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打造以本安型矿井为目标的特色安全文化

作者:aq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10

  

  按照《扎煤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通大五牧场煤矿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始终坚持走“结合矿井实际、立足本质安全、构建特色体系”的文化兴矿之路,将煤矿安全发展前景、安全管理思想和理念全方位渗透到矿井生产和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通过愿景理念引导、构建“四个机制”、强化“四个力”建设、推动“五化”目标的实现等手段,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努力创建具有通大五牧场煤矿特色的安全文化,以此来推动矿井安全生产工作和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理念愿景引导,奠定本质安全型矿井的思想基础

  千万条安全理念的制定就是为了强调“安全第一”。我矿结合实际,提炼总结了一个安全核心理念——“安全才能生产、安全才有效益、安全才有温暖的家”;一个安全哲学观——“安全否定一切”;一个安全生产准则——“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一个安全执行观——“制度必须遵守、执行没有借口”;一个安全行为观——“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别人不被伤害”等。在进入副井的走廊两侧悬挂了书记寄语——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最大的效益,人人争做本质安全型员工,为通大五牧场煤矿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工作;矿长寄语——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竞争力”的安全理念,奏响安全发展的主旋律,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平安、富裕、文明、和谐通大;亲情寄语、“华能五个绝对不允许”和扎煤公司安全目标等;形成了我矿安全文化长廊。在厂区外公路、厂内八条路中的通平路、通安路、通顺路路灯杆上制作并悬挂了148条安全文化建设内容;在主井井塔前树立了一块20米长、5米高的宣传图板,其内容是“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坚决做到——人员无盲点 系统无缺陷 管理无漏洞 设备无障碍”,时刻提醒大家争做本质安全型员工。在井下回风上山“猴车”巷道制作了50条安全文化建设内容,制作了避灾路线图,各巷道交叉点制作了安全行走指示标记,并按照扎煤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手册》物态篇中的要求,在井上下各主要部位统一制作了安全警示标识。这些内容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从抽象到具体,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这一核心理念,系统而全面的昭示了员工应该树立和遵循的安全思想,语言简洁,通俗易懂。

  在理念渗透的同时,我们也通过愿景引导,让员工们产生了与企业共同进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的强烈愿望。这个愿景就是,企业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正在稳步向前推进;矿井的安全监测防护系统可靠,生产设备先进高效,员工队伍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学先进、赶先进”的风气蔚然形成。这些美好的发展愿景,让每一位员工对企业都充满信心与希望,他们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从而提高了员工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着力“四个构建”,建立本质安全型机制

  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一个具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系统工程,既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又不能代替企业安全管理本身,更不能代替安全物质层面的投入。因此,我们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着力“四个构建”,以建立起本质安全型机制。

  一是构建共管机制

  我们充分发挥矿各科室、党支部、工会的职能作用,共同开展了全方位的安全监控、监管工作。这其中,最具通大代表性和特色的就是“六位一体”的安全共管活动。“六位一体”安全共管工作,就是由党委统一领导,形成“党委管党、行政管长、工会管网、技术管岗、安监管防、保障后勤”的安全管理工作体系,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良好格局。其中矿各级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宣传贯彻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工具,找准并巩固宣传阵地,加强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努力营造“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矿各行政管理部门的主要任务是:严控作业现场,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把好现场安全生产建设关口,加大安全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确保安全操作规程和技术措施的贯彻落实;矿工会大力加强各区队的班组建设工作,形成了群监网络系统,并按各队排查隐患的数量和质量定期进行评比,对优秀群监员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矿技术、安全监察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坚持深入井上下各作业现场,制定了多项安全防护措施,及时准确地在各岗位、各安全隐患地点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并随时解决问题;后勤服务部门针对90%已上员工住宿的特点,努力为员工提供安全的饮食条件、安全的生活环境和安全的通勤车辆,为我矿的正常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同时,矿党委组建了巡检队,针对员工入矿期间出现的思想情绪不稳定和对新的工作、生活环境不适应等问题,每天以组为单位,坚持对一号、二号、三号公寓进行巡查,随时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截至目前,已为员工解决大小问题200余件。巡检队的成立为我矿员工队伍的稳定和生产的正常运行提供机制上的安全保障。

  二是构建奖惩机制

  一我们对员工安全生产的主要激励政策是:一是员工每月收入与安全效益直接挂钩,对当月工作表现突出,安全作业无违章行为的优秀员工予以适当嘉奖。二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从各区队中评选出数名安全工作成绩突出的员工,利用副井入口处的电子屏幕对他们的工作表现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为其他员工树立了学习榜样。三是我们在选拔任用班组长的时候,那些安全记录良好的员工具有优先权。

  二我们对员工的不安全行为主要惩处措施是: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对其当月绩效工资进行考核;二是违章人员要先到矿安全监察科接受责任追查,参加安全警示教育学习,让违章者明白违章的损害,写出书面认识,待反省合格后方可回队工作。

  三是构建创新机制。安全文化建设的生命力在于探索创新,富有特色。我矿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安全文化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重点实施了安全文化“四进”活动,即:进基层、进班组、进岗位、进生活。同时,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如:“抓住安全绳”拔河比赛、安全演讲比赛等等,通过一系列寓教娱乐的文体活动,让参与者受到了鼓舞,让观赏者受到了启发。目前,我矿建设的安全文化广场已经完工,在那里设有专门的安全培训教室,煤矿专业书籍、幻灯机、电脑设备一应俱全,为员工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提供了平台。在井下巷道、硐室和每个交叉路口处都设有荧光指示路标,让第一次下井员工在无人引导的情况下能够安全出入。在前往井下工作地点的行进过程中,还能看到载有安全生产、员工励志和亲情寄语内容的牌匾,员工们看到这些内容,增强了责任心和事业心,同时安全防护意识得到了不断升华。

