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某铝厂的安全文化实践

作者:aq07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建设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6

     国内企业安全文化经验借鉴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821厂电解铝厂建于80年代,厂房内设备"拥挤",总是多工种交叉作业,强电流、强磁场、高温以及多粉尘等诸多因素,使自己属于"高危行业"。由于长期"钟情"于安全文化建设,先进的安全文化熏陶了在该厂工作过的全体员工,该厂投产15年,先后在该厂工作过的员工有约3000人,其中有约900人是"农民工",所有这些人没有一个因为工伤而死亡的。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有个同行业的"兄弟"厂,新建设,新机制,工艺、设备都先进,"硬件"的本质安全度很高,员工约400人,该单位在安全管理方面"只认结果,不管过程",出了事故重罚、降薪、降职。

  "总结821铝厂安全文化实践经验

  "◆规章制度是基础

  "该厂制定了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12项简明易懂好操作的规章制度,为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打下了基础。

  "◆安全教育有"靶子"

  "每有事故、事件发生,该科都有人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召开分析会,整理出分析报告,以多种形式通报。车间通过黑板报、安全活动等形式进行学习讨论。

  "◆安全竞赛多花样

  "不同时期组织不同的安全竞赛,如:"夏季百日安全赛","开门红60天","年底倒计时40天"

  "◆安全演讲趣味浓

  ""层层演讲,层层比赛,层层奖励"。参加演讲的稿件都经过反复修改,内容充实、具体、丰富,语言生动、诙谐、感人,比赛会场气氛热烈、情趣横生,过程经历四五个月,在人们脑袋中留下深刻印象。

  "◆通讯报道喜洋洋

  "该厂还充分依靠新闻媒体在安全生产中的特殊作用,不但为生产班组订阅安全专业报刊,还积极向报刊投稿,反映本单位安全生产新举措、好人好事以及经验教训,表达安全生产管理新观念、新思路,达到了教育群众、警示群众、激励群众,让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效果。

  "◆在"教训转化"上下功夫

  "企业安全管理最重要的是要在"教训转化"上下功夫,不放过任何一个事故和险象,把教训扎扎实实地转变成"财富",采取多种方式"滋润"员工心田。该厂采用编制的《历年事故汇编》、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例会、每年干部安全考试等方式进行教训。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