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王强:企业安全文化进家庭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王强    文章来源:云电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6

  摘要: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的基础,是企业的安全保障体系。本文通过探索企业安全文化进家庭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揭示了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及安全文化和家庭的关系,并通过创新安全文化进入家庭的途径和手段,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和员工、家庭的福祉。

  关键词:安全文化 家庭 实践

  引言:富士康公司的员工出现“连续跳”事件,以及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安全事故,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也让很多企业反思: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安全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人的第一需要就是生存安全需要。在今天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安全是头等大事。安全关系着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和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千千万万企业的竞争与发展。保证企业生产安全涉及到多种多样的原因,从近些年所发生的企业安全事故中我们可以发现,主要的原因在于企业没有建立完备的安全保障体系,人的不安全的行为而导致事故的频繁发生。要避免事故发生,就要从人的主观行为入手,规范生产行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确保生产活动安全规范,充分利用家庭与员工、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纽带,让企业安全文化深入到每一位员工和家庭成员的心中,建立完善的生产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生产行为规范,让企业和员工远离事故的发生。

  一、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

  安全文化作为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新概念,是人类为在生产活动中所创造安全生产、安全生活的思想观念、精神和行为及物态的总和,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标准的总和,也是保护人身心健康的文化总和。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企业成员所形成的安全价值观、安全观念和安全生产行为所表现出的各种特征,以及构成影响社会、自然、环境、生产秩序的企业安全氛围等方面的总和。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脉分支,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全体员工所呈现的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安全行为习惯和安全设备;通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以便让企业装置设备安全可靠、现场管理规范有序,使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制度、标准体系的更健全和完善,让各项安全指令有力执行。

  二、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体特性,不同的员工又从事不同的工作流程,每个人对安全有不同的认识和要求。怎样把全体员工的思想意识统一到一个安全目标上,就完全依赖于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自身、对企业员工人身安全和家庭幸福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也关乎到社会稳定和整个国家的文化发展。

  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需要在新时期有了新变化,生产的目的不仅仅单纯地追逐经济效益和产值的增加,人们把人身安全和健康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要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除了依靠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这个硬件外,还需要企业文化这个“灵魂”。企业安全文化就是这个“灵魂”的重要部分。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能很好地反映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不仅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也让企业员工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工作。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企业有着重要意义,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提高和树立良好的社会声誉;有利于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安全责任感,吸收优秀人才;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的长远发展。

  企业安全文化对所有员工有导向、约束、凝聚和激励等功能。企业安全文化的导向功能主要是指:企业安全文化对全体员工的生产行为和操作过程有指导作用。通过确定企业的安全总体目标和各车间、班组的安全目标,使企业领导者明确安全管理的方向,制定出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把“安全第一”的价值观深植员工心中,作为企业每一位成员的行为指南,确保自己的行为符合企业的安全价值观,这种价值观的树立对人的活动具有导向作用,确保员工行为符合安全管理的要求;约束功能是指通过企业安全文化制度发生作用,约束全体员工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和标准,让生产者明白什么是该做和不该做,什么是必须怎么做,自觉遵规守纪,约束人们不违规违章操作;凝聚功能指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把企业员工紧紧联系在一起显示共同的安全目标、意识和追求,从而齐心协力、共同开拓,为达到同一安全目标而严格规范个人的行为,统一大家的思想意识,确保人人安全健康,使员工增强对企业的信任感和凝聚力;激励功能是指导通过对先进的表彰和奖励,激发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使企业生产纳入安全、优质、高效的良性循环进程中。总之,企业安全文化就是统一安全思想意识,规范安全操作行为,确保员工身心健康安全,实现安全生产目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前提和保障。

  三、企业安全文化与员工家庭幸福的关系

  员工安全健康,家庭幸福与企业安全生产有紧密联系。家庭是组成社会的基本细胞,员工是企业的一分子,一个人的安全联系着整个家庭的幸福,没有安全作保障和平等的家庭,都潜伏着丧失幸福的隐患,安全健康是家庭平安幸福的守护神,员工安全生产行为就是给家庭幸福提供前提和基础。反过来,家庭的和谐、美满和幸福又与家庭成员的安全健康息息相关。家庭生活幸福的员工,总会以饱满的热情,兴奋的情绪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他们工作时就会严格要求自己。安全操作、行为规范、精力集中、专心于自己的职责和工作上,就不容易发生事故。家庭不幸福的员工,往往会把不良工作情绪带到工作中,情绪具有较强的感染性和持续性。家庭的烦锁与无奈,会让员工把沮丧、忧郁写在脸上,挂在心里增加思想负担,让他们工作中分心走神,减弱专注力,出现违规操作和生产,这时事故的发生就近在咫尺。当情绪坏透时,又不善于控制,不仅会使本人言语行为失控,还会把不良情绪传给他人。生产不是单个人的事,而是群体中成员间的配合与协调,不良情绪的感染会影响到生产的协调与配合。有许多生产事故的发生就是在于一念之差。所以,要让企业安全文化能渗透到每位员工的骨子里,必须让企业安全文化进入员工家庭,让企业、员工和家庭共同创建企业安全文化。

