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中原天然气处理厂打造安全文化“升级版”

作者:中原天然气处理厂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9

  “恭喜你们,你们单位被评为2013年度河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成为全省16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

  11月7日,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安全生产业务主管齐立杰接到了河南省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评审组的电话。

  “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是营造一种安全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人的日常安全习惯,做到像每天早起后洗脸、刷牙一样自然。”该厂HSE监督站站长温韶霞说,“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的安全理念融入了日常工作。”

  安全理念体系营造氛围

  该厂每名职工都有一本“特色台历”。在它上面,详细地印着该厂的安全理念、安全宗旨、安全愿景、安全工作原则和安全工作目标等安全理念体系内容。

  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的灵魂。为扎实开展好安全文化建设,去年8月,该厂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文化标志性语言征集活动。

  该活动吸引了178名职工参与,征集作品871件。该厂评选出安全理念等标志性语言5件、入围奖8件,提炼后形成了完整的安全理念体系。

  为了将安全理念体系融入每名职工内心,该厂在利用简报、宣传栏等传统宣传工具进行宣传造势的基础上,还编制印发了1500份《安全文化手册》,全厂员工人手一份。手册中记录了厂安全文化标志性语言及释义和安全警句。

  该厂创建了《天然气处理》内刊和安全文化网,第一时间向员工传播安全文化信息。该厂建起了3条长达500多米的安全文化路,安装了印有安全格言警句的工艺灯箱、工艺标牌,广泛宣传安全文化。

  “目视化”管理规范安全操作

  11月7日,在第三气体处理厂一期装置冬防保温现场,记者看到分别戴着红帽子、黄帽子、白帽子的人员,在实施具体操作、安全监督和现场指挥。仔细看他们的身份牌才知道,原来,他们分别是普通员工、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和基层单位带班领导。

  “进入工作场所,一看色彩、着装等标志,就能区分员工职务职责,这是‘目视化’管理的效果之一。”该厂安全生产业务主管齐立杰介绍。

  今年,该厂印发了《安全目视化管理实施方案》,其主要内容有标识色彩标准化、人员着装统一化、实行身份牌制度、机动车辆停放标准化、工器具等物品存放标准化、生产操作控制手段的形象直观与使用方便化等。通过推广“目视化”管理,规范安全操作。

  在该厂第三气体处理厂等基层单位,可以看到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告知牌。这些告知牌长1.57米,宽0.96米,醒目地标明了危险源的危险性、防护措施、灭火方式、应急咨询电话等内容。

  该厂职工在日常工作中,时常与戊烷、己烷等危险化学品打交道。为了指导职工防范此类危险化学品,该厂制作了安全周知卡,上面印有危险提示词、接触后表现、急救措施等内容,让职工明白如何防范和处理危险情况。

  全员参与赢在日常

  该厂第三季度HSE内部审核评审会开始前,齐立杰汇总了每一位群众安全监督员签字认可的不符合项审核报告。记者抽出一张报表,这是9月24日对第二气体处理厂的审核情况。群众安全监督员申中义现场审核时,发现中控室呼吸器气瓶压力为20兆帕,不符合最低使用压力24兆帕的要求。

  为了发动全员参与安全文化建设,该厂将群众安全监督工作与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完善了群众安全监督体系。该厂组织群众安全监督员参加厂季度HSE内部审核评审会,将整改监督权赋予每位群众安全监督员,明确要求整改报告单必须由群众安全监督员签字认可。

  为提高群众安全监督员的履职能力,该厂制订了“群众安全监督员管理规范”,加强了对群众安全监督员的考核。同时,为了监督群众安全监督员的履职情况,成立了群众安全监督员督查队。

  此外,为了提高日常施工中职工的安全意识,该厂大力开展“平安工地”建设活动,在该厂4个生产单位消防管网改造、轻烃站12个球罐检测及液化烃球罐区合规性改造等重大检维修施工中,加强安全监督,保证了安全施工。

  今年前10个月,16家承包商进入该厂施工,1500余人次参与施工作业,全部安全无事故。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