工修复附近遭炸铁路、公路等设施,同年4月13日在卡廷森林掘出不少尸骨。

  德方组织的调查委员会指认苏联制造了致使波兰人集体遇难的事件。德国纳粹头目阿道夫·希特勒随后抓住卡廷事件大肆渲染。时任波兰总统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1990年4月13日访苏之际,苏联正式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

  根据英国独立报后来的报道,此次屠杀行动由前苏联领袖斯大林亲自下令,由前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克格勃"的前身)实施。1941年德军占领卡廷,随后1943年德方揭发了这一惨案,使前苏联与当时位于英国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关系恶化。但前苏联政府一直拒绝承认这一屠杀行为,并将责任转嫁于纳粹德国。

  二战结束后,苏联一直未承认卡廷事件由其造成,并拒绝解密相关文件。1992年10月14日,俄罗斯总统秘密档案第一卷解密面世,真相得以被披露,令波兰举国震惊。当天在华沙举行的文件转交仪式上,俄总统叶利钦的特使、国家档案馆馆长皮霍亚将档案副本递交时任波兰总统瓦文萨,据称瓦文萨当时"全身颤抖"。

  卡辛斯基却恰恰是陨落在出席卡廷事件的纪念仪式的路上,他想通过这个纪念,抚平波兰人民心中最深重的伤口,让已经看到民主曙光的波兰人民放下历史包袱、从此轻装上路。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