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文化给力安全

作者:袁海锋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0

  理念渗透,让安全意识内化于心

  5月初,走进总装某基地营区,吸引人们目光的,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一道别致的安全文化风景线——

  蕴含安全理念的名言警句、歇后语在营区比比皆是,以安全知识为内容的灯箱、标语也格外醒目:“安全就是战斗力”“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心中常绷安全弦,幸福生活伴你行”……

  班排宿舍里,每部电话听筒上都贴有“谨防通话泄密”的提示语;打开电脑,保密纪律十条禁令flash动画设计精巧,提醒官兵安全用网;每个班排台历的背面皆为安全格言,官兵们娱乐用的扑克牌也印有安全宣传画。

  “实现部队的安全发展,须用先进的安全文化引领。”基于这一认识,该基地多年来坚持在培育官兵安全理念上使长劲,注重将内容延伸到课堂上下、营区内外。

  走进基地荣誉室,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故事、一件件实物,勾画出基地安全发展的历史脉络,字里行间蕴含着官兵讲安全、尽职责的传统故事……每逢新兵下连、新学员报到、执行重大任务,基地都组织官兵到这里参观学习。持续不断的文化熏陶,使安全观念深植官兵头脑,融入官兵血脉。

  氛围熏陶,让安全规范固化于常

  天天与火工品打交道,安全工作靠什么?笔者发现,基地官兵对制度的学习、理解、把握,不单单是对条条框框的背记,而是把各种规章制度浓缩成“三字经”、编写成警句格言、顺口溜和短信,创作成小品、相声等文艺节目,简洁精炼,形象生动,好学易记。

  “千条万条,安全作业第一条;千丢万丢,防范意识不能丢;千忘万忘,安全规程不能忘……”如今,这首《安全作业之歌》广泛传诵于官兵之中,每当进入工作区作业、执行任务时,官兵都会在心中吟唱,浮现安全作业章程。

  为全面构建安全文化体系,基地专门制订了《安全文化实施方案》,采取宣传提示、实物固化等形式,将安全理念、法规、技能熔铸成形象直观、可触可感的安全文化。他们开设安全宣传专栏,印制安全常识“口袋书”,制作安全教育专题片,开展“安全在我心中”故事会、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安全文化活动开展经常化制度化。

  “一念之差,终身痛苦;谨小慎微,一生幸福”“你对违章讲人情,事故对你不留情”……在某营门口一条不足10米长的通道,刻满了安全警句。营教导员蔡德海告诉笔者:“这里是官兵每天的必经之路,经过这里,大家有意无意间就会获得一种警示,久而久之就固化成经常性行为。”

  行为养成,让安全要求外化于行

  发乎于心,自觉于行。

  在基地采访,你会感受到人人想安全、处处抓安全、时时重安全的氛围,你会真切感觉到安全理念渗透于时时处处,养成于点点滴滴。

  而这一切,得益于该基地狠抓日常养成,培养官兵令行禁止、遵章守纪的结果。笔者了解到,部队每月有安全知识考试,每季有安全操作考核竞赛,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月”雷打不动;“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每季一评”的全员安全业务培训从未间断,官兵们在学习中感悟安全真谛,培养安全行为,将安全养成外化于行。

  喊一百遍安全口号,不如落实一项安全措施……如今,官兵们靠行为养成不仅发现消除了多起事故隐患,还练就了“一摸准”“一口清”“一修好”等诸多绝活,一批“安全之星”的典型事迹被搬上荧屏、挂上灯箱、请上讲台。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