  四是构建沟通机制。当前我矿员工队伍刚刚组建不久,大多数同志远离家乡,员工思想情绪的稳定还需要一个过渡期。针对这种情况,我矿采取了以下措施,搭建起了与员工加强沟通交流的平台。一是矿领导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各区队和班组,按分工参加区队组织的各种会议,并就员工当前工作中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广泛交流,能够当场处理的问题就当场解决,不能当时解决的,会后也要给员工以合理答复,对心里有怨气、对政策不了解或有其他顾虑的员工,进行针对性的释疑解惑。二是为了体现对“违章”现象处理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矿里成立了安全复议领导小组,对“三违”界定不清,以及员工对处罚不服等情况,可由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复议小组提出复议申请,重新核定处理结果。

  三、强化“四个力”建设,全力塑造本质安全型员工

  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塑造本质安全型员工,塑造本质安全型员工的过程也是培育和积淀安全文化的过程。对此,我们用“四个力”的建设,来塑造本质型安全员工队伍,促进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一是强化凝聚力建设。我矿按照“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指导原则,开展了“服务员工、构建和谐”活动,矿领导深入基层、党组织认真巡检、工会的“五好”班组建设、矿井软硬环境建设等等,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让广大员工认识到,企业和他们并不是分离的,而是一个和谐的有机整体,员工与企业是同呼吸、共命运,企业与员工是心连心、共发展,通过近期一系列的有效工作,员工的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员工队伍的整体凝聚力显著提高。

  二是强化管控力建设。(一)我矿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了矿、科室、区队、班组和个人逐级监督,垂直管理的安全组织体系,并逐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社会综合治理及维护稳定责任状,加大了现场隐患排查和违章违纪查处力度。其次,要求管理人员经常深入一线,对井上下排查出的不安全隐患和违章现象在第二天的生产调度会上进行通报,相关部门要立即落实整改;同时,现场隐患排查实行实名登记制,避免了乱处罚和重复处罚现象的发生,而且做到了每天每个工作地点都有检查人员到位。确保每天下井安全检查全覆盖,加大了安全管控力度。

  三是强化执行力建设。我们邀请驻矿通风救护中队的教官,对各基层区队轮流进行准军事化训练,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准军事化实施细则》,增强了员工的服从意识、执行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了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执行力,为打造出一支行为军事化、工作标准化、作风严谨化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创造了条件。

  四是强化学习力建设。针对设备先进、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积极与扎煤培训中心和设备供应厂家联系,由他们派出指导教师和技术专家来矿授课,现场教学,让员工边学习边操作,遇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同时,我们确定了培训师资,规范了培训制度,配备了专职培训管理人员。目前标准的教室、桌椅、教学用的电脑、投影仪、多媒体等设备已全部到位。试生产前后,我矿共组织技能培训3期,矿领导亲自讲课3次,参学人员650人次,培训面覆盖了我矿安全生产的每一个工种。

  各基层区队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做知识型员工”活动,组织了“班前一题、班后总结”等活动,目前员工的学习兴趣浓厚,学习热情高涨。

  四、推动“五化”目标的实现,打造本质安全型工作环境

  一是安全生产视频系统实现了网络化。我矿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安全生产视频系统的建设工程。从井下各工作现场到地面选煤厂、仓库等各要害场所,安装了近百个监控探头,安全监控系统实现了网络化。

  二是安全生产装备实现了现代化。装备现代化、智能化。采、掘、机、运、通、选煤六大系统均配备的是国内外先进设备。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设备保障。

  三监控科学化、网络化。安全管理现场控制是重点。为保证现场有人抓、有人管、不失控,我们把物控和人控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从点到面构建起了网络监控系统,做到关键作业有联防、关键岗位有监控、关键时间有人盯、关键地点有防范,从而使安全隐患得到全方位、多角度、超前控制。由于矿井地质构造的复杂性和生产的特殊性,对于井下特殊地段的监控,人始终还是监控工作的主体,我们依然要发挥安监员、瓦检员、党员、队领导、班组长、机关检查人员的安全监管作用,他们时刻出现在井下各个地点,跟班队领导现场监督指挥、班组长现场操作控制、共产党员示范岗、安监员现场监督等等,形成了一个杜绝员工违章作业的多方位的安全监控网络体系。

  四是安全质量实现了动态标准化。我们成立了专门的质量验收督查小组,负责动态验收质量达标情况,保证班班质量动态达标,做到了各工作面、各硐室全覆盖。实行掘进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和质量承诺制,要求施工前签承诺书,竣工后验收,保证工程质量和服务年限,防止工程留下不安全隐患。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基本上实现了动态达标。

  五是安全管理制度实现了规范化。我矿按照“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以及依法治企的基本要求,科学地制定了《各专业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并出台了相应的考核标准。对于每个工种,每个工艺的操作流程都进行了规范,严格要求各操作人员按照流程作业,各管理人员严格按照程序执法,从而保证了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六是安全管理工作实现了精细化。我们按照“精心铸就品牌、细节决定成败”的精细化管理理念,细化了安全质量管理标准,制定了《各专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实施细则》,《工程验收细则》、《处罚细则》等。管理精细化的同时,实现了管理透明化,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相互理解,配合默契,安全管理工作步入了正常轨道。

  总之,要打造以本质安全为目标的特色安全文化,我们还需要长期的、不间断的经验积累,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提炼和升华更多的安全文化理念。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为把通大五牧场煤矿早日建成现代化的本质安全型企业而不懈努力!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