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文化建设中要用到的十大安全原理

作者:aq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3

  安全周期规律

  安全状况的波动与安全工作力度的波动是反向运动:

  安全状况平稳的时候,正是骄傲自满、松劲麻痹的时候;

  安全出现问题的时候,往往开始发愤扭转被动局面。

  木桶原理

  一个木桶盛水的多少(容量的保有值),不取决于组成木桶的所有木条长度的平均值,更不取决于最长的木条,而是取决于最短的木条,取决于质地最差的木条。每个员工都是安全这个木桶中的一根木条,千万不能成为最短、最差的。

  堤坝原理

  安全的堤坝是由众多因素构成的。任何细小局部的隐患,都会危及堤坝。严重的三违、隐患,是颠覆性破坏性很强的堤坝行为。

  球体斜坡原理

  安全工作如同推球上坡。众人协力,推动力越大,球体上升越高。稍有懈怠松劲,球就下滑。

  链条原理

  大工业生产的连续工艺把管理者和作业者组合成协作劳动的群体,即环环相扣的链条。任何一个环节断裂,都会危及上下链环以及整个链条。

  场所移动效应

  移动所带来的临时性,不可避免的滋生将就、凑合、侥幸等观念和行为。

  伤疤效应

  好了伤疤忘了疼,是普遍现象。有资格也很有必要接受教训的人,却不撞南墙不回头,不临深渊心不惊,眼看伤疤不想疼。

  暗箱效应

  封闭的地下空间从事艰辛的劳动,很容易由疲劳、枯燥乏味而导致情绪的烦闷、压抑、波动、低落。有效的现场监控、高频率的走动式管理、自觉的自觉保安和互保行为,都是关键的约束手段。

  必然性与偶然性的安全哲学

  必然性和偶然性式矛盾对的对立统一体。必然性寓于偶然性之中,并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偶然性本身又始终服从于内部隐藏着的必然性,任何偶然的东西都是必然的。

  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的安全逻辑

  安全工作有大量的必要条件,缺少了任何一项必要条件,安全都没有把握。所以,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永远无止境,永远不能骄傲懈怠。安全工作没有任何一项条件可以成为充分条件,因此,安全工作不可顾此失彼。要有轻重缓急,但不能鄙视乃至 放弃任何一项安全工作。

  三违分析

  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合称“三违”。

  误区之一,“三违”可以省力气、省时间、省材料、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误区之二,看不到自己的一次“三违”,一旦导致事故就是100%的概率。

  “三违”的主要心理特点是:侥幸、麻痹、懒惰、从众、强蛮、逆反、贪便宜。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