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为飞行安全提供力量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

  2010年9月5日,总参陆航学院某飞行训练团的教练直升机整齐地排列在停机坪上。摄影:人民网记者 杨铁虎

  一、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为飞行安全长远发展提供力量源泉

  短期安全靠运气,中期安全靠管理,长期安全靠文化。总参陆航学院某飞行训练团长期保证飞行安全,靠的是历届党委班子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思想不动摇,得益于安全文化对官兵思想的不断渗透。 一是在历史传承中积淀安全文化。大家常说,飞行安全是航空兵部队的“生命”。总参陆航学院某飞行训练团历代官兵始终视安全如天、视责任如山,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得以一代接一代传承,积淀形成了独特的安全文化。

  1955年7月28日,该团发生1起二等飞行事故后,团党委立即组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安全运动”,发动官兵进行“大练兵、大比武”和“安全立功竞赛”,全团上下掀起了想飞行安全、抓飞行安全的热潮。当时,在广大官兵中流传着一句口号:“练好本领,保家卫国;严格要求,确保安全。”

  50多年来,从团队到各基层单位,无论是班子调整、主官变动,还是形势发展、任务转换,该团“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战斗力”的观念从未改变,坚持安全发展的决心和思路从不动摇,抓安全建设的力度从不放松。

  每次新老班子调整都必须做两件事:离任的传好安全“接力棒”,接任的立下安全“军令状”,真正把飞行安全建设作为一项“接力工程”来打造。

  该团坚持把7月28日作为飞行安全“教训日”和“警示日”,经常组织“飞行安全大反思”,开展“飞行安全大讨论”,请团队走出去的老领导、老同志回团队忆安全传统,发动官兵“为飞行安全进一言”。

  每当新兵、新学员、新干部到团,第一件事就是组织他们观看反映团队安全发展历程的专题片,第一项活动就是参观展示团队飞行安全历史的团史馆,帮助官兵树立“争当扛旗手,不做毁旗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使飞行安全优良传统在自觉传承中不断发扬光大。 二是在深化教育中发展安全文化。人是安全工作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官兵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安全发展才有保证。在长期实践中,该团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把飞行安全教育作为经常性思想工作来抓。

  团里经常组织官兵学习胡主席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注重用“务必使直升机飞行安全建设得到切实加强”的重要指示统一思想,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编印了《飞行安全格言集锦》、《飞行安全故事集》、《飞行安全知识问答》等小册子,下发全团官兵学习落实。

  针对长期保证飞行安全、官兵容易产生麻痹松懈思想,该团坚持每组飞行日搞一次“飞飞整整”,不断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利用新年度开飞、新期班开训、安全整顿等时机,狠抓安全警示教育,增强官兵“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大力倡导“自我警示”教育,适时组织在飞行训练中有过危险经历的同志走上讲台,“以案说法”,让自己的教训变成大家的共同财富。

  该团经常组织安全技能学习培训,让官兵对遂行什么任务可能出现哪些险情、什么时节容易发生哪些问题、出现什么情况应该怎样处置,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

  该团持续开展“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团队安全我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官兵围绕“我与飞行安全是什么关系?”、“我能为飞行安全做点什么?”

  该团还开展讨论交流,强化“小岗位关系大成败”的责任感,引导官兵真正把“要我安全”内化为“我要安全”。

  三是在环境熏陶中提升安全文化。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是提升安全管理层次、实现长效管理的重要保证。

  长期以来,总参陆航学院某飞行训练团历代官兵都坚持把安全格言、安全规章、安全常识等,张贴在工作、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营区里有安全标语,墙壁上有安全口号,工作场所有安全提示,板报上有安全警句,做到“时常看一看,相互聊一聊,随机问一问”。

  近年来,该团结合团队实际,按照“挖掘内涵,彰显特色,充实内容,提升层次”的安全文化建设思路,精心打造了“文化走廊”、“连训队训”、“温馨提示”、“保障心语”、“服务箴言”、“蓝天之声”广播等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载体;结合训练任务,采取横幅、板报、宣传栏、口袋书等多种形式手段,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利用文化走廊、宣传灯箱、主题橱窗等载体,大力宣扬为团队飞行安全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每年举办一届“安全杯”运动会(至今已举办了6届);结合重大节日,积极组织安全主题晚会和安全主题演讲活动;经常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摄影展、书画展、歌咏比赛,真正让安全文化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确保安全宣传工作不断线。

  通过安全文化环境的打造,使官兵从工作、学习到生活,时时处处都能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安全意识向安全习惯的转变。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