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奕兴华:企业安全文化的量化管理(摘要)

作者:奕兴华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9

  管理大师们说“可以衡量的工作才能完成 (what gets measured gets done)”,对安全文化建设来讲,理所当然也同样适用。

  安全文化建设是将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安全管理、安全制度、人员行为乃至社会人文诸多安全因素和谐化的一个系统过程。有人认为安全绩效短期靠运气、中期靠管理、长期靠文化,这句话揭示了事故的预防需要以人为本,事故的发生偶然中存在着必然,讲得有一定的道理。就像莫非定律(Murphy’s Law)提到的:任何你觉得它可能会出错的事, 它就真的会出错! (Anything wrong goes wrong.),安全文化建设要讲究方法、要常抓不懈。

  同诸多的企业管理要素一样,企业的安全文化是可以用具体的指标来进行科学的量化管理的。其建设的状况需要运用一个定期的、导向的、有目标的监测和考量机制来衡量,以确保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管理中能够正确地、积极地、有效地发挥其功用。

第6章 <wbr>企业安全文化的量化管理--概要

  那么,安全文化的量化到底与安全管理有多大的关系呢?下面就以英国标准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指南》2004版中的安全管理体系结构为依据(左图)分析一下。

  通过对安全管理各个要素之间关系的推敲,你会发现,其思路是对各个管理要素定期审核、回顾、衡量来达到持续改进的。其中绩效衡量(measuring performance)位于各个管理要素新一轮开始前的最后,无疑是要其它的各个安全管理环节都要从文字内容、工作实践上直接或间接的为绩效衡量做铺垫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使得绩效衡量具有可行性(涂颜色的模块表示与量化直接相关),毫无疑问,没有量化的衡量机制,这几项管理要素在工作实践中是无法做好的。

  可见,安全文化的量化管理概念渗透到了安全系统的管理、计划、执行、衡量、审核、回馈的各个环节,使这些环节更加细致、具体并与其完全的融合。这种细致的融合关系也恰恰体现了“安全始于细节”的理念,与企业安全管理的概念相融相通!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