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天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作者:天力公司    文章来源:天力公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4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安全文化是我们煤矿企业的主题。2010年天力公司公司以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全面落实“五个到位”,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塑造企业灵魂,实现安全文化创新,全面提升全员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创新载体,营造氛围,为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1 部门联动,通力协作,确保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

  扎实开展以“依法管理,本质安全”、“实施安全生产法,人人事事保安全”和“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筑牢职工思想上的防线。

  组织关怀,搞好稳定。针对春节放假前后,职工思想活跃,存在不安全因素的特点,春节前夕,公司"亲情进千家"活动蓬勃开展,慰问困难职工、离退休职工,看望住院病号等,使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吴寨矿、先锋矿分别对返乡人员发了慰问信、新年贺卡,组织专车送返乡人员回家欢度春节,并在外来工中评选“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奖励,体现了公司对外来工真诚的关怀。

  安全活动,丰富多彩。根据年初下发的《关于2010年深化安全文化建设的安排意见》要求,4月上旬,公司党委宣传科、安检科联合在生产矿开展了以“我身边的安全故事”为主题的安全讲述活动,受到了很好的效果。5月中旬,公司党委宣传科、安检科、团委联合举办了“安全为了谁”演讲比赛,并派选手参加了集团举办的演讲比赛。6月份宣传科和安检科组织两矿一厂的12个工种43个参赛人员在吴寨矿进行了“双述”比赛,通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其中9名选手进入集团决赛,为公司赢得了荣誉。

  教育引导,深刻反思。9月份,公司党委宣传科和安检科组织专人,撰写编印了精美的《平煤股份天力公司安全文化手册》,做到人手一册,丰富的内容和精美的图片,为大家提供了一本很好的安全教材。12月份,为吸取煤矿事故教训,公司党委宣传科、安检科在生产矿和防爆电器厂,利用班前会等时间,在职工中开展了“你讲我说话安全”活动,讲述了职工身边的安全故事以及亲眼所见的事故案例,形象生动、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发人深省,给广大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营造了安全氛围,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广大干部职工以斗志昂扬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中去。

  2 创新载体,比学赶超,确保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

  今年以强化职工的安全思想意识,提高职工队伍整体安全素质为目标,完善了安全宣传教育百分考评细则,围绕媒体宣传、主题宣传、重点日宣传、典型教育、案例教育、“三违”帮教、身心调试、安全学习日等安全宣传教育的八种主要方法及具体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利用“闪光台”、“曝光台”、“警示台”、黑板报、学习园地、文化长廊、橱窗等安全宣传专栏,进行典型案例和反面教育,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安全学习日,做好职工的“三违”帮教和身心调适工作。

  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是增强员工凝聚力,培养安全意识的一种好形式。公司年初完善了安全文化建设考核办法,此举大大激发了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各生产矿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吴寨矿组织了安全漫画、安全征文活动,号召全矿职工人人动手,画身边人,写身边事,并将好的作品制成牌板在活动月期间展览,使全矿职工寓教于乐,从中受到了启迪,同时,还为矿工发放安全书籍300余册,发放安全宣传单500余份;先锋矿在井口时猴罐室设专人播放安全录相、VCD,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百名矿工签字活动,确保了安全宣传教育的长效性,还组织“三个一、三个零”座谈会,同时还开展把服务送到井口活动,矿医务人员免费为矿工量血压,关爱矿工的健康,女工协管员每周五在井口开展缝补衣服,“三违”帮教活动用和风细雨滋润着每个矿工的心田。

  3 突出安全教育重点,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

  在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相继开展了“你说我讲话安全”和“安全为了谁”演讲比赛、“应对挑战抓机遇,坚定信心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安全回头看”、“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学习案例、查找原因、吸取教训”以及“本质安全,珍爱生命”理念教育等活动。在“我为‘本质安全’献一计”、安全故事会和一句话说安全等活动中,职工们结合自己的本职岗位有针对性地对安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得广大职工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安全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升华,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

