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陶氏化学安全文化思想:以理念管安全以措施保落实

作者:aq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7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自1999年开始在张家港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投资创办了陶氏化学张家港化学品生产基地。该基地总投资超20亿元,建成投产的主要有3家工厂(另一家工厂计划于4月中旬正式投产),一个化工专用码头,主要生产聚苯乙烯、丁苯胶乳和环氧树脂等产品。目前已经形成一个基础设施配套完整、生产技术装备世界领先、管理现代化的综合性化工产品生产基地。2008年销售收入达25亿元,上交税金2000多万元。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化工行业10强之一的陶氏化学公司,在一百多年前就开始贯注企业安全问题。根据多年的生产实践经验,制定了一整套安全管理体系,是世界化工行业重要安全理念和管理方法的首创者之一,许多安全管理技术,如道化学火灾爆炸指数法,是陶氏独创的,并被全球同行沿用;根据“责任关怀”的理念,公司将过程安全的理论全面植入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在安全设施设计和建设、风险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安全绩效和企业效益。

  陶氏化学为何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重视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首先,陶氏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陶氏化学作为高风险行业,在其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也发生过多起重大的事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际上许多化工行业同行,也发生过许多惨痛的安全事故。如1984年位于印度中部的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所属的农药厂,因生产事故使430吨剧毒异氰酸甲酯泄漏于外环境,致使6400人中毒死亡,13.5万人受到伤害,20多万人被迫迁移,导致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破产。因此,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对于企业来说可能就是灭顶之灾;一个企业要保持长盛不衰,必须要重视安全工作。

  基于安全生产对企业的重大影响,陶氏化学在总结多年生产实践和事故分析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安全管理体系。生产危险化学品装置的开放式布置和控制室位置以及安全防损标准、仓库存储新的指导方针及仓库评估工具、压力容器和压力管线压力卸载方案、机械完整性安全标准(GMISS)的前身、火灾爆炸指数(FEI)等,都是我们陶氏从事故中不断吸取教训、不断改进和探索总结而形成的自己独特的安全管理体系。根据美国化学工业协会统计,陶氏化学的总体安全表现在工业界和化学界处于最好水平之一。下面,根据会议要求,简要介绍陶氏化学实施安全理念和管理目标的工作情况。

  一、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和体系

  安全理念和管理目标是陶氏安全管理体系的核心。陶氏化学公司认为:安全管理工作是一个全方位、全员、全过程的管理体系,它包括多个方面的内容:安全管理目标、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标准、安全管理体系的执行等等。

  陶氏化学公司承诺:安全是公司每个部门、每位员工的职责,做任何事情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每位员工必须对安全做出承诺,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并且承诺对安全没有任何借口。陶氏还是“责任关怀”的积极参与和推动者。“责任关怀”是公司主动承诺在环境保护、健康与安全的绩效上进行自律性的持续改进,并协助其他业者持续改进,聆听并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的事项,满足公众及社区对公司的期望。

  陶氏化学公司在全球所实施操作规范管理体系——ODMS。这是公司管理体系的集大成者,整合了安全环保、生产、应急响应、物流、设备维护和保安等诸多方面的要求、标准和最优实践。ODMS中与安全相关的部分为责任关怀,主要内容有社区沟通、安全设施设计、工艺安全、员工安全、应急响应等。

  二、完善而严格的安全制度和规程

  陶氏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工艺安全管理、安全作业标准和程序、应急响应等诸多方面。

  在工艺安全管理方面:包括风险管理,设备的机械完整性管理,防损原则等。工艺安全管理的相关要求在工艺设计、生产运行、设备的维护保养必须得到彻底的贯彻和执行。风险管理的目的是对工厂或装置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包括火灾爆炸指数(FEI)、化学品暴露指数(CEI)的计算,保护层分析(LOPA)等。机械完整性是对设备进行管理的完整体系,包括设备选型、制造、安全、检测、维护保养等。陶氏的防损原则是对装置、建筑物及其他附属设施设计要求的全面总结和基本原则,包括工厂布局、电气、消防系统(包括水系统和泡沫系统)、设备、化学品和公用工程、装卸站、监测系统、可燃粉尘和固体、建筑物、焚烧设备、释放系统、仪表和计算机控制、转动设备、管道等。项目设计阶段严格按照风险评估和防损原则进行设计,力争做到本质安全,运行阶段设备的维护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和频率进行。

  在标准和程序方面:陶氏化学整合了政府有关规范、工业界和陶氏化学公司的安全实践、以及事故经验教训,提出了每位员工必须严格遵守的要求和指南,为所有的作业制订了专门的安全标准和制度,主要有:安全作业许可标准、管线及设备打开作业标准、能量源隔离标准(红牌)、热工(动火)作业标准、密闭空间进入(入槽、罐)作业标准、高压水洗作业标准以及暴露/接触评估标准、个人听力保护标准、个人保护(劳保)用品标准、呼吸保护标准、人体工程学标准等。同时,公司还有许多的安全工作程序。一是工作风险分析(PTA),作业前要辨识可能存在的风险及需要采取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二是行为安全观察(BBP),持续改进人的行为,最终使安全要求变成每个人的安全习惯。三是变更管理(MOC),用来检验工作程序、设备以及人员的变更对生产安全和环境的影响。四是事故根本原因调查(RCI),不放过任何事故包括未遂事故。五是操作规程使用政策,使所有的操作做到规范化、程序化,最大限度地减少因违规操作而发生安全事故。举例:卸车作业有卸车作业程序,卸车人员需要首先接收培训及现场模拟练习,现场实际作业时必须将打印的作业程序带到现场,按照作业程序作业,其他人员随机进行观察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纠正,对作业程序要求必须每年进行审核。

