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提高安全管理效率的六个方法

作者:aq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30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抓住保证安全生产的主线,在情况多变的形势下,客观思考,具体分析,找准每个不同阶段,不同时间影响安全生产的主要矛盾,对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体现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抓主线的工作艺术和娴熟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要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局在胸,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有抓大事、抓关键事、抓关键人的意识,始终把安全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寻找影响全局安全工作的关键环节、影响面大的敏感热点问题、带有倾向性的问题上,这样就抓住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不致陷入琐事之中。

  以理服人,协调矛盾,形成合力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与被监督对象中的人是一对矛盾,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依据规定、规程去约束被监督人员的行为,被监督人员难免有逆反心理存在,只是在反映程度、方式上不同而已。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首先要正视矛盾,不回避矛盾,熟悉和掌握有关安全工作的法规制度,掌握现场生产技术基本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具体的监督工作中找准切入点,讲清道理,指明错误点,指导应采用的正确方法,以自己的才能去实施监督,使被监督人员达到“不能不服”的境界。

  以法规范人,认真检查,严肃考核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日常工作中,检查与考核是重要的常用手段,要注意的是:检查过程中一定要严肃认真,切莫因是老同志、老熟人而流于形式;检查提出的问题一定要准,似是而非者,要研究清楚再讲,而且讲话时要选择适当的角度和口气,尽量做到既指出问题的核心又让被监督对象可以接受。考核时引用有关规定、规程的条文准确、适度。此外,打铁首先要自身硬,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二要以身作则,凡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嘉言懿行对待每一个同志;三要清正廉洁,违规之事一件不做;四要办事公道,为人正派,光明磊落,讲求原则又不一味本本主义,对领导与工人、对熟人与生人一视同仁。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树立良好的自身执法形象,达到使被监督人员“不敢不服管”的境界。

  以德感人,突出服务意识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注意运用高尚的人格力量去实施管理。首先,管理人员与被监督人员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监督工作中指出问题的同时,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人、信任人、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提出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办法,让被监督人员知道保证生产安全更是为了被监督者自身的安全。在工作中深入生产现场以想实招、使实劲、办实事的行动,让被监督人员信任你、理解你,与被监督人员“不忍不服从管理”的境界。

  先声夺人,营造环境,乘势而出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面对现场的主要工作对象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而物的不安全状态还需要人来修正,所以归根到底以人为本。人有情感,对环境反应敏锐,在一个安全氛围浓的环境,人们对安全生产形成共识,自我约束力大,自我防范意识强,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就趋于平稳。古人日:“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乘势就是顺应时势,就是顺乎客观规律和时代的发展趋势,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创造有利条件。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