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烟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理解与认识

作者:钱江    文章来源:中国烟草资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2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全体员工认同、接受和遵循的有关安全生产与生活的精神、观念和行为的总和。其核心在于通过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工作,让每一名员工都能从“要我安全”升华到“我要安全”,最终达到企业的安全发展、和谐发展。

  河北省局 供图

  去年以来,河北省局(公司)在原有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企业安全文化创新试点并进行了全省推广,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创新和探索,从而加深了对这方面工作的认识和思考。

  抓安全文化就是抓稳定

  安全文化与稳定是紧密相联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预防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环境,而任何安全事故都会给企业稳定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安全文化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能够形成安全力场,并作用于企业的每一个人。它就像一只无形的手,不论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员工,凡是脱离安全生产的行为都会被这只手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从而可以有效保证企业的安全稳定。第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提高员工维护稳定的意识。在安全文化建设中,企业通过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安全宣传,可以让员工深切地体会到企业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性以及企业对员工的关爱,进而大大提高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水平。即使员工与企业发生了一些问题和矛盾,他们也愿意与企业进行沟通,从而有效避免一些可能的上访事件和非正常群体性事件。第三,安全文化建设可以对社会稳定产生良好影响。安全生产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任何安全事故都会带来财产的损失、家庭的不幸和社会的震荡,给政府、给社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一方面可以预防企业自身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将安全文化向员工家庭和卷烟零售客户的延伸,增强员工家属和零售客户的安全意识与事故防范能力,减少社会安全事故,树立烟草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负责任行业形象。

  抓安全文化就是抓效益

  企业经营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效益,而安全生产是实现效益的前提。企业安全文化对于经济效益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首先可以充分发挥企业安全硬件设施的作用。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物质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和安全精神文化的结合体。通过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尤其是安全行为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精神文化的建设,可以使企业的安全物质条件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从而有效发挥出企业安全基础设施和设备的保障作用。

  草行业对于安全工作一直非常重视,投入很大,目前主要是如何使这些设备设施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恰恰为河北省局(公司)提供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其次可以减少企业因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的首要目标就是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国家积累和创造财富。安全投入是一种长期投资,它不会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却直接关系到国有资产的安全和企业的兴衰成败,因为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必然给国家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和影响,企业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成果也会付之东流。再次可以增强企业的执行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制度建设和行为规范建设。通过这两个建设以及与之相关的精神文化活动,能够使广大干部员工形成按照企业规章制度办事的良好习惯,能够提高他们的个人修养和自我管理的素质,从而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执行力水平,并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

  抓安全文化就是抓规范

  2008年,国家局明确提出了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的总体要求。其中,规范被摆在了首位。河北省局(公司)抓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就是在抓规范。第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使国家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和行业、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得到更加有效的落实。烟草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在长期的安全生产管理实践中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但仍存在执行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等方面的问题。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可以在抓落实的形式上进行创新,从而切实加以解决。比如将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管理制度编成顺口溜或做成漫画册发给每位员工,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警示语或温馨提示等悬挂于办公区的走廊或相应的工作室。通过类似方式,可以有力地保证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入脑”、“入心”,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挥应有的约束、调整和控制作用。第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推动企业形成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安全管理制度通过执行、执罚等硬约束作用于员工的具体行为,通过宣传、教育等软约束作用于员工的精神意识,可以逐步形成严格缜密的安全规范。这种规范一旦形成,员工就会在自觉不自觉中将其上升为价值判断和行为取向标准,最后发展为互相作用、互相融合的道德准则,真正达到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固化于志、实化于效的目的。

  抓安全文化就是谋平安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在河北省局(公司),平安是每一个人都在追求又都有义务为他人创造的目标。安全文化以人的安全为出发点和归宿,是以人为本的重要表现,体现的是对人的尊重和对生命的重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大力宣传安全文化知识、构建安全的人文环境,为实现员工及其家庭的幸福平安提供了重要保证。在沧州市局(公司)的试点创新中,各县局(营销部)分别开展了“安全提示小广播”、“亲情短信”、“驾驶员出门宣誓”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同时还给每个员工家庭发放了安全常识温馨提示卡,配备了简单实用的消防器具。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员工和家属在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中受到了熏陶和启迪,增强了对安全理念的认知,最终将“只有抓紧安全的钥匙,才能开启平安幸福大门”的安全理念深深植根于心中。

  抓安全文化就是促和谐

  和谐社会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等。通过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促进企业与员工、企业与客户及员工与家庭三方面的“和谐”,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一是可以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安全文化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生命的关爱与尊重,同时使员工将安全意识、制度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铭记于心,增进了企业领导和员工之间的理解和信任,有利于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和谐。二是可以促进企业与客户的和谐。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河北省局(公司)举办了各类面向零售客户的安全知识培训会,主动发放安全提醒卡及安全手册,宣传“防抢、防盗、防火、防调包、防霉变”等安全知识,与客户共查隐患,使客户真正体会到了烟草的真诚,企业与客户的关系进一步融洽。三是可以促进员工与家庭的和谐。通过置办消防水缸、消防沙桶等器材,发送安全手册、安全知识卡片以及组织相关培训、座谈等方式,河北省局(公司)实现了将企业安全文化向员工家庭的延伸,使员工家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更加自觉地理解和支持企业员工的工作,从而进一步加强了沟通,促进了员工家庭的和睦。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性的战略任务。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赋予企业文化新的内涵,对企业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全文化创新永无止境。只有时时刻刻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把国家财产和广大干部员工、零售客户的利益放在心间,在企业、员工、家庭和零售客户当中形成“人人懂安全、人人要安全、事事都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才能更加持续稳定和健康地发展,也才能够为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做出更大的贡献。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