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more
推荐文章安全环境改进——安全可视
推荐文章安全理念提升——安全理念
推荐文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调研
more
推荐文章全国(省级)安全文化建设
推荐文章卓越安全文化建设指导培训
推荐文章非安全主管的安全管理培训
more
推荐文章安全宣教活动策划与实施
推荐文章课件、标语与宣传片类定制
推荐文章安全招贴挂图展板设计制作
推荐文章安全文化手册及安全类手册
 您现在的位置: 安达思咨询 >> 安达思观点 >> 正文

安全文化咨询之前企业应当了解的

作者:李莫    文章来源:安达思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2

   声明:本文为安达思独家原创,转载时不得更改,并注明出处,违法必究。

  文化之于安全的价值在于积累

  与安全技术、硬件设备和管理方法时时在变不同的是,每一分花在安全文化方面的投入都可以积累,并最终转化为可以计量的财富。安达思认为企业开展的任何一次安全文化活动、开的每一个安全会议、制定和实施的每一条安全制度,以及员工们每一次行为、说的每一句话、参加的每一次培训、学习的每一条安全知识和技能,等等,都是在进行安全文化建设的积累。只不过,有些积累带来的影响是正面的,而有些积累却是负面的,让企业的安全文化在变坏,比如违章、出台不科学的制度、学习错误的知识等等。

  安全文化建设的某些效果可以立竿见影

  其实,很多企业管理者都认可安全文化的价值,但他们认为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期工程,并且安全文化的作用是隐形的,看不见、摸不着,自己任期内可能收获不了什么成果。不如买一个新设备或引进一套新技术,好像马上就可以看到效果,安达思的咨询师在与企业合作的时候,也常常会遇到企业安监人员有这种“苦恼”,因为他们知道安全文化的作用,但却很难说服决策层接受自己的想法。

  诚然,安全文化的综合作用的确不是短时间内就显现出来,但诸如安全可视化(安全环境布置)、安全行为规范、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安全观念树立与转变、安全激励制度完善等等,这些安全文化建设项目的效果却可以做到立竿见影,并且很可能会发生巨大的作用。比如我们为某电力公司的运输部门做的交通安全知识展板,其中一条涉及“在道路上遇到其他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如何正确处理”的知识,结果不到一个月就用上了,帮助三名员工换回了生命。

  什么样的企业需要安全文化咨询

  安达思认为凡是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应当需要外脑提供安全文化咨询帮助,其他企业可酌情参考:

  1、已渡过生存与发展关的企业,考虑如何生存更久、发展更好,不想因为事故导致企业“突然坠落”或遭受重大损失,比如切尔诺贝利核电站、BP石油等是前车之鉴;

  2、注重形象和品牌的企业,愿意承担相应的社会价值,并视员工的生命和健康为企业财富,比如想参选“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3、国有大型企业,因为一旦发生事故,企业管理层将承担重大责任(尽管很多时候权责并不一致,比较冤枉),这方面的企业实在是太多了;

  如果一家企业没有经过系统的安全文化推进工作,通常,安达思首先会给企业提供以下安全文化咨询服务,包括:

  1、企业安全文化现状诊断

  2、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战略规划

  3、企业安全文化理念提炼及手册设计

  4、安全文化宣教品设计

  5、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法培训

  在对企业有了比较深刻和全面的了解之后,安达思会建议并为企业提供以下安全文化咨询服务:

  1、员工安全行为规范规划及手册设计

  2、安全可视化及安全环境设计咨询

  3、针对性更强的安全宣教材料策划及设计

  4、安全文化建设模式总结或创建

  5、安全文化建设效果评估

  6、根据企业特点和要求提供其他个性化的安全文化咨询服务

    更多更详细有关安全文化咨询服务方面的信息请参见:安达思咨询服务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