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核安全文化建设咨询非常棒的参考资料

作者:中核集团    文章来源:国资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4

  核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五十多年来,中国核工业一直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中核集团自成立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超剂量排放和严重污染环境的重大核事故从1999年至2009年,中核集团所有核设施全部保持了安全运行,所有持放射源的单位无一发生辐射事故,每个核设施都建立了有效的核材料衡算控制系统和实物保护系统,核材料实行了严格的管理和控制, 并保持着良好的运行记录。确保了核设施的固若金汤、万无一失。这背后,是核工业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核安全文化。“如果说安全是核电赖以生存的基础,那么,安全文化则堪称核电企业的灵魂。”

  关注每一个细节

  核无小事。秦山二核运行处员工提出:100-1=0,即工作中的100分安全,哪怕只有一分错误,其结果也等于0。在每个核电厂,你会看到,厂房内设备布置错落有序,干净的地面上有各种醒目的区分线、提示线,各种指示牌、铭牌排放整齐,色调协调。员工统一着装,行为专业规范。

  为规范工具的存放,田湾核电站在每个工具后面做上黄色投影,是否缺少一目了然。交接班时无须一一清点。取用后回放时,也更容易实现定置存放。

  核电厂的一位管理者曾这样说,核电企业大量的管理工作与其他企业并没有质的差别,区别仅在于常规的管理工作比一般企业做得更细、更到位。而关注细节已经成为核电专业队伍的专业素养。核电厂的一名员工在《细节决定成败读书札记》中这样写道:“如果一个灾难、一个事故是因为我工作中的一个细节失误而造成,我会终身不安的。”

  人人都是一道安全屏障

  人人都是一道屏障,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屏障。核电厂的运行人员在每次执行操作指令时,都要进行明星自检:一停、二思、三行、四审,即开始操作前停顿一下,减少注意力分散;明白想要做什么,拟定计划,如果发生意外怎么办;按计划执行工作;核实结果是否与期望一致。秦山三核一名运行处职工这样写道:“每天,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准备开始一天工作的时候,我们都应该看到,在我们脚下有很多条长长的多米诺骨牌。”

  核电厂还要求,在主控室下达设备操作指令、接听调度电话、消防报警、医疗急救求助时,信息发送者说出要传递的信息,信息接受者最好是将听到的信息记录在纸上并向发送者复述听到的信息,信息发送者确认复述的内容是否是自己要表达的内容后给出肯定的答复,或重新发送信息,做到三向交流。

  但人是会犯错的,即便是最出色的人也会犯错。没有任何管理手段或流程可以改变这一点。据统计,核电厂发生的各类事件中直接或间接与人因有关的事件占到事件总数的60%~70%。为减少人因失误,中核集团公司核电部组织编印了《核电厂人因管理手册》,在全系统推广使用。

  核电厂员工将“工作零失误,设备零缺陷,安全零事故”作为自己工作中的追求。秦山三核保健物理处的职工在《零差错、无违章承诺书》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凡事有章可循

  “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中核集团通过四个凡事,有效保证了核电厂所有安全和质量相关活动都处于受控状态,并建立了精细分工、安全授权、多层控制的安全管理组织和具有自身特点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和安全生产监督体系。

  凡事有章可循,而“章”也在中核集团不断升级。秦山三核在培育安全文化的实践中,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将安全文化的内涵与安全管理有机结合,创造性地建立了星级管理绩效评价体系。该体系将管理者和员工队伍的精神风貌、执行力、行为表现、物质文化等方面,用定性和定量的目标方式描述出来,并划分出“五个等级标准”,作为衡量企业安全文化等级的准则,使管理者和员工“在迈向目标的过程中,知道自己身在何处”。秦山三核运行部门通过安全性能指标星级管理绩效评价与考核,将运行值考核排名以授星的方式予以公布,并在主控室外设立运行人员荣誉榜,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各值在争夺月冠军、季冠军、年度冠军的角逐中,促进机组运行业绩的持续提升。

  中核集团核安全文化的良好实践,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保守决策”的核电安全管理政策得到无条件执行;使以“过程控制为重点,以结果为导向”的核电安全制度得到严格遵守;使核安全意识深植于员工心中,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使中国和平利用核能有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点击:安达思安全文化建设咨询服务介绍   联系:010-84937420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