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纪明波:关于企业安全文化的几点思考

作者:纪明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

  我现在主要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和安全生产协会任副理事长,抓安全工作。我深深体会从文化角度研究安全,从文化角度抓安全至关重要,李世华已经从企业文化角度讲了企业文化的具体要求,我在总工会也是管安全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我悟出了很深的道理:抓安全是做善事,我们要关爱生命,关注安全。

  什么是安全文化?

  安全工作怎么做?安全文化是第一位。工业信息化部长李毅中提出搞好安全生产的五要素:第一,安全文化,二,安全规章,三,安全法制,四,安全投入,五,安全科技。我相当赞成五要素,而且要在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推动五要素的实施,确实,安全文化是第一位的,五要素里可以说安全文化是要天天抓,时时刻刻抓的,我们要有安全文化的意识,我们煤矿的标语:高高兴兴上班去,快快乐乐回家来,讲得就是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是很重要的问题,而且今天探讨的题目非常重要:怎样建设企业安全文化问题,大庆提出:三老四严,讲得就是安全文化的问题。在那时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前几天我听说中石油(10.19,-0.06,-0.59%)新来的一个副总来自兰化,他抓安全我很受启发,他的思路有所调整,它是理性化的、实实在在研究安全意识、安全习惯、安全工作的培养,我过去抓安全文化的时候,半夜抽查,通过处罚的手段来抓;他抓安全办公室可以养鱼、放花,员工实在太困也可以休息,这叫人性化的管理来保障安全,我回来也推动这个经验。因此抓安全也有不同的方法,需要探讨。

  什么叫文化,简单的说,文化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广义来讲,与自然相对应的一切,即人类的经验、能力、知识等与科学技术相对应的精神层次,正如江泽民总书记过去讲: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的规范与现象。

  什么是安全文化,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安全,安全最简单的讲,无为则安,无损则全。我们讲安全,不仅讲生命,还讲物质、财产、环境,安全也指风险发生可能性和后果的集合,因此通常情况下事故是指造成死亡、疾病、伤害等财产损失和其他损失的意外事件。实实在在说,我们现在安全情况尽管是趋于好转,但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从9月份到现在重大事故有9起,如果按照安全扩大的领域研究,安全不仅指生产安全,还指国家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我们的安全生产事故依然很严峻,所以说安全问题相当重要。在安全生产中不要仅看到伤亡、死亡,还应该看到职业病的危害。现在国家很重视这个问题,共有101所院校设置了安全工程专业,安监局新增了职业安全卫生司,之前和我化工安监司也有接触,现在我们职业危害也很严重。安全文化是安全价值、信念、道德、传统风气和行为准则的复合体,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我们瞒报事故的情况很严重,河北省三鹿事件这么严峻的情况下,张家口煤矿事件瞒报,山西问题孟学农辞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瞒报,最近山西滑坡事故也有瞒报的疑点,我们现在规定,只要超过30人死亡,国务院调查组成立进行调查。现在的道德观念、传统风气对这些事件都有一定的影响。侥幸心理、不分析事故责任,行为准则,现在交通事故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喝酒,即使处理很严,但仍然不能很好解决。因此,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的亚文化,是相当重要的。

  安全文化寓于人类文化的领域,伴随人类文化的产生、发展而发展。在《周易》中就有水克火的说法,说明当时人们就有安全的意识,在明末清初的煤矿中,就有了安全防范措施。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方法措施在不断完善、不断提升。安全文化要不断创新,随着条件、环境的发展,文化的创建工作也要不断创新。最近看到,煤矿死亡事故不断减少,因为现在我们在煤矿开采技术、防范措施方面都有提升,大部分地方都是机械化采煤,所以抓安全文化也要不断创新。安全文化是伴随着人类劳动的生产发展而产生,安全文化和我们文化很多特质都是相同的,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的种种特性和态度的总和,安全文化既是态度问题,也是体制问题,既关系到单位,也关系到个人,安全文化的本质是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是存在于主体和客体中的种种安全素质和对安全的态度、方法的总和,强调以人为本,以文化为载体,突出安全价值观念的核心地位。

