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206种典型习惯性违章表现及纠正(51-99)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15

  51.在喷水池等处游泳

  【举例】在夏季,有的工人习惯在进水口附近区域内,如喷水池或冷水塔的水池内游泳,这是相当危险的。在这些地方游泳,不但破坏了生产环境,而且容易发生事故。

  【纠正方法】应讲清在进水口附近区域内等不准游泳的规定。发现有游泳的,应立即劝阻,并给予批评教育和处罚。   

        52.擅自检修带压力的管道

  【举例】在管道检修时,有的工人不经批准,在有压力的管道上从事焊接、紧螺丝等工作,这样做容易引发管道的爆裂,发生伤亡事故。

  【纠正方法】应讲清楚:不准在有压力的管道上进行任何检修工作。如果确需检修时,必须经企业主管生产技术工作的领导(总工程师)批准,并采取安全可靠的措施。

  53.用手指伸入螺丝孔内触摸

  【举例】在安装管道法兰和阀门的螺丝时,有的工人用手指伸入螺丝孔内触摸,这样做很容易划伤手指。

  【纠正方法】应讲清用手指伸入螺丝孔内触摸存在的危险,应使用专用工具校正螺丝孔,对发现用手指伸入孔内触摸的,应立即劝阻与纠正。

  54.用捻缝和打卡子的方采消除瓦斯管道的不严密处

  【举例】在检修瓦斯管道时,有的工人对瓦斯管道的不严密处,不是实施焊接,而是用捻缝和打卡子的方法去堵,这样做容易造成瓦斯漏泄或管道爆裂而引发事故。

  【纠正方法】教育工人严禁用捻缝和打卡子的方法清除瓦斯管道的不严密处。

  55.用燃烧的火柴投入地下室内作检查

  【举例】在检查地下室有无有害气体时,有的工人不是使用专用的矿灯或小动物,而是用燃烧的火柴或火绳投入室内。这样做,如果地下室内有瓦斯等气体,就会引起爆炸。

  【纠正方法】应讲清把燃烧的火柴等投入地下室作检查存在的危害。作检查时,应采取正确的方法。发现有人向地下室投燃烧的火柴或火绳时,应立即劝止,并给予批评教育。

  56.站在梯子上工作时不使用安全带

  【举例】在容器、槽箱内工作时,有的工人站在梯子上,却不使用安全带,认为只要站得稳,不会出事,结果从梯子上跌落而摔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站在梯上工作使用安全带的必要性,安全带的一端应拴在高处牢固的地方,对上梯工作未使用安全带的工人,应督促他们立即拴好安全带,以防万一。

  57.监护人同时担任其他工作

 【举例】在容器、槽箱内工作时,外面设有监护人,如果监护人不注意观察或倾听容器内或槽箱内工作人员的情况,而是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就是严重的失职。如果容器或槽箱内人员发生险情,监护人不能及时发现和救护,就会导致人员伤害。

  【纠正方法】应教育监护人增强责任感,集中精力做好监护工作。对监护人不能分配其他工作,确保专人做好监护工作。

  58.用肩扛、背驮或怀抱的方法搬运危险品

  【举例】搬运装着浓酸或浓碱溶液等危险品装置时,有的工人采取肩扛、背驮或怀抱的方法。这样做非常危险。如果滑落将会被砸伤,溶液溢出,人体会被灼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楚:用肩扛、背驮或怀抱的方法搬运危险品存在的危险性,禁止使用这些方法搬运。发现有人肩扛、背驮或怀抱搬运时,应立即劝止并纠正。

  59.将酸洗废液直接排入河流

  【举例】使用酸碱类的药液酸洗后,有的单位图方便,把酸洗废液直接排入河流,这是绝对不允许的。酸洗废液排入河流,会造成河水的污染,危害水里的生物,如果被人饮用还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纠正方法】应讲清将酸洗废液直接排入河流的危害性,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发现有人把酸洗废液直接排入河流时,应立即制止,并报告有关部门处理。

  60.把安全带挂在不牢固的物件上

  【举例】有的工人在高处作业时,安全意识淡薄,不注意检查,随意将安全带挂在不牢固的物件上。如果人员从高处坠落,安全带就起不到保护作用,而发生人员伤亡。

  【纠正方法】选择悬挂安全带的物件,必须牢固可靠,班组职工应互相监护,认真检查,发现安全带悬挂不牢固时,应督促其摘下重新选择牢固可靠的地点。

  61.高处作业不使用工具装

  【举例】高处作业时,有的工人嫌麻烦,不使用工具袋,工具随便放置,极易导致高处坠物伤人事故。

  【纠正方法】应讲清楚:高处作业必须使用工具带,高处作业时把工具装在袋中,较大的工具还应用绳索挂在牢固的物件上。对高处作业不使用工具袋者,应严厉批评教育并予以处罚。

