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电力老企业的安全文化与安全生产

作者:何智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4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分支,植根于企业生产活动之中,蕴藏在企业、员工和团队当中,不是某个人创造的,而是固有的、在实践中自然形成的,是传统安全文化与当前安全理念的传承与融合。

  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作为有70年建厂历史的电力老企业,多年来,安全生产稳定,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该厂几代人在作业现场、设备运行、检修等安全生产工作中,遵循着成文的规章制度和一套约定俗成的安全理念,在有形与无形间影响着每位职工的行为,这就是长期蕴含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文化,在保障人身、设备安全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电力生产具有高容量、高参数、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特点,生产的安全稳定与国民经济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息息相关,电力员工处在高风险环境,安全责任重大。在贯彻国家安全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以人为本”等安全理念的基础上,安全文化对老企业有着特殊意义。老厂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有着不良习惯,如照搬经验办事,有章不循,靠经验、凭感觉做事,靠师徒传帮带工作。这些传统思想相比新厂新制的企业按制度、按标准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有着很大弊端,要彻底扭转这些弊端,比新厂新制企业从头开始更难。如何把传统的安全文化中好的方面发扬光大,把消极方面抑制掉、克服掉,这绝不是安全监察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而是企业生产管理者、党政工团所有部门的工作,必须进行综合治理,要立体、全方位做工作,通过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和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共同发挥作用,通过一系列制度、规定的有效执行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把安全生产理念植根于职工头脑之中,使得安全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环境因素至关重要。人在高档酒店、行走在漂亮舒适的地毯上绝不会随意吐痰,就是环境氛围制约人的行为、决定人的思维和意识的很好例证。安全文化就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职工的思想,支配着职工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从根本上发挥作用。因此,党政工团、第一责任人应在营造安全氛围上多做工作,不能依靠处罚来做安全工作,应从正面提出要求,从思想上进行引导,全方位构建安全屏障,这就是现在所强调的综合治理。有的人在电厂工作几十年,不安全事例知道的不少,为什么同样事情还会重复发生?这时就需要依靠安全文化来解决根本问题。封闭的传统文化有弊端,如果能够借鉴先进文化理念,打造一只看不见的手、编制一张无形的网,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文化定势,将职工引导到企业确保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上来,使职工将实现安全生产目标变为自觉、自愿的行动。如何编织这样的网?这就需要发挥安全文化的作用,并且充分显示出安全文化的魅力所在。

  电力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口号不能仅挂在口头上。安全是一种状态,是使人能够接受的一个生产过程;安全生产不是简单的一个目标,不是每天老生常谈的说教过程,而是要从思想上教育、制度上完善、标准上明确,使每位职工都清楚要按照安全制度、规定和流程进行作业,因此是一个安全文化在发挥作用的过程。安全文化氛围能够加强职工的安全意识,能够促使领导树立安全问题意识,各级责任制落实到位,使作业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提醒和家人之间的亲情寄语发挥着一般行政命令所达不到的作用。这些要靠各个部门、靠每一位作业者去做,靠安全文化的氛围。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在企业上下营造出安全生产的氛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

  在老厂,每当机组一放汽,职工便会纷纷跑进厂里,这是职工几十年来形成的高度关注安全生产的主人翁责任感的体现,是对企业传统安全文化的很好诠释。老厂应该对过去既有的安全文化进行再提炼、再升华,以适应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的标准,代表职工的根本利益,也能指导管理者的决策。要积极认识、了解、发现并且及时总结安全文化,进行升华,增加内容,这是各级管理者的任务。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在全厂范围内开展“班组安全日”探索与实践活动,使班组安全文化氛围愈加浓厚。近期,加大了安全文化建设力度,对安全文化进行升华,提炼出“平安园电、幸福家园”、“一人把关一处安,人人把关处处安”等安全理念,让全体职工接受并达成共识,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一种行为准则。下一步还有很多工作,安全文化不是空洞的,各级组织者和管理者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亲自动手,全民动员,共同建设。党组织开展的创建党支部安全生产责任区和党员创建无违章岗的“创岗建区”以及在党员中开展的安全生产先锋岗等党内活动,正是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体现,对安全生产多提醒,对安全危险点共同分析,以达成确保安全生产的一种共识和默契。思想渗透、安全教育、安全展板、“班组安全日”活动,都是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很好做法。发电部、设备部、检修公司的安全文化各有特点,对外项目部安全文化的培养至关重要,如果能够分门别类进行组织和提炼,让安全文化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岗位,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作用,就能够达成安全目标,实现综合治理。否则,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只是管理者的一厢情愿,确保安全生产也只是一个美好的神话。

  如今,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的安全生产现状有了很大提升,基本做到了有章可循,“两票”执行过程已经通过计算机网络来实现,并由分控运行成功过渡到集控运行,点检定修和设备管理也初见成效,同时还实施了高标准、规范化“对标、对表”管理,职工逐步增强了按标准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识和自觉行动,安全管理也日趋规范和进步。

  安全制度是安全文化的一项内容。职工在生产过程能够有计划、有目标、有追求地开展安全工作,应从思想上、行动上进行发动,组织者和管理者都要发挥作用,通过潜移默化的安全活动,达到职工的共识和行为规范。在集控运行、点检定修和设备管理等生产过程中,都应通过“对标、对表”管理,规范安全工作过程,达到安全生产的一种理想的状态,达到安全生产既定的目标,实现人、机、环境和管理四者的和谐状态,实现老企业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目标。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