  企业是安全文化的主体

  企业一把手对安全文化是否重视非常重要,但是现在很多企业都对安全不够重视,归根结底是安全文化的问题,对这方面没有意识。是我要抓安全,不是你要让我抓安全,现在很多安全文化的意识是被动的。安全文化的组成第一是安全观念,就是正确的价值观念、科学态度、安全道德。老有人觉得抓安全没效益,应该抓发展,后来我总结:发展是硬道理,出了事故没道理;第二是安全管理,即系统工程,人、机、环境、系统评价方法等,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切中了重要部分;第三是安全行为,即遵守纪律,按照规范参加生产与生活,抵制冒险、违章等行为,现在很多交通事故就是冒险行为;第四是安全形象,包括仪表、着装、颜色、警示等。

  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个价值观念。企业的安全文化是广大职工在工作中形成的重大价值、观念、行为习惯和行为准则,是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创建安全文化的目的就是把安全管理提升到文化管理,建立安全的长效机制,为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障、智力支持,即很核心的部分:人的安全素质,企业的本质安全。我在工会抓“安康杯”,就是树立企业文化的观念。安全文化要从正面来抓,不能光用撤职处分等处罚手段,安全文化底蕴要丰满: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要保证安全。作为企业的领导人来讲,要有我要抓安全、我要保证企业的和谐来抓好安全的观念。

  这里我想讲最重要的一点:企业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企业的重点是车间班组,车间班组的要害是人,当然,设备是一个方面,但是人的要素是至关重要的。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其生产经营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类需要,企业在争取自身发展的同时,企业责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承担国家、社会、人类根本利益,安全生产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概括的说,企业的安全责任,包括企业内部的安全责任和企业外部的安全责任两个方面。企业领导人必须考虑到外部问题,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搞化工园区,就是考虑到外部的安全责任。企业内部的安全责任主要是保护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是企业的首要任务,我们从恩格斯的时候就提出了劳动保障问题,同时,保护用户和公众安全也是企业的安全责任,随着新能源、新技术的使用,产品越来越复杂,其中的不安全因素导致事故的危险性也越来越高,如果不能有效的控制和消除不安全因素,则用户在使用产品的同时就会受到损害。如现在石头、地板砖的放射性,害了很多人,我们要看到我们很多产品存在的问题。在20世纪80年代国际上对这一问题引起了高度重视,如前苏联核电站事故,墨西哥城的液化石油爆炸,650人丧生,2000多人受伤。84年印度农药厂泄露事件,2000多人死亡,20000多人受伤,因此,我们要看到事故的严峻性。随着社会发展,人员聚集的规模越来越大,我们要看到安全生产的内涵已经由原来的安全保护扩展到了消费者安全、公众安全、公共安全。另外,事故蔓延扩展的危害性也很大,如深圳的事故,很多不是烧死的,是窒息死亡。因此,我们的安全文化要在安全理念上有个大的理念: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负直接责任。现在事故的因素还是因为企业的安全方针、政策、措施还是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因此我们的安全文化建设重点是企业,是企业的领导和广大员工。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搞好安全文化建设

  1.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但是决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更不能破坏人民群众的安全来盲目发展;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我们要有大安全观的思路和视野,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从传统的工矿商贸领域延伸到到新农村、城市建设各个方面,立足大局抓安全,全面抓好安全文化建设,首先要抓好理念、观念、意识——我要安全,自觉的抓安全。

  2.从战略上考虑,可以组织实施理念倡导、培训教育、行为规范、环境建设、制度创新5个方面。从安全文化的构成体系来讲,有安全物质文化的建设、安全制度的建设、安全精神文明文化的建设、安全行为文化的建设。我认为在安全文化建设中,首先要从安全的理念、安全意识入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在职工中形成“事故是可以预防的”的意识,现在我们要用用科技手段加强安全建设。安全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包括价值观念、准则、意识,企事业单位要建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安全既要有经济效益,也要有社会效益,危险是永恒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做好,危险是可以避免的。领导要牢牢树立安全为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安全责任与安全事故超前预防的意识。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职业病预防的灵魂。真正讲工业的历史,中国是很早的,中国现在有很多好的安全文化、安全意识,中华民族在这方面还是有优良的传统,我们要继承发扬。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的号召,我们要共同体现以人为本的意识,要贯彻抓领导、领导抓的意识,建设安全文化,结合企业的实际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要坚持与时俱进,这样生命力才强,效果才能更加显著。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