  在应急响应方面:陶氏化学制定了紧急状况的应急响应程序并进行演练。一是针对可能发生的不同类型的事故,如:火灾、爆炸、泄漏、公用工程断供、灾害天气、控制系统故障等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二是在应急评估的基础上,编制了有针对性的应急响应预案,并做好应急响应的物资和人员的准备,包括人员的培训。三是应急响应预案的审核和批准。由工厂相关人员及陶氏的应急响应专业人员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后批准实施。四是定期应急响应培训和演练。陶氏工厂内的每一名员工及承包商必须接受应急响应的培训并参与演练。工厂每年必须进行两次或以上的演练/演习。应急力量和装备器材的配置也是基于风险和事故的评估进行合理配置。根据不同事故及事故的大小配备相应的人员、设备、物资。

  三、扎实有效的现场执行措施

  首先是确保充分的安全投入:陶氏化学公司在安全投入方面可以说是不计成本。陶氏在项目建设初期就开展工艺风险分析,根据分析要求确定工艺设备和安全设施配备,做好安全投入预算并严格执行,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必须确保安全投入。举例:陶氏张家港工厂刚刚完成了现有丁苯胶乳工厂的扩建,该扩建项目总投资2000万美元(1.5亿元),其中直接的安全投入达到了700万。工厂每年的安全投入包括安全设施(安全联锁报警、消防设施、防雷防静电设施等等)的维护、劳保用品的配备等。

  其次是确保有效的执行措施:这是安全管理体系成败的关键。陶氏公司领导层对安全的期望是“零”容忍。为此,我们对每一项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都是按照计划à执行à检查和评估à后续改进措施和行动计划à计划的循环过程进行的。安全业绩的考核是衡量安全管理体系实施效果的重要环节。陶氏建立了全球事故汇报系统(GIRD)及事故和整改措施跟踪系统(E&AT),对所有的事故及经验教训进行记录、跟踪和分享。日常的安全例会和安全检查也确保安全管理体系有效实施。工厂每天的晨会第一个议题是安全,每个部门有安全月会,回顾工厂的安全表现并分享任何事故和经验。工厂建立了安全检查制度,包括日检查和月检查。日检查由工厂领导带队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落实到人。安全管理体系的执行需要注重细节,要有“小事化大”的态度。

  四、富有成效的个性化培训

  全员的安全培训是实施陶氏化学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前提。陶氏认为通过培训,才能将安全的理念灌输到在陶氏工厂工作的每一位人员,才能形成良好的安全工作氛围,工人才能得到安全工作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安全工作也才有坚实的基础。陶氏的培训系统包括专职的培训负责人处理所有与培训相关的事宜,突出“个性化”。根据每个人的角色制定培训计划并实施,所有员工也可以获得自己角色以外的大量的培训资源。如新任厂长在到任后的3个月内必须接受活性化学品/工艺危险分析培训及考核;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接受全面的安全标准、安全程序、应急响应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现场操作人员的培训包括入厂安全培训、操作培训及考核、应急响应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及考核等;对承包商和供应商的培训包括工厂安全培训、应急响应培训等;产品使用者的培训由公司产品监管部门负责包括产品的安全使用、处理及处置等。在陶氏工作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员工还是承包商,都将得到安全完成他/她的工作所必须的培训。培训通过多个途径,有陶氏专家和工厂专业人员的培训,在公司内部专门的学习网站上培训,外部相关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和规定必需的培训等。

  五、严谨而明确的目标考核

  陶氏公司制订了明确的量化的长期(2015年)和短期(年度)的安全管理目标,包括减少每200,000工时的伤害和疾病事故率、减少工艺安全事故、减少初级泄漏事故、减少机动车事故等多个方面。每个事业部门和工厂的安全目标必须与全球目标一致,根据上一年度本部门或本工厂的安全绩效制定下一年度的安全管理目标,个人必须制定个人的年度安全目标。目标必须是具体的、可以评估的、可以实现的、合理的并可以追踪的,同时需要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因此陶氏的安全管理是有方向、有目标,并落实到每个人。

  公司的每个运行单位和个人必须根据制定的目标接收考核,考核结果和每个人的收入、升迁挂钩。在定期依据规范标准和要求进行自我评估的同时,必须定期接受公司内部技术中心和专家小组的评估,所有的评估都会根据实际执行的状况评分、提出改进计划,并通过执行跟踪系统,随时监督执行进度。

  安全管理工作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潜在经济效益。化工企业是一个高危行业,发生事故是不可避免的,但通过加强安全管理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事故,就可以不但减少事故直接损失,而且能够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为企业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陶氏化学公司通过加强安全管理,使公司20万工时的事故率由1994年的2.57降低到2008年的0.33。陶氏化学(张家港)有限公司自2002年投入运行以来,没有发生一起较大的安全事故,没有因为事故造成企业减产或停产,2008年公司没有发生一起受伤事故、工艺安全事故和泄漏事故。所有这些都归功于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的实施。

  我们认为:安全永无止境。安全管理工作需要热情、需要投入、更需要领导层的支持。我们相信,只要企业员工人人重视安全、关心安全,安全生产一定能做好!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