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文化管理者提高效率的6个方法1

作者:自由空间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建设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6

 

  台历工作法

  台历工作法就是利用《工作台历》监督和约束本单位所有人员的工作情况,包括:安全员一天走过的地方,发现的问题,解决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想要解决的问题;爆炸物品管理员的批复单据,流程的执行情况;自己对外的业务情况,企业的各种情况,内业的各种工作;把这些情况集中一起,在晚结会上进行汇总,评估一天的工作情况,填写《日工作台历》,并与昨天的工作计划进行对照,看是否有缺项的和没有完成的,没有完成的要列入明天的工作计划中;周末要对一周的工作进行评估、分析、筛选、总结,把一周的日历总结为周历;依次类推,做出月历、季历和年历。这样有利于自我约束,自我回顾;可以做到条理清晰,分工明确。

  程序工作法

  程序工作法是按照本单位的工作程序进行操作和工作的一种方法。程序工作法在西方国家和中国的西方外企应用比较广泛,他们不提倡经济惩罚,但是有一条,那就是:违反程序就辞退;外企的安全管理模式是一样的,那就是非常教条的程序管理,一视同仁,按照程序做事,按照程序处理,我们应该借鉴他们的长处,建立符合我们生产现场的管理制约程序,把制度真正落实到现场。

  浏览工作法

  浏览工作法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按照月、季、年进行计划列表,同时也把政府和企业的临时任务列在自己每天要浏览的各种月历上,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浏览自己的工作内容,看看今天需要做什么,准备明天做什么。等这一天的工作结束了,还要进行回顾,把明天和以后的事情都列在月历上,等待明天的浏览。见下表:

  反复工作法

  事故隐患是动态的,在生产的同时,事故隐患随时都有可能产生和发展,搞好安全工作就是要从生产现场的源头抓起,时时刻刻防止隐患的出现。反复工作法就是要对每天布置的工作进行检查或复查,在检查和复查的同时,发现新问题,查找新的事故隐患,再布置整改,确定时间对这些工作指定督办人进行跟踪落实,然后根据落实情况,回馈到处务工作台历中,再由次日的工作安排中进行复查,在复查的同时,完成整个系统的全面检查,就象篦头发一样的对各生产现场进行反复的检查和复查,对所有工作的布置、落实、复查、更新、再检查、再落实、再反复的工作方法,是控制事故的有效方法。

  对比工作法

  事故是已经发生过的,这也是我们都能够看到的;按照爱因里希定义,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曾经出现过事故隐患300起,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问题3000起;这些隐患是看不见的,这就需要我们去认识、去判断,去评估、去预测;那么怎样认识、判断、评估、预测,看它是不是事故隐患,这要求我们在现场管理中不断摸索,不断提高自身工作经验和自身的工作能力;对比工作法就是让大家利用每天自己管辖区域的每一个点,或者是每一件事情进行评估,经过一天或者是一个工作循环完成现场复查以后,把现场的实际情况再与每一个人的自我评估进行对比,然后对评估与实际的差异进行分析,查找各自的正确与错误,调整判断上的偏差,逐步提高管理水平。

  制约工作法

  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难量化的工作,怎么样评价每一个安全员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使大家更好的积极工作,制约非常重要,怎么样相互制约,我认为:一是要靠全处的凝聚力,从各方面做好每一个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大家,温暖大家,形成一个工作的合力,建设聚心工作的团队;另一个是靠制约;制约工作法就是建立制约体系和制约流程,从上往下一级管一级,从下往上一级负责一级,考核公开,对比公开,公正公平,一视同仁,制约肯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