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企业安全文化的概念、特点和功能

作者:aq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

  一、文化、企业和企业安全文化

  文化,广义上说是指某个人类群体独特的生活方式或生活式样;狭义上讲,是指社会的意识形态。

  企业文化,就是指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所遵守并带有本企业特点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安全生产活动中形成的,或有意识塑造的并为全体员工所接受、所遵循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思想、安全意识、安全作风、安全管理机制、安全行为规范、安全生产目标、安全价值、安全文化素质和安全风貌等各种企业安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企业安全文化分为安全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四个层次。

  安全精神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最高层次,在整个企业安全文化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安全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之源。它是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精神成果”和文化观念。它包括安全价值观、安全精神、安全追求、安全作风和安全理念等,是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的总和。

  安全制度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制度层面,它体现在企业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中,是安全精神文化的具体化。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等精神文化必须转化为具有操作性的正式制度和规范,才能为广大员工接受。所以,安全制度文化是实现安全精神文化的载体。

  安全行为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行为层面,是员工在安全生产实践、人际关系中产生的活动文化,是以人的行为为形态的企业安全文化形式。

  安全物质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物质层面,它由安全作业环境、矿区及周边环境、安全视觉识别等构成,是一种以物质形态为主要形式的表层文化。

  企业安全文化内容示意图:

  二、企业安全文化的特点和功能

  安全管理是煤炭企业永恒的主题。因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在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一)企业安全文化特征

  1、实践性。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员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经过总结、归纳、提炼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2、系统性。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企业安全文化作为企业现代安全管理高层次阶段,具有很强的系统特征。

  3、人本性。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其目的是为了实现人的安全价值,其本质在于追求企业对安全价值的认同。爱护生命、保护职工的安全与健康,是企业追求与发展的需要。

  4、全面性。企业安全文化在培育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解决安全问题时,强调全员、全方位、全时空、全过程的参与和控制。

  5、目标性。企业安全文化具有安全价值取向和目标取向。它把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借助于企业员工和组织,以共同的价值观念为指导,以统一的行为规范为准则,实现企业安全目标。

  (二)企业安全文化功能

  1、导向功能。企业安全文化集中反映了企业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念、安全理念和安全追求。它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并引导企业和员工按照既定的目标开展工作。

  2、凝聚功能。企业安全文化因其对生命的参悟和价值的感知,能使企业全体员工在安全上的观念、目标及行为准则等方面保持一致,形成心理认同的整体力量,从而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培育功能。推行企业安全文化的过程,就是培育员工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过程。通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能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

  4、激励功能。企业安全文化把以人为本作为主要价值观念,以人的安全行为为准则作为自我激励标尺,激发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规范和约束不安全行为,使安全生产成为员工自觉、自愿的行动。

  5、规范功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通过规范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机制和管理手段,使企业员工形成安全价值共识和安全目标认同并实现自我控制,形成有形的、无形的、强制的、非强制的规范作用。

  6、辐射功能。企业根据各阶段安全生产需要,结合企业员工的需求和特点,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工具和活动,开展宣传教育,使企业安全价值、安全追求等传播到每个企业员工心中。

  三、为什么要建设企业安全文化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现代企业安全管理的高层次阶段,就是通过建立一套自我完善、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机制,促使企业员工在正确的安全理念和价值观的引导下,统一目标,提高认识,从我做起,发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确保安全生产。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