  62.高处作业时,将工具及材料随意上下抛掷

  【举例】在高处作业时,有的工人不是用绳索系牢工具或材料吊送,而是上下抛掷。这样做,不仅会损坏工具或材料,还容易打伤下方的工作人员。

  【纠正方法】应讲清将工具及材料上下抛掷的危险性,应采取绳索上下传递工具或材料。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应立即制止,并给予相应的处罚。

  63.在不坚固的结构上侥幸工作

  【举例】登高作业时,有的工人不注意检查所登的物体是否坚固,有的工人在石棉瓦的屋顶部作业未采取防坠措施,结果石棉瓦坍塌,人员被摔伤。

  【纠正方法】在作业前,应认真检查所处的环境是否坚固。如果不坚固时,应选择坚固的物体。

  发现有人在不坚固的物体上作业时,应及时提醒让其停止作业,采取牢靠的安全措施后再作业。

  64.使用吊栏工作时不使用安全带

  【举例】有的工人认为站在吊栏里工作安全,因而不使用安全带,如果吊栏发生故障坠落,人也同吊栏一起坠落而受伤害。

  【纠正方法】应讲清使用吊栏工作时使用安全带的必要性。要把安全带拴在建筑物的可靠处所。对不使用安全带的工人,应劝其使用,否则,不许其在吊栏内工作。

  65.站在梯顶工作

  【举例】有的工人在作业时,站在梯顶上,这是不允许的。《安全规程》规定:工作人员必须登在距梯顶不少于lm的梯蹬上工作。如果站在梯顶上,或者站的梯蹬离梯顶少于lm处,人体就会失去依托,容易从梯子上坠落而摔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登梯位置不正确存在的危险性和掌握正确的登梯方法。加强监护,发现登梯位置不正确的工人,应及时纠正。

  66.将梯子放在门前使用

  【举例】有的工人在工作时,将梯子放在门前使用。如果门被推开,很容易把梯子推倒,造成梯上工作的人员坠落。

  【纠正方法】应讲清将梯子放在门前使用存在的危险性,严禁在门前使用梯子。如果必须在门前使用时,应采取防止门突然开启的措施或指定专人看守。

  67.在驾驶室内存放易燃物品

  【举例】有的起重机司机习惯于将使用过的汽油或酒精浸过的抹布放在驾驶室里。这样做十分危险,如果有火源就会把抹布引燃导致火灾。

  【纠正方法】应讲清在驾驶室内存放易燃物品的危险性。对存放在驾驶室里的易燃物品,必须清理干净,以绝火患。

  68.利用吊物上升或下降

  【举例】有的指挥人员起吊重物时,竟站在吊物上指挥上升或下降。这样做很危险,如果立足不稳就会从吊物上坠落而受到伤害。

  【纠正方法】应讲清站在吊物上指挥的危险性,严禁工作人员站在吊物上指挥上升或下降。对站在吊物上的人员应立即劝止,并给予批评教育和处罚。

  69.肩行重物攀登移动式样子或软梯

  【举例】在作业中,有的工人肩荷重物,攀登移动式梯子或软梯,因荷重失稳,从梯子滑落或从软梯上坠落而致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肩荷重物攀登移动式梯子或软梯存在的危险性,严禁肩负重物登梯,对肩负重物登梯者应立即劝止。

  70.车未停稳便上、下车

  【举例】在装卸物件时,车还未停稳,有的工人便抢先上车或下车,这样极易造成摔跌事故。

  【纠正方法】应了解车未停稳便上、下车的危险性,待车停稳后,才能上、下车。对车未停稳便抢先上车或下车的工人,应给予批评教育。

  71.车辆行驶时,与驾驶员闲谈

  【举例】有的职工坐车时,在车辆行驶中,与驾驶员闲谈,有说有笑,这很容易分散驾驶员的精力而引发交通事故。

  【纠正方法】应讲清在车辆行驶时,与驾驶员闲谈的危害性。乘车人员不得与驾驶员闲谈,应保证驾驶员集中精力驾车。发现有与驾驶员闲谈的应及时劝止。

  72.手扶缆绳顶端,手部伤害

  【举例】有的工人在拉船上抛出的缆绳时,用手直接去拉缆绳的顶端,而缆绳顶端裸露的金属丝常常将手扎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用手拉缆绳顶端引起的伤害,拉缆绳时,应避开拉缆绳的顶端。发现有拉缆绳顶端的应立即劝止,以防手被伤害。

