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培训的5个基本理念

作者:毛娃子    文章来源:筑龙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4

  安全培训是实施安全生产的基本对策,现代企业,大都明白安全培训的重要性,但在具体组织安全培训的过程中,往往墨守成规,创新不足,效果自然也难以保证。要提高安全培训的效果,教材、教师、工具和方法当然都很重要,但是在此之前,树立正确的理念首当其冲。

  人人都要接受安全培训

  这里说的“人人”,不是仅指与生产直接相关系的人员。从纵向来说,包括最高决策层至最基层员工,从横向上来说,包括生产人员、经营人员以及后勤服务人员。即企业在册的每一个人都必须接受安全培训,将“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员工的骨髓。

  凡是带“新”字的一定要培训

  新员工、新流程、新设备、新理念、新方法……所有带“新”字头的都得进行培训,不进行安全培训,新员工不能上岗,新流程不能采用,新设备不能上线,新理念、新方法不能贯彻实施。

  要“培”和“训”相结合

  “培”和“训”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培”有“培养、发展”的意思,就像老师对学生的教育,“训”即是指“训练”,就像教练员对运动员的训练。结合企业实际的安全培训工作,是指要将知识传授与技能训练相结合,将“学”与“练”相结合。既有安全生产的原理及方法教育,又有安全技能的实际训练。

  培训一定伴随着考核

  培训做完之后,一定要有考核来测试培训的效果,即学员对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有了越来越多的测试方法,譬如使用电脑仿真技术来测试学员对技能的掌握程度。即使是传统的试卷测试,也可以利用先进的电脑软件来对答卷情况进行深入、快速的分析,譬如有些软件可以对某道题的答对、答错率进行统计分析,以测试员工在某个知识点上的掌握程度,或以往培训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安全培训也需要管理

  安全培训是企业有组织的管理训诫行为,其自身也需要科学的管理。管理的重点环节有:安全培训的需求分析、培训计划执行、培训效果评估、培训成果转化、培训档案管理等,通过对以上基本环节的规划、控制及引导,预防安全培训的风险,保障安全培训的效果,使得安全培训工作的开展不会偏离原来的初衷,切切实实使安全培训变成企业安全生产的免疫良药。

  安全培训关乎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和尊严,关系到企业能否永续地安全生产和经营,所以,仅从思想上重视、从战略上倾斜还不够,还需要树立正确的安全培训理念,以掌握正确的方向,迈出扎实而有效的第一步!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