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从吐哈油田的企业文化反思安全文化建设

作者:罗继娜、沈剑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3

  听说吐哈油田文艺小分队要来,红台采气工区的员工们早早准备,打扫场地、收拾院落、搭建舞台,还特意从戈壁滩采来金黄的小花和芨芨草装点院落。文艺小分队的车队刚刚驶进小院,锣鼓声、欢呼声就响成一片。

  在荒凉的戈壁上,吐哈油田用独特的企业文化,为油田的建设者开拓出一片精神绿洲。

  培养员工文化品格

  吐哈油田结合油田地域文化特点,把“爱祖国、爱新疆、爱油田”的理想信念融入到文化理念建设之中,注重员工文化品格的培育、养成和灌输,逐步形成了五种文化品格。

  火焰山一样热情的性格。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具有火一般的热情。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战斗在火焰山脚下的吐鲁番采油厂红连采油工区,集体立下“只有荒漠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只有100度的热情,没有80度的高温”的誓言,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评为基层建设“百面红旗”单位。

  戈壁滩一样辽阔的胸怀。胸怀有多宽,事业就有多宽。吐哈员工正是因为具有“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信念和宽广胸怀,才能够扎根戈壁,无怨无悔,为西部大开发和油田发展奉献青春和智慧。

  坎儿井水一样纯洁的思想。吐哈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如同坎儿井水穿透山石、浇灌绿洲一样,他们怀着真诚、纯净的情愫,来到吐哈油田建功立业。“小胜凭智,大胜靠德”,正是这样一个品德高尚的集体,推动着吐哈油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葡萄哈密瓜一样甜美的追求。吐鲁番的葡萄和哈密瓜享誉中外。它们虽然生于戈壁,却孕育了甘甜的果实。吐哈石油人扎根戈壁,顶风冒雪,战天斗地,始终对油田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满腔的工作热情,共同建设美好的生活。

  胡杨树一样不屈的斗志。上个世纪50年代,老一辈石油人在吐哈盆地进行了艰苦探索,杨虎城将军的女儿杨拯陆,牺牲在三塘湖盆地野外地质普查现场。正是在先辈精神的感召下,靠着和胡杨树一样不屈的斗志,吐哈石油人才最终找到了大油田,发现了大场面。

  让特色文化个性凸显

  管理文化。实现了管理手段信息化、业务处理数字化、资料管理电子化、办公环境网络化、安全防范自动化。健全决策过程程序化,企业常规管理形成了系统、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

  学习文化。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员工”活动为载体,有效推动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的传递和推广,2005年以来,吐哈油田先后组织各类培训23000次,人均培训达到3.6次,“学习快乐,学无止境”理念进一步深化。红连采油工区被授予“中央企业学习型班组”称号。

  健康文化。吐哈油田以“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为载体,结合生产和季节特点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大力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每年为员工体检1次,全员评选健康员工,使“关注健康从员工健康时开始”的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成为员工自觉追求。

  廉洁文化。吐哈油田以推动廉洁文化“进厂区、进班子、进岗位、进家庭” 为载体,广泛开展廉洁家书、争当“廉内助”等活动,使“诚信守法,廉洁敬业”的廉洁理念和优秀的传统廉洁文化、道德风尚得到发扬光大。员工在本职工作中遵纪守法,严格自律。

  品牌文化。几年来,吐哈油田注重品牌文化建设,形成了一批以“红连文化园”、“井下铁军展室”等为代表的企业文化建设知名品牌。基层“对联文化”、“培训文化”、“网络文化”等各具特色。同时,努力打造“吐哈井下”、 “吐哈气举”等一批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吐哈产品品牌和工程技术服务品牌,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环境文化。按照扎实推进矿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五化”建设的要求,着力在文化上做文章。企业标识应用规范,广泛覆盖,使宝石花成为展现公司企业形象的一道亮丽风景。不断拓展以哈密、鄯善基地为主的矿区景观文化阵地,系统安排,统一部署,通过亮化工程建设和文化景观建设,在戈壁荒漠精心打造“文化绿洲”,使员工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

  安全文化。吐哈油田大力树立和实践“以人为本抓安全”的人本观,“一切事故都可以控制和避免”的预防观,“安全源于责任心、源于设计、源于质量、源于防范”的责任观,“细节决定一切”的执行观,“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事故是最大的浪费”的价值观,“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的亲情观。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使安全文化理念和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了共同的价值取向。

  企业文化建设的不断完善,使吐哈油田做到了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干部与群众的和谐,达到了工作与生活的和谐。油田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等殊荣。

  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吐哈油田不断加强企业理念体系建设,探索和谐企业创建的长效机制,巩固和谐企业的创建成果,使文化进一步融入管理,进一步融入制度,进一步融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以文化大繁荣推动公司大发展。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