  73.采用掏挖的方法挖掘

  【举例】挖掘土石方时,应采取先挖土方后挖下方的方法进行。但有的工人却采用掏挖的作法,造成土石坍塌,使人员受到伤害。

  【纠正方法】应讲清掏挖方法存在的危险性,使用自上而下的方法挖掘。发现有掏挖的作法,应立即纠正。

  74.上下基坑时攀登水平支撑或撑杆

  【举例】基坑里架设的水平支撑或撑杆,是起支撑作用的物件。但有的工人上下基坑时,喜欢攀登水平支撑和撑杆上下。这样做,很容易破坏水平支撑和撑杆的稳定性,造成土石失去支撑坍塌而伤及人员。

  【纠正方法】应讲清:攀登水平支撑或撑杆存在的危险性,严禁攀登水平支撑或撑杆上下基坑。发现有攀登水平支撑或撑杆的,应立即制止。

  75.把炸药和雷管放入衣兜或怀里携带

  【举例】在从事爆破工作时,有的工人把炸药和雷管放入衣兜或揣在怀里,带往施工现场。这样做很不安全,一是容易遗失;二是如果受到挤压,很可能引起爆炸。

  【纠正方法】安全工作规程规定雷管、炸药必须分别保管,应讲清携带炸药和雷管必须专人负责,指定专用工具存放,严禁装入衣兜或揣入怀内,违者从严处罚。

  76.用铁钎往炮眼里捣送药料

  【举例】在爆破前装药料时,有的工人不是用木棍往炮眼里轻轻地送,而是使用铁钎往里捣送。如果达到一定的推力,或撞击出火花,炸药就会爆炸。

  【纠正方法】应讲清用铁钎往炮眼里揭送药料的特别危险性,应使用木棍轻轻地送药料。对违反规定,用铁钎往炮眼里捣送药料的,应立即制止并严肃处理。

  77.站在石块滑落的方向撬石

  【举例】爆破后,有的工人用撬棍撬石块时,不是站在石块的两侧,而是站在石块滑落的方向。如撬起的石块滑落,正好砸在身上。

  【纠正方法】应讲清:站在石块滑落的方向撬石存在的危险,撬石块时,严禁站在石块滑落的方向。施工中,发现有人站位不正确,应立即纠正。

  78.移开或越过遮栏工作

  【举例】有的工人在值班时,认为"高压设备已停电"便移开遮栏或越过遮栏工作。这是绝不容许的,如果设备突然来电,就会发生触电事故。

  【纠正方法】应讲清:不论高压设备带电与否,

  值班人员都不得移开或跨越遮拦工作。需要移开遮拦工作时,必须与带电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有人在场监护。

  79.雷雨天气不穿绝缘靴,巡视室外高压设备

  【举例】雷雨天气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必须穿绝缘靴,并不得靠近避雷针和避雷器。但有的工人却不穿绝缘靴巡视室外高压设备。这是十分危险的,有可能被雷电击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穿绝缘靴在雷雨天巡视室外高压设备的必要性。对雷雨天巡视时采穿绝缘靴的,应及时劝阻,让其把绝缘靴穿上。不穿绝缘靴者,不能进行雷雨天室外高压设备的巡视。

  80.进出高压室时,不随手将门锁好

  【举例】有的工人巡视配电装置时,进出高压室,不注意关门和锁门。如果有小动物进入,不仅会妨碍工作,而且极易导致弧光短路事故。

  【纠正方法】应讲清在巡视时进出高压室随手将门锁好的重要性。发现不注意锁门的,应立即纠正并予以批评教育。

  81.带负荷拉刀闸

  【举例】停电倒闸操作必须按规定的程序进行,但有的工人跳项操作,带负荷拉刀闸。这样做险象环生,不仅妨碍设备的正常运行,而且往往导致恶性电气误操作事故。

  【纠正方法】教育职工增强责任心,讲清带负荷拉刀闸的危险性,对违反规定带负荷拉刀闸者,不论后果严重与否,均应从严处罚。

  82.对投运的设备(包括机械锁)随意退出或解锁

  【举例】投运闭锁装置(包括机械锁),是防止误操作事故的重要措施。但有的工人对已经投入运行的闭锁装置(包括机械锁),随意退出或解锁,这是不允许的,极易引起误操作事故。

