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黄陵矿区安全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aq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7

  摘   要:结合黄陵矿区实际阐述了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并介绍了黄陵矿区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安全管理的情况。

  关键词:安全文化;以人为本;安全生产

  0  引言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 ”,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煤矿安全文化是煤矿企业文化中最具特色、 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煤矿职工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体现为全体员工对安全的态度、 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建设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保证矿区安全生产、 推进企业和谐发展,已成为黄陵矿区干部职工的共识。

  1  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炭企业战略选择

  黄陵矿业集团公司是国家“八五 ” 重点建设项目,始建于 1989年 9月,矿区规划有一号煤矿和二号煤矿两对矿井。一号煤矿 2001年 11月正式投产, 2005年核定生产能力为 420万 t / a。二号煤矿正在建设,预计 2006年投产。还有铁路运输公司、煤矸石热电公司、 建筑安装公司等二级单位。矿区现有职工 3200人, 2005年生产原煤 437万 t,产值15亿元,百万吨死亡率 0 . 23。由于种种原因,黄陵矿区发展经历了一个相当曲折的过程。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公司始终把安全文化作为最基本要素的要求来抓好安全生产。黄陵矿业集团接纳了安全文化建设的新概念,特别是在 2004年“6•15” 瓦斯爆炸后,公司党政领导和干部职工围绕“ 反思事故、 吸取教训、 振奋精神、 负重前进 ”,认真开展了大讨论、大反思。确立了安全生产高于一切、 重于一切的意识,形成新的安全工作思路,提出了“转变观念,强化理念,增强信念 ” 。“转变观念 ” 就是要提高对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树立安全就是高产、 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坚持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强化理念 ” 就是以人为本,安全为天,把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煤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安全工作为了人,搞好安全依靠人,坚持“ 不安全不生产 ” 的原则;“ 增强信念 ” 就是克服安全工作中松懈、 麻痹倾向和无所作为的思想,增强“ 事故不在我们身边发生 ” 的自信心和“只有不到位的管理,没有抓不好的安全 ” 的意识。为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发挥了作用,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黄陵矿区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型矿区,对安全生产的规律需要不断探索,安全设施需要完善配套,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要进一步提升,尤其是设备新、 人员新、 技术先进与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成为制约安全生产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煤矿科技水平的提高,用工形式和人员结构的不断变化,安全监测手段的不断创新,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煤矿传统的管理手段、管理机制、 体制已不适应矿区的快速发展。加之煤矿正仍处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过渡阶段,仍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安全文化建设,使安全管理从经验管理向文化管理过渡,以促进企业健康、 协调、 快速发展,是煤矿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2  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安全生产

  安全文化建设是通过创造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和人际关系,对人的理念、 意识、 态度、 行为等形成影响,从而对人的不安全行为产生控制作用,以达到减少人为事故的目的。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在实践中,坚持以人为本,抓好安全管理。

  公司及时提出了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通过对安全生产实践中创造、 积累、 整合、 总结,经过广大职工的广泛参与,讨论提炼,形成了《安全文化手册 》,并认真抓了《安全文化手册 》 的学习、 宣传工作,使安全理念入脑、 入心,促使安全文化内化于心、付之于行。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规章制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想问题、 做决策把安全放在首位,加大安全投入,创新安全管理,实施科技兴安战略,自觉处理好安全管理中“ 刚性 ” 与“ 柔性 ”,“ 硬件 ” 与“ 软件 ” 的关系,不辱安全管理使命,始终成为安全文化的倡导者、 管理者、 实践者。

  加快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通过送出去,请进来、 重点帮的办法,对采掘、 机电、 通风、 运输等重点工种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坚决克服麻痹松劲和厌战思想,形成“ 我想安全、 我要安全、 我会安全 ” 的自主意识,“ 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打造本质安全型人。营造“ 反对违章,不能违章,抵制违章 ” 的氛围,实现煤矿人、 机、 环境的协调和谐,实现本质安全。

  3  结论

  黄陵矿业公司自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以来,从安全理念、 安全行为,安全管理和安全物质四方面总体推进,把“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 的安全理念,“ 安全生产我的责任 ” 的责任意识,“ 规章至尊,严于律已 ” 的自律意识等观念变成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使行为养成习惯。安全文化建设有力促进了矿区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文化已显示出其强大、 旺盛的生命力、 凝聚力和战斗力。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