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企业安全文化三年建设规划安全文化咨询方案计划

作者:安全文化咨询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3-21

  为全面推进我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公司安全文化建设三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紧紧围绕公司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和安全工作部署,始终端正“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态度,努力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安全愿景,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咨询,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使得“安全理念进一步渗透,安全素质进一步提高,安全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本质安全,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主要内容
  
  我公司安全文化是安全理念、规章制度、环境氛围、活动培训等几项组合,安全文化咨询建设应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大安全理念宣贯力度。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的核心,是指导安全生产的信条,“以人文本创平安、永远追求零风险”,“人、机、环、管”四大要素和“治、控、救”三道防线组成矩阵式安全管控体系。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影响安全的诸多因素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建设安全文化必须以人为本。要让安全理念深入每一名员工内心深处,要被大家所认同、接收、执行,并将其渗透到安全生产、安全管理过程中。
  
  2、健全安全规章制度。一是依据新《安全生产法》、《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结合公司实际,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如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等。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管理者要依托这些制度和标准来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解决安全管理力度不够,容易反弹的问题,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二是建立安全目标责任网络,层层制定安全目标、措施和考核办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措施逐级负责的管理网络。
  
  3、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充分利用黑板报、展板、安全专刊、OA平台、易信、微信群及短信平台等载体以及悬挂安全生产条幅,组织安全知识竞赛等等,充分调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应加强同各级新闻媒体的联系,积极将我司安全生产建设成果情况报送新闻单位,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4、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员工的安全素质,组织开展主题情景剧、组织防汛演练大比武活动、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开展 “我为安全献一策”,安全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等活动;开展专题辅导、导师带徒等形式,组织开展对规范标准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考试,使员工熟记安全理念,明确行为禁忌、行为准则,掌握操作标准,同时开展各种各样的岗位练兵活动;制定修改完善企业现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和自查自评阶段(下文日起至2015年底)。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开展创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这一主题,召开会议,进行安全文化咨询,组织职工对《评价标准》,广泛开展大讨论,并做好自查自评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各部门要按照规划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咨询活动。不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使得“安全理念进一步渗透,安全素质进一步提高,安全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环境进一步优化”。建立完善安全各类规章制度,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的能力,初步完成
  
  第三阶段:检查复查及巩固阶段(2017年)。对照《安全文化建设标准》,每年11月1日至15日为各单位自查复查阶段,11月16日至年底为公司检查组复查阶段,以推动我公司安全文化建设一年比一年搞的更好。
  
  五、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成立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及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要把业务指导、规划制定、督促检查落实到人。进一步健全机构,充实人员,保证经费,切实形成合力,确保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组长:
  
  副组长:
  
  2、合理规划,营造氛围。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安全生产的方方面面。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公司发展的客观规律,制定各自的建设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并科学组织实施,杜绝主观臆断,尊重科学规律,确保安全文化建设工程布局合理,符合实际,形式多样,真正达到启发人、教育人、提高人、约束人和激励人的目的,实现以文化促管理、以安全促稳定,以安全促发展。
  
  3、常抓不懈,务求实效。企业安全文化咨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党政工团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安全”“大文化”格局。要把安全文化咨询建设作为企业“一把手”工程,全力确保人力、精力、物力、财力到位,把安全文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