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more
推荐文章安全环境改进——安全可视
推荐文章安全理念提升——安全理念
推荐文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调研
more
推荐文章全国(省级)安全文化建设
推荐文章卓越安全文化建设指导培训
推荐文章非安全主管的安全管理培训
more
推荐文章安全宣教活动策划与实施
推荐文章课件、标语与宣传片类定制
推荐文章安全招贴挂图展板设计制作
推荐文章安全文化手册及安全类手册
 您现在的位置: 安达思咨询 >> 安达思观点 >> 正文

企业安全文化传播:没有形式就没有内容

作者:雷海波    文章来源:安达思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7

  声明:本文为安达思独家原创,转载时不得更改,并注明出处,违法必究。

  安达思在向客户制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或提出计划书时,常常会遇到来自安全主管的质疑,他们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将安全制度、操作过程、安全法规进行现场可视化真的有必要吗?需要花费那么大功夫在一本员工安全手册的设计和插画上吗?

  我们的答案是:必须的!

  安全宣教不同于一般的宣传和教育行为,它传递的内容不但包括安全知识,还包括安全意识和行为约束,后者常常通过一些环境布置、氛围营造来实现。比如,通常人们清楚走入某个车间是不允许吸烟和必须穿防护服的,但依然要悬挂“禁止吸烟”或者“必须穿防护服”的标志牌在车间门口,就是为了强化这种宣传,时时刻刻提醒员工。这个时候,安全标志牌这种宣教形式就等同于内容。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初期,通常企业需要进行大量的有关安全理念、价值观、安全目标等内容的宣传,也可能会搞一些安全宣教活动,这个时候注重形式非常有必要,因为需要营造一种宣教的氛围,即“造势”!必须让全体员工都知道安全宣教开始了,必须尽快配合、关注或融入到这项工作,否则就有可能受到落后、淘汰等威胁。

  一些企业喜欢于安全月期间,在施工现场、办公楼、员工生活区,铺天盖地的搞一些宣传栏、挂图海报、横幅串旗、标语口号等等,营造出一种浓厚的氛围。

安全可视化

 

  ▲ 安达思为企业设计的部分安全可视化/安全文化手册方面的应用实例

  其实今天,我们大家更多的生活在形式之中,我们往往最先被形式吸引,然后才开始关注内容。买衣服、下饭馆、看大片、旅游,甚至包括谈恋爱、人员招聘等等,无不受到形式的左右。

  六祖慧能是唐代著名僧人,有一天其弟子无尽藏尼对他说:“我读《涅檠经》多年,但仍有许多不明白之处,希望能得到你的指教。”慧能答道:“我不识字,请你把经读给我听,也许我能帮你解疑。”无尽藏尼忍不住笑道:“你连字都不识,怎谈得上解释经典呢?”慧能认真地告诉她:“真理与文字不是一回事。真理有如天空的明月,文字则是指月的手指;手指能表示明月的所在,但手指并不就是明月,看月也不一定非用手指不可。”

  在六祖慧能看来,真理就相当于内容,文字相当于形式,代表内容的明月是根本、核心,而代表形式的手指不重要。我们这里要说的是,如果月亮不是如此美丽,只是像普通的星星那样挂在天空之中,他还会用“明月”来比作真理吗?另一方面,看月当然不需要用手指,但用笔指、用树枝指、用眼神指和用手指又有什么区别呢?只是形式不同而已。

  没有皓月当空的美,就不会有无数的诗篇来赞美它,也不会出现那许多关于它的动人故事,而人们真正近距离认识月亮,了解月亮的“内容”,那还只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事(阿波罗计划登月)。

  这就是“形式”的力量!

  对于安全意识、安全理念、行为规范等的宣教,很多时候形式就等同于内容,或者没有形式就没有内容,如果员工连企业的安全理念是什么都不知道或不愿知道,谈何理解和认同?

  点击参见:安达思咨询服务介绍

  注:本文部分内容已收录于本文作者撰写的《安全宣教十大形式》一书。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