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几个问题解答

作者:张群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建设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7

  声明:本文转载时不得更改,并注明出处,违法必究。

  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是什么?

  答:企业安全文化或称组织安全文化,是一个组织由其安全价值观、安全愿景、安全行为、符号、环境等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狭义的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所形成的具有自身个性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综合,是企业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

  开展企业安全文化“三统一”活动的基本要求?

  答:(1)价值观统一。本价值理念体系是公司统一的价值观。用统一的价值观指导公司工作,贯彻到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融入到企业工作的各个方面。(2)发展目标统一。战略发展目标是公司上下统一的目标。各单位、各部门在各项工作中围绕公司统一的目标开展工作,全面推行目标管理,上下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责任同担。(3)管理标准统一。全面推进管理标准化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与公司统一的安全管理标准体系,实现各项工作的标准化管理。

  企业安全文化的功能?

  答:(1)企业安全文化的导向功能。企业安全文化能对企业整体和企业每个成员的价值取向及行为取向起引导作用,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企业成员个体的思想行为起导向作用;二是对企业整体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起导向作用。

  (2)企业安全文化的约束功能。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员工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企业安全文化的约束不是制度式的硬约束,而是一种软约束,这种约束产生于企业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群体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

  (3)企业安全文化的凝聚功能。企业安全文化的凝聚功能是指当一种价值观被企业员工共同认可后,它就会成为一种黏合力,从各个方面把其成员聚合起来,从而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4)企业安全文化的激励功能。企业安全文化具有使企业成员从内心产生一种高昂情绪和奋发进取精神的效应。企业安全文化把尊重人作为中心内容,以人的管理为中心。

  (5)企业安全文化的调适功能。调适就是调整和适应。企业哲学和企业道德规范使经营者和普通员工能科学地处理这些矛盾,自觉地约束自己。完美的企业形象就是进行这些调节的结果。调适功能实际也是企业能动作用的一种表现。

  (6)企业安全文化的辐射功能。企业安全文化一旦形成较为固定的模式,它不仅会在企业内部发挥作用,对本企业员工产生影响,而且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宣传、交往等)对社会产生影响。辐射的渠道很多,主要包括传播媒体,公共关系活动等。

  企业安全文化的结构是什么?

  答: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生产和管理活动中所创造的具有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及其物质形态。企业安全文化按其结构和具体表现形式可分为四个层次:安全精神文化(核心)层、安全制度文化层、安全行为文化层、安全物质文化层。

  企业建设优秀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意义

  优秀安全文化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企业全面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发展,优秀安全文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形成了一系列先进理念和一大批优秀文化成果,在培育核心竞争优势,提高公司安全性,提升公司在国际国内的安全品牌影响力,建设国际一流知名企业,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实现公司平稳较快发展、加快推进“四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进一步加强优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建设优秀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推动公司企业安全文化深入发展,不断取得成效,为公司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