  【纠正方法】应讲清:所有投运的闭锁装置(包括机械锁),不经值班调度员或值班长同意,不得退出或解锁。如果有随意退出或解锁的,应立即纠正,并对责任人给予严厉处罚。

  83.用缠绕的方法装设接地线

  【举例】在装设接地线时,有的工人用缠绕的方法,把接地线缠绕在导体上。这样做严重违反安全规程,缠绕不当,容易使接地线失去作用而导致触电事故。

  【纠正方法】应讲清用缠绕的方法进行接地的危害性,采用专门的线夹,把接地线固定在导体上。发现有缠绕接地线的现象,应立即纠正,并给予责任人批评教育或处罚。

  84.在室外地面高压设备上工作时,四周不设围栏

  【举例】有的工人在室外地面高压设备上工作时,认为"工作时间不长,并且有人在场,不会有问题",因而四周不设围栏。一旦有人误入禁区,接触高压设备便会触电。

  【纠正方法】应讲清在室外地面高压设备上工作时,不设围栏存在的危险性。工作时,四周应立即用围网做好围栏,并悬挂相当数量的"止步!高压危险!"的标识。对不设围栏的,让其将围栏设好再开始工作,并给予批评教育或处罚。

  85.约时停用或恢复重合闸

  【举例】有的工人在电器设备作业时,与值班员约时停用或恢复重合间,这样是十分危险的,如果到了时间恢复送电,作业未完仍在进行,就会发生触电事故。

  【纠正方法】应讲清约时停用或恢复重合闸存在的危险性,严禁约时停用或恢复重合间。带电作业结束时,向调度汇报后,并检查现场无人时,方能恢复重合闸。对约时停用或恢复重合闸的,应立即纠正,并给予责任者相应的处罚。

  86.在带电作业过程中设备突然停电时,视为设备无电

  【举例】在带电作业过程中设备突然停电时,有的工人便认为此时的设备已经无电,因而放弃防止触电的保护措施。这样做是十分危险的,如果突然恢复送电,或者设备因短路而部分停电,与设备接触就会发生触电事故。

  【纠正方法】应讲清在带电作业过程中,如果设备突然停电,必须视同设备带电,仍要按照带电作业的要求进行工作。对视为设备不带电的麻痹大意思想,应及时教育帮助并立即加以纠正。

  87.等电位作业传递工具和材料时。不使用绝缘工县或绝缘绳索

  【举例】在等电位作业时,有的作业人员与地面作业人员互相传递工具和材料时,有时不使用绝缘工具或绝缘绳索,结果造成触电。

  【纠正方法】应讲清用绝缘工具或绝缘绳索传递工具和材料的必要性,一切工具和材料的传递,必须使用绝缘工具或绝缘绳索。对不使用绝缘工具或绝缘绳索的,应立即纠正。

  88.带电断开或接续空载线路时不戴护目镜

  【举例】在进行带电断开或接续空载线路作业时,有的工作人员不带护目镜,往往被电弧灼伤眼睛。

  【纠正方法】应了解在进行带电断接空载线路时戴护目镜的作用。不带护目镜时,不能从事这类作业。在作业中,不仅要带护目镜,还应采取消弧措施。

  89.带电水冲洗密封不良的设备

  【举例】在带电水冲洗时,有的工作人员不检查设备密封是否严密,一概用水冲洗,遇到密封不良的设备时,往往发生触电事故。

  【纠正方法】在带电水冲洗设备时,首先应对设备密封情况进行检查。密封良好的设备,可以带电水冲洗,密封不良的设备不得进行水冲洗,并向工作人员讲清为什么不能这样做的道理。

