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以人为本,安全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9

  “安”,是指家中有妻女,时刻盼望你的回归;“全”是说安全是王道,具有强制性,是以人为本的。人是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要素,是安全生产的实践者,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人”。企业要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安全“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努力构建以“遵规守章,文明有序”为核心理念的安全文化,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导向、约束、激励、凝聚和辐射功能,为公司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怎样把安全生产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接合起来,在公司安全文化建设中,如何坚持以人为本呢?
  
  一是理念的先导作用。不断提高公司全员安全素养,形成“我要安全”的行为准则,自觉规范管理和施工作业行为,确保公司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心态安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最能体现人本思想。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操作者,只有心态安全,才会行为安全;只有行为安全,才能保证安全制度落到实处。安全价值观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人们价值观中有关安全行为选择、判断、决策的观念总和。这种观念制约着职工在生产实践中的行为和目标。凡是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冒险蛮干行为,都是由不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导致的错误行为。
  
  二是亲情的感染作用。从理论上讲,促使全员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宣传教育。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适应了职工群众对安全生产知识的内在需求,从主观上讲职工是愿意接受的。但是以往的安全教育大多是“我说你听”,不是大道理满堂灌,就是家长式的训斥。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后,深深地体会到“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这个很朴素的哲学道理,要解决安全教育入心入脑的问题,一定要注重情感投入,可采用亲情教育法,如在班组间设立“全家福”牌板,把每个家庭对自己亲人的安全企盼写在照片的下面,时时提醒职工牢记亲人的嘱托;再有就是开展安全共保活动,基层单位定期向职工家属发出安全承诺书,号召家属发挥好安全第二道防线作用,真诚邀请家属参加到安全共保活动中来。家庭是每个人温馨的港湾,一个人除对企业忠诚外,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对家庭负责。
  
  三是提高企业各级管理层的安全文化素质。从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出发,全面贯彻“以人为本、依法治企、以德治企”管理思想,不断创新安全管理与教育形式,不仅注重职工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的教育,更要注重职工的敬业精神、法制观念、职业道德、品德修养的培养。不仅要注重法律、法规、纪律、制度的制约保证和奖惩激励的应用,更要注重培育员工正确的安全思想作风、安全行为准则、安全价值观,为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安全意识,形成“安全第一,热爱生命”的安全价值观。为了增强管理效果,管理者应该在严格执行刚性制度的同时,还要注重柔性管理方法的使用。为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还要注重对安全管理人才的造就和系统培养,引进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和执业资格认证,本着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原则,创建学习型安全管理团队,提高各级管理层的安全文化素质。
  
  四是加强职业规范培训工作。从技术性、系统性和风险性特征要求我们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职业规范。职业规范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强化安全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全员不断学习安全理论知识,提高岗位安全技能水平,改正作业过程中的不规范、不正确的操作方法,杜绝习惯性违章,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行为能力,严格的培训,可以帮助员工形成一种统一的行为准则,使员工各就其位,各负其责,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监管水平。
  
  五是营造“团队精神”。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安全工作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很多事故的发生,往往是一连串人在一连串环境中出了一连串差错。因此,在进行安全管理中要营造“团队精神”,就是要提倡在安全工作中“自控、互控和他控”。自控是基础,他控是进行监督,而互控则应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通过“团队精神”,要求党、政、工、团齐上阵,形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凝聚力、向心力。
  
  六是借助企业文化载体,丰富安全文艺产品。通过艺术主体的创作,对公司安全工作、活动的内涵从各个角度进行表现和加工,形成丰富多彩的安全文艺作品。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