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more
推荐文章安全环境改进——安全可视
推荐文章安全理念提升——安全理念
推荐文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调研
more
推荐文章全国(省级)安全文化建设
推荐文章卓越安全文化建设指导培训
推荐文章非安全主管的安全管理培训
more
推荐文章安全宣教活动策划与实施
推荐文章课件、标语与宣传片类定制
推荐文章安全招贴挂图展板设计制作
推荐文章安全文化手册及安全类手册
 您现在的位置: 安达思咨询 >> 安达思观点 >> 正文

被忽略的事实——安达思谈安全文化调研必要性

作者:雷海波    文章来源:安达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5

  安达思在为企业提供安全文化咨询服务时,总是将“现状测评”作为项目开启的第一步。尽管某些企业负责人一再强调“时间有限、资金有限”,认为自己对本公司的安全文化已非常了解,调不调研都没有太大必要,最好直接切入,弄点儿“干货”(安全口号、安全理念、文化手册、竞赛活动等等),他们觉得调研是无关轻重。

  我们非常尊重客户的选择和智慧,但面对一些重要咨询课题时(如制定规划、文化创新、行为管理等),安达思的项目经理都一定尽全力来说服客户接受调研。尽管有时候,我们会因此而不无遗憾的失掉部分客户,但我们从来没有动摇过,坚定且近乎固执地认为,前期调研于安全文化咨询这份工作而言,绝对重要!它是不可缺少的关键步骤,“不调研,勿宁死!”(翻译一下就是:不让调研,我们宁可不接这趟活儿)

  安全文化现状测评实际上就像是给人做体检一样,不管是病人还是健康人,体检都是很有必要。许多人在体检之前,都自信满满地认为非常健康,一顿饭连肉带汤吃上好几碗,轻轻一窜能上5、6级台阶,这样的身体怎么会有病?结果等体检报告出来以后,一看傻眼了,什么脂肪肝、高血压、胆固醇偏高、肺炎、咽炎、结膜炎等等,这些陌生而可怕的字眼,居然有几样出现在自己的体检报告上。

  “这怎么可能?”

  每当我们拿着厚厚一沓调研分析报告,递给客户方的负责人时,他们也往往会发出同样的一声感慨:“这怎么可能?”

  2010年12月份,我们为国内某家大型公司提供了一次详细的企业安全文化现状调研,检测指标100多项,历时3月,收集样本1000多份。这家公司一直非常关注安全宣教和管理方面的工作,并进行了大量投入,因此事故发生率连年降低。但是,2009年该公司一般性的人因事故,突然比2008年有了较大幅度增加!

  12月,一份近120页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评估和分析报告》摆到了该公司相关领导的办公桌上。“员工对企业安全理念的认知度不到30%”、“76%的基层员工认为安全培训不足”、 “51%的基层岗位员工感觉个人防护不能满足需要”、“安全报告渠道效率较低”等等,许多分析结论让该公司管理层大吃一惊,因为他们本以为这些方面并不存在问题。

  以对“安全理念”这个测评点的调研为例,该公司已于3年前开始宣传自己收集整理的一些安全理念(包括安全价值观),部分电梯间、会议室等公共场所都张贴了相关标语或展板。但从问卷反映的情况来看,员工(安监人员除外)的知晓率和准确表述率却相当低。如下(从测评报告中部分摘录):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