  90.在开挖的土方斜坡上放置物料

  【举例】挖掘电缆沟时,有的工作人员贪图方便,把工具材料等放在土方的斜坡上,有时工具材料滚落于沟内,既造成工作不便,而且容易砸伤人员。

  【纠正方法】应了解保持土方斜坡稳定的作用,杜绝在上面放置工具材料等。对在斜坡上放置工具材料的,应立即清除。

  91.敷设电缆时,用手搬动滑轮

  【举例】在敷设电缆时,有的工人见电缆放得慢,便用手搬动滑轮,以便尽快地敷设,结果手被滑轮挤伤。

  【纠正方法】让职工了解在电缆敷放期间,用手搬动滑轮会引起伤害,严禁用手搬动滑轮。对用手搬动滑轮的工作人员,应及时进行劝止,并讲清道理。

  92.在带电体、带油体附近点火炉或喷灯

  【举例】有的工作人员在给喷灯点火时,不注意观察周围环境是否允许,在带电设备、带油体附近点火,结果导致火灾。

  【纠正方法】在点燃喷灯时,必须在安全可靠的场所,严禁在带电带油体附近点燃。对在带电带油体附近点火者,应立即加以制止,并给责任人以批评或处罚。

  93.电器设备着火,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

  【举例】有的工作人员在电器设备着火时,慌乱之中,用泡沫灭火器灭火,结果适得其反,越喷火焰越大。

  【纠正方法】应让职工懂得灭火器的不同性能和用途。扑灭电器设备火灾,只能使用干式或二氧化碳灭火器,不得使用泡沫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只能用于扑救油类设备起火。电器设备起火时,应沉着冷静,选取干式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94.在带电设备周围,使用钢卷尺测量

  【举例】在带电设备周围进行测量工作时,有的工作人员使用钢卷尺、皮卷尺。如果手拿的这些导体类工具与带电设备接触,人员就会触电。

  【纠正方法】应了解在带电设备周围进行测量工作,必须使用绝缘体的尺子,发现使用钢卷尺等导体类的量具时应立即纠正,讲清为什么不能使用的道理。

  95.搅拌熔化的电缆胶时,使用冰冷的金属棒

  【举例】在搅拌已经熔化的电缆胶时,有的工作人员使用冰冷的金属棒,结果金属棒放进滚热的胶里,发生爆溅被烫伤。

  【纠正方法】要了解,搅拌或盛取熔化的电缆胶或焊锡时,必须用预先加热的金属棒或金属勺子,以避免由于冷热不均生成水分引起爆溅烫伤。对没有使用预先加热的金属棒或金属勺子的,应立即制止,并给予批评教育。

  96.骑在距板的端头撤跳板

  【举例】工作结束后,在撤除高处水泥盖板与平台组件之间的跳板时,有的工作人员不扎安全带,骑在跳板端头往回撤跳板,使跳板一端的平台组件滑下,跳板撅起,人同跳板一同滑落于地面,造成人员伤亡。

  【纠正方法】从高处往下撤跳板,严禁坐在跳板的端头,必须有可靠的安全措施,还应扎好安全带。发现有违章作业的现象,应及时纠正,不带险情作业。

  97.高处作业时随意跨越斜拉条

  【举例】在高处作业时,有的工作人员不是按规定的路线行走,而是走近处,从斜拉条上跨越。有可能一脚踏空,从高处坠落伤亡。

  【纠正方法】要讲清:在高处作业不得随意跨越,并需系好安全带。对胆大妄为或麻痹大意者的违章行为,应及时纠正与处罚,并帮助他们增强安全观念。

  98.擅改施工方案,不设侧面临时拉线

  【举例】擅改施工方案,不设侧面临时拉线,即解开内拉线。

  在组塔加槽钢作业中,施工方案明确规定:先打好两侧临时拉线,然后再解开内拉线加槽钢。但有的施工负责人却不指挥先设侧面临时拉线,即让工作人员在塔下松内拉线。结果铁塔失去拉力倾倒,塔上工作人员随塔摔落地面伤亡。

  【纠正方法】应讲清:施工方案是施工者的行动指南,也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本措施,必须严格地贯彻落实,任何人都无权擅改。如施工中遇有与方案不同的情况,应向上级提出自己的意见,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对擅自改变施工方案的行为,应及时纠正和处罚。

  99.脚蹬吊物指挥起吊

  【举例】在吊装汽机厂房屋面板时,有的指挥人员右脚蹬在最下面一块板上,左脚蹬在房架上,下令起吊。由于板已被吊起,右脚失去依托,从高处坠落死亡。

  【纠正方法】指挥员在发出起吊信号之前,应检查吊物及周围是否危及个人和他人安全,严禁脚蹬吊物指挥起吊。对指挥人员的违章行为,任何人都有权纠正。

  100.登高释放感应电流时,不系安全绳

  【举例】在登高释放感应电流时,有的人不系安全绳,当爬至接近耐张串末端时,左手误抓均压环,感电后从高处坠落地面。

  【纠正方法】在高处作业必须系牢安全绳。有的工作人员说:"系安全绳太麻烦,还没等系上绳,工作就干完了。"这是完全错误的,只有系好安全绳,一旦发生坠落才能得到保护。对不系安全绳的作业人员,应给予纠正,否则,不准登高作业。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