  积极引导职工学习安全技能知识,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在学习《煤矿岗位描述、手指口述操作要领》、《天力公司安全文化手册》活动中,在学习推广应用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的同时,公司选树推出了白国周式班组长高义有,使广大干群进一步统一思想,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把学习的积极性落实到安全生产中去,在全公司形成一个人人想安全、学安全、保安全、为安全争做贡献的浓厚氛围。另外在吴寨矿井下大巷建成了“百米文化长廊”,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用深刻的事故案例教育人、说服人、约束人,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职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规范个人工作行为,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在开展“煤矿事故案例剖析教育”活动中,各单位利用职工安全活动日的时间组织职工学习事故案例,吸取事故教育。如吴寨矿安质队在高义有的带领下,利用“逢六安全学习日”,认真学习事故案例,让典型的事故、血的教训警钟长鸣,同时积极开展“安全为了谁”、“如何落实五个到位?”、“如何当一名合格的跟踪检查员”、“矿井在壮大,我该怎么做”等大讨论活动,让职工心贴心地为矿山保驾护航。

  4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公司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查找出了自身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些岗位的“手指口述”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各单位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发展还不平衡;个别单位开展的安全活动取得的效果不明显;有些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过于简单流于形式,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由声势型向效果型转变等等。以上问题和不足,都需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进行整改和克服。

  5 弘扬安全文化,保障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5.1 加大宣传力度,夯实基础 企业安全文化工作,要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这个主题,强化平煤“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理念的灌输宣传,按照进一步完善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实效、突出效果的要求,开展丰富多彩、贴近生产、贴近生活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用“热情”的宣传教育激励职工、用“深情”的关怀保护和温暖职工、用“柔情”的举措规范职工安全行为、用“绝情”的管理严爱职工、用“无情”的事故启发职工。

  首先建设好安全阵地,营造安全氛围。采用定期悬挂安全标语、口号、安全警句等,每旬更新安全宣传栏,定期举办安全牌板展览,组织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征文等形式,警示职工自觉搞好安全生产,如今年组织开展的“安全小故事”,“安全为了谁”演讲比赛、“手指口述、岗位描述、安全确认”演示比赛等,都取得了不错效果。吴寨矿井口候车室设立安全宣传站,利用电视播放安全教育片和煤矿安全知识,从而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氛围,有力增强了职工自主保安意识和“金钱可计、生命无价”安全观念。

  其次利用多种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咨询日、班前班后会等时间,利用牌板、文化长廊、标语等各种宣传阵地和工具,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大张旗鼓地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公司安全指示精神,在安全生产月中,基层矿要成立机构,制订方案,采取措施,广泛宣传,各队有活动计划,班组写保证,人人表决心,讲理念,讲案例,在井口展览安全牌版,进行安全有奖问答,通过情景教育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

  5.2 强化教育培训,抓住关键 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是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的最佳途径。以班前班后会、安全活动日、安全技术课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行“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培训制度,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如吴寨矿安质队推出的“逢六安全学习日”,对本队职工业务技术素质的提高,大有裨益。要认真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岗位描述、手指口述操作要领》等安全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文件及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职工法律意识,做到自主保安、相互保安、监督保安,立足岗位,为保证安全生产做贡献;要加大职工安全培训力度,认真落实上级职工安全培训要求,结合矿井实际,采取内培和外培相结合的方式,对职工分期分批进行安全培训,确保入井持证率近100%,有效提高了职工安全业务素质,如公司为认真学习、推广、应用“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成立班组长协会和班组建设研究室,举行班组长培训班,自主培训班组长近200余人。

  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扎实抓好不同时期的安全工作。在针对性安全思想教育上,要牢牢把握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原则,重点抓住农忙时节、重大节日前后以及职工思想情绪波动时等不同时机,用针对性的事故案例,对职工加强安全思想教育,突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利用活生生的事故案例,职工身边的真人真事,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教育,使职工的心灵受到震撼;建立“安全不放心人”档案,每月开展一次“安全不放心人”教育活动;对节假日职工人心不稳等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责任,对安全无把握人员重点防范,及时有效促进安全文化工作的开展。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