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创立企业安全文化体系是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无锡客运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2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深入,安全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当前人民日益关心的话题。生产经营企业要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必须用科学思想来武装头脑,用安全文化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的内涵,形成一个全方位、多格局、深层次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来,公司切实注重和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积极培育安全生产文化,切实落实安全制度、源头管理,人本化措施,强化教育培训素质建设,严格规范安全动态监控与危险源点监控管理,有力地保证了公司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但纵观现状,企业安全文化体系不健全、安全文化氛围还不浓厚,职工安全素质制约了安全发展的步伐,给企业安全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困难。为切实提升企业安全发展的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创立企业安全文化体系是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笔者结合交通运输企业创立安全文化体系谈几点看法。

  一、创立企业安全文化体系的必要性、可行性、紧迫性

  1、创立企业安全文化体系是企业从制度型向文化型转移的重要标志。

  经过了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公司安全管理从原始本能、法制监督逐步向自我约束、制度管理过渡与发展,安全管理以制度为纲,以强制、规范、约束为手段,切实加强了制度化管理,加大了对不安全行为的治理,带有一种被迫性,从业人员安全思想也只能通过强制来提高自律意识,减少和控制违章违法行为的发生,被动地接受“要我安全”监督,没有从主观上提高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思想意识。安全管理没有从文化层面去影响、感染、促进与提高从业人员安全自我意识与主观能力。现代安全管理必须通过文化来形成现代安全管理的“自我约束”体系,促进健康发展。安全文化发展迫在眉睫。

  2、创立企业安全文化体系是企业实现人本战略的需要。

  突出和坚持人本战略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安全发展的根本路径。推进人本化战略需要全面协调,突出人的主体,形成较为完整的以人为本的战略体系。只有坚持一切以人为本,以立足人、尊重人、依靠人、凝聚人、发展人为最根本的指导思想,来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提高人在安全生产中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安全生产才是持久力,企业才有生命力。坚持以人为本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充分突出人的地位,努力培育人在安全生产中的综合素质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当务之急。

  3、创立企业安全文化体系是企业文化发展的需要。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有丰富发展,如果没有安全文化的衬托,谈不上健康全面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必须建立在全方位的企业管理层面。加强企业安全文化的发展既是企业安全稳定发展的根本,也是企业文化的发展与深化,它们是互补与协调的,也是实现企业和谐稳定的前提。因此安全文化必须与企业文化齐头并进,共同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形象。

  4、创立企业安全文化体系是企业安全发展、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安全管理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必须全方位、全过程地思考与落实安全措施,从制度建设、文化氛围、安全理念、行为规范、现场管理、科技进步等方面健全安全文化体系,切实从根本上来消除事故隐患,安全生产才有可能保持持续发展,企业才有可能实现安全与和谐。仅仅突出某一方面,安全生产就会顾此失彼,就会出现漏洞与缺陷,就会产生意外的后果,安全生产必须从综合系统地考虑问题、采取措施,加强落实,安全生产才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5、创立企业安全文化体系是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思想的重要途径。

  安全文化涵盖安全价值、安全理念及事故防范概念,从业人员切实掌握和具体实践安全防范思想理念是提高自我安全意识与防范技能的重要途径。充分理解事故防范概念有助于从业人员能够迅速掌握事故防范技巧,对照具体实践,促进安全生产的平稳。也为实现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奠定较为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运输企业安全文化体系的创立。

  1、企业安全价值理念的创立。

  企业要将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生命线”来认识,突出安全生产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地位与作用。要确立“安全第一、质量第二、效益第三”的企业经营发展的根本方针,明确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确立“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观念,安全生产管理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的特性,安全是伴随生产而存在的,没有生产,安全失去存在的意义;树立“365-1=0”安全哲学观念与辩证思想,安全生产必须增强“每天从零开始”的危机意识与责任感,真正抓好每一天安全生产工作。著名的“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只要有事故隐患的存在,事故总会在某一时刻发生。我们只有以如履薄冰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安全生产工作,只有彻底解决和消除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各类隐患,安全才能得以真正的保证,才能长治久安。

  2、企业安全管理理念的创立。

  根据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规律与特点,确立“一两三四五”的企业安全管理理念,即坚持一个方针: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明确两个抓手:明确以静态教育培训和动态监督管理两个抓手;推动三项战略:积极推动科教兴安、管理创新、人才强安战略;突出四项管理:突出加强事故警示教育管理、特殊气候谨慎驾驶教育管理、“两个重点防范”教育管理、正面典型宣传引导教育管理;推进五个要素:有力推进“安全法制(制度)、安全文化、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安全生产五要素的发展。形成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理念与方针,通过全司上下对安全管理理念的熟悉与掌握,在企业不同层面上认真贯彻安全管理理念,形成一个人人重视安全生产,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环境。

  3、企业安全管理模式的创立。

  企业应根据自身安全生产特点与实践的要求,创立“安全树”型的管理模式,并在“安全树”型“树”的各个部位各自发挥应有的作用,健全安全生产基础管理,促进持续稳定与健康发展。要建立以“岗位安全责任制”、“员工准入机制”、“组织保障机制”等八个方面的“根”部分,明确树“根”部的安全管理重要性与作用;建立以“培训教育机制”、“安全监管机制”、“安全奖惩机制”等七个方面的“干”部分,明确树“干”部在安全管理基础性与作用;建立以“目标激励机制”、“竞赛活动机制”、“事故追究机制”等六个方面机制的“枝”部分,明确树“枝”部的安全管理常态性与作用;建立以“季节特点教育制度”、“重点防范强化制度”、“节运工作机制”等十个方面的“叶”部分,明确树“叶”部的安全管理的形式性与作用,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主次分明、作用明确、上下协调、平稳推进的安全管理保障机制。形成一个以“扎实的树根、粗壮的树干、遒劲的树枝、繁茂的树叶”的安全生产“树”型管理模式,为保证安全管理可持续发展与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

