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中石化安全文化活动创建-我要安全

作者:安全文化    文章来源:中石化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5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最基本的要求。2010 年,面对油气勘探开发任务重、井控及硫化氢防护压力大、炼化装置高负荷运行、劣质原油加工比例提高等带来的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我们以HSE 管理体系为主线,深入开展“我要安全”主题活动,严格执行安全责任制,上报事故数11 起,同比下降25%,职工死亡人数3 人,同比下降53.8%,继续保持了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平稳态势。
  
  强化“我要安全”理念,树立主动安全意识
  
  我们认为,人是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安全生产系统中最关键的一环。实现安全生产关键取决于人,只有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安全生产。
  
  我们安全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塑造企业安全文化,实现从被动的“要我安全”到主动的“我要安全”的理念转变,达成安全意识的升华。
  
  2010 年,我们继续开展“我要安全”主题活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细化实施《安全生产禁令》,制定下发《HSE 观察卡管理规定(试行)》和《未遂事件管理规定(试行)》,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层次安全培训,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规范安全行为,营造“我要安全”的良好氛围,将安全管理真正落到日常工作之中,体现在每一名员工的具体行动上。
  
  高度重视隐患治理,提升装置和设施本质安全水平
  
  隐患是安全生产的“心腹之患”。为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将控制关口前移,事先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因此,我们高度重视隐患治理,将其作为大幅降低事故发生率的主要手段。
  
  我们积极治理隐患,重点加强对关键生产装置、要害生产部位等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督管理。
  
  对隐患治理项目,我们实行“四定”管理,即定整改方案、定资金来源、定项目负责人、定整改期限,确保治理效果。每年在安排投资计划时,我们都把隐患治理放在首位予以保证。通过多年来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2010 年,我们实施隐患治理项目665 项,总投资18.2125 亿元。
  
  建立有效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屏障。我们从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出发,将应急救援与日常安全管理相结合,对突发事件的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处理进行了全过程管理,推动各级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建设,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信息系统的规范和要求,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发挥整体救援能力,逐步建立起有效的应急救援体系,使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以供应商、承包商及临时用工为重点,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
  
  我们对事故的分析表明,“三违”行为(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直接作业环节事故占大部分。因此,我们把供应商、承包商及临时用工作为重点,大力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
  
  一是执行“谁发包谁负责”原则,从源头控制风险。
  
  二是建立和执行事故连带负责制。
  
  三是强化安全教育,严把“入厂”关。
  
  四是执行“谁雇工谁负责”原则,加强各类劳务用工的管理。
  
  扎实推进公共安全工作
  
  2010 年,我们积极开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宣传教育,依法推动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保工作,建立完善了油气输运安全管理制度,公共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通过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企业安全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长输油气管道操作安全和防破坏技术水平显著提高。
  
  同时,进一步完善境外公关安全管理体质机制,严格执行境外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全面加强境外公共安全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境外公共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继续保持境外公共安全良好形势,全年未发生境外公共安全人员伤亡事件。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