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文化建设的启示

作者:郑明辉    文章来源:水利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3

  安全之于人类的重要性无需赘言。从国家讲,安全事关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单位讲,安全事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反映单位管理的综合水平;从职工讲,安全事关个人生命,是人的第一需求。对于水利行业来说,我们致力于发展民生水利、安全水利。基于此,水利行业应该也必须成为安全生产的践行者,为保障生命安全,构建和谐社会尽到自己的责任。笔者从水利安全管理工作实践的角度,对安全文化建设得到几点启示。

  一是构建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是一个单位预防事故、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保障,对预防事故具有长远的战略性意义。安全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活动的有效开展,使安全文化深刻而广泛的影响着职工的思想,左右着他们的行为。浓厚安全至上的文化,会影响人自觉摒弃违章的念头和行为,把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积极建设优秀安全文化,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运用先进的安全文化提升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就会把安全隐患消灭在人们的自觉行动中。

  二是树立安全文化也是生产力的观念。树立安全生产与工作业绩同等重要的信念,使安全成为自觉的行动,把安全视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做到人人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人人参与隐患排查和治理,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密切关注水利生产过程,进而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三是安全管理贵在抓落实,贵在树立“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观念。通过开展风险评估,识别安全隐患,制定严密的控制措施,加强监控,经常开展隐患和危害识别活动,找出身边存在的危险源,并立即整改。在水利生产实践中,建立标准、自我约束、互助提高、规范运作的新型安全工作模式。严格执行各项水利生产操作规程,克服工作随意性、违章指挥、违章冒险作业等现象,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古语云“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只要有安全文化建设之实践,必然会结出安全文化之硕果。它能唤起人们对安全生产的高度关注和责任,从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基本目的出发,强调人的因素在保证安全上的主导地位,促进每位职工都密切关注安全,形成人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进而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保障民生水利、安全水利的真正实现。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