  4、基础教育培训体系的创立。

  加快素质建设工程是安全生产的基本点,也是立足点。企业必须把教育培训工作作为素质工程的重要环节。通过建立企业立体式、多层面的基础教育培训体系,来促进两支队伍素质(安管人员队伍、从业人员队伍)的转变,促进安全生产的根本稳定。

  一是要突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人员,做好针对性的培训教育。例如:驾驶员要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落实好入厂教育培训、业务培训、季度特点培训、安全重点防范培训等;像修理工要加强操作规程、自我防护、设备使用等培训,切实做到培训内容的针对性。

  二是突出培训人员的层次性。根据人员性质与岗位特点,切实抓好培训教育的层次性。对安全副经理、车队安全队长、安全员、综合管理主任要分门别类地做好培训教育工作;根据专业不同、水平不同,安排培训教育的时间、内容也不同,满足不同岗位人员的岗位需求;对不同年龄、不同知识水平、不同驾龄、不同营运线路的驾驶员做好不同的分类培训教育,提高培训教育的层次性与实效性。

  三是突出培训教育的多样性。抓好培训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对促进培训培育的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要根据不同的生产经营活动与生产岗位的特点,抓好培训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人而异地开展培训教育活动。像驾驶员可通过班前教育、收班教育、晚间培训、集中脱产培训、分散教育等形式进行业务培训教育;像站务员、修理工可通过站立会、座谈会、读报会、恳谈会等,全面促进教育培训的质量与效果。

  5、事故预防体系的创立。

  运输企业要根据道路交通事故的特点与规律,重点培育驾驶员行车安全事故的预防意识与安全技能,指导行车安全实践,促进安全行车的成效,防止重复性、同类型事故的反复发生,吸取事故教训。运输企业要全面创立“一两三四五”事故预防理论体系,即确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保护弱者、关爱生命”的思想意识。以关爱生命为主线,以创造和谐为根本,切实提高保护生命、安全行车的职业道德意识与文明素质;强化“两个重点防范”(地点防范、类型防范)理论概念,把重点防范作为搞好行车安全的指南,不断对照实践,积极预防,确保安全行车措施落到实处;提高“三个特殊”(特殊气候、特殊对象、特殊路段)意识。树立安全第一、谨慎驾驶的思想与作风,提高特殊情况(条件)下事故预防的意识与技能,促进安全行车;明确“四不伤害”原则(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不伤害自己、保护他人不被伤害),全面提升安全行车技能;掌握“五个不同”知识概念,加强行车安全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培养,提高在不同环境、不同路段情况下对不同车辆、人群的安全防范知识与技能,促进驾驶员安全行车的综合素质,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思想、技能的基础。

  6、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的创立。

  创立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把人放在一切工作之首,充分肯定人在生产经营与安全生产的核心作用,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

  首先要在“人性”上得以体现,人性:顾名思义就是从根本上决定并解释着人类行为的那些固定不变的人类天性。人需要健康安全,需要被社会同事尊重认可,需要在工作仕途上发展成功,这些都是人性的基本需求,也是落实以人为本的重心。公司要从人的基本需求出发,充分引用关怀、说理、激励、引导、组织等手段,制订有效的员工薪酬待遇、内部激励、人力资源开发等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人在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中的主观能动性,克服安全生产中的不利因素,提高行车安全的保障能力,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其次是在“人文”上得以体现。企业管理如果脱离了人文,那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人性的基础上要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文化,企业可通过建立《驾驶员家庭档案》来掌握驾驶员家庭情况,形成关心驾驶员、关注家庭的良好氛围。对家庭中“生、老、病”要进行放假侍奉,对“急、难、困”要进行慰问帮抚,组织企业应急小组,对孤老家庭、家属重病等重点家庭要进行重点关怀,全面关注,切实消除驾驶员出车在外的后顾之忧,形成一个良好的人文关怀氛围,增强企业凝聚力与战斗力。

  再次是在“人本”上得以体现,企业要建立健全正面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倡导先进文化,定期组织开展“标准(示范)岗、安全先进、岗位能手、安全标兵、安全文明车”等评比活动,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弘扬先进,树立标杆,形成积极向上、敢于争先的企业文化氛围。要建立驾驶员安全行车百万公里荣誉奖励制度,创立在安全生产中有“特殊事迹和重大贡献”的特别奖励机制,对化解重特大事故、减少事故损失的行车安全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积极引导正确的理念与操作方式,形成牢固的行车安全思想阵地,不断促进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与安全发展。

  总之,创立企业安全文化体系是发展安全文化的重要环节,也是企业安全发展的前提保障,企业在重点抓好企业安全管理文化的基础上,还要在安全科技、安全行为、安全物态、安全激励、安全投入等方面加以完善,形成一个全方位的企业安全文化环境,为企业实现安全发展提供保障。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