  四、企业安全文化进家庭的方式和途径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以人为本的其码要求就是确保人的身体安全和心理健康。作为企业就必须紧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应该统一起来,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需要企业、员工和员工家庭共同努力,除从硬件设施和硬性制度建设外,我公司探索新模式,寻找新方法,从家庭角度来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沟通企业与家庭的关系,加强企业与员工家属间的联系,通过“送进去,请进来”的模式,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1.把企业安全文化送进员工家庭

  一直以来,公司领导对安全文化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想方设法发挥安全文化的功能,把安全文化与员工家庭幸福作为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公司以工会为主,由主要领导负责,具体部门管理监督,组织力量分组、分片深入到员工家庭中,了解员工和家属的思想动态,明白他们的主要困难,掌握家庭成员情况,特别是把生活困难、家庭矛盾复杂的员工家庭建立个体档案并作为访谈重点对象。以谈话、走访的方式,与员工和家属进行思想交流,让员工家属了解公司的基本情况和生产实际。公司管理者汲取优秀管理经验,尝试“三必谈”“四必访”的制度。干群发生矛盾时必谈,员工间产生纠纷隔阂时必谈;工作中出现问题时必谈,不让员工带着意见、情绪和包袱上岗;员工有婚、丧、嫁、娶必访,员工家庭有矛盾时必访,员工生病住院必访,员工家庭遇到天灾人祸时必访。积极开展逢年过节送温暖活动,切实解决员工的生活困难和思想包袱,缩短领导干部与员工家庭间的距离,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信任感和凝聚力。

  2.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

  机械的操作运用会让操作者在形式枯燥、简单乏味的流程中产生心理抵触,从思想上出现麻痹大意,随心所欲。公司为此改进安全教育模式,抛弃传统的家长命令式教育,改命令为尊重,改强制为引导,改经济罚款为待岗培训,改听报告为自己讨论。通过网络下载和制作图片、文字、警示片等背景材料,让员工分组讨论学习,观看电力生产安全警示教育片,让那些惨痛的事故随时敲打员工的脑袋,从中汲取惨痛的经验教训。让员工明白这样的道理:“是你自己需要安全”,“个人安全是家庭的需要,是亲属的需要”,“不是安全需要你,而是你需要安全”。采用多种方式,让员工内在思想意识中确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理念,员工才会由被动变为主动,自觉遵守安全规则。公司也想方设法对员工的心理进行调节,开展心理教育和培训,以提高员工的心理素质。为改变“出事数时才狠抓,事过了就忘记,不出事故就不抓”的模式。公司投入相当的人力和物力在公司内部开展安全知识竞赛,事故案例教育,警示牌等活动,保证长鸣安全警钟,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安全文化的熏陶,并让员工把安全文化带进家庭中去。

  3.展开亲情化安全教育,共建安全保护另一道防线。

  企业安全管理,除了构筑安全设备完善和硬性安全制度执行的第一道防线外,还应构筑企业——家庭的第二道防线。单位、员工、家庭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是一种双向活动,不仅管理者深入到员工家庭,也把员工家属请进公司安全生产的实际中来。组织员工家属参观公司员工的地面操作和空中作业,召开亲情恳谈会,让员工全家共同观看安全事故教育片,让家属也亲身感受亲人工作的危险性和劳累程度。就本公司各部门的实际,专门制作“安全亲情卡”,与员工家属签订安全承诺书,在公司内各部门员工活动场所和车间,挂牌和张贴亲情安全标语。如:“安全是根绳,牵着千万人”、“安全是根线,连着亲人情”、“孩子等你回家,父母正在牵挂”、“我的平安,就是全家的幸福”,通过亲情安全教育,让员工深谙一个道理:安全对公司、对自己和亲人都是一种责任。

  四、企业安全文化进家庭的启示和思考

  通过企业安全文化进家庭的实践活动,调动了员工的生产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固了员工的安全意识,通过全面检查一个突出表现是:员工严重违章违纪的数量明显下降,违规操作很难见到。反映出员工对安全生产的主动意识大大加强,也说明企业安全文化进家庭收到初步成效。从中也得到这样的启示:

  1.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安全生产与企业效益有着密切关系,构建起企业、员工、家庭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体系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

  2.家庭是企业安全管理的第二道防线,瞄准亲情安全教育是员工安全教育的突破口和源动力,只有让企业、家庭、亲人三者形成合力,才能激发员工安全保护意识和动意识,也才能保证生产的安全和有序。

  3.企业安全文化进家庭,途径和方法很多,需要我们转变观念,创新方法。不只局限在“我讲你听,我要你做”的范围内,应拓展到“我认识到该怎么做”的领域,方式方法不是唯一的,在于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要围绕着“以人为本”的核心,尊重、引导、沟通的作用是强制命今代替不了的。

  4.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需要“软”和“硬”两手相结化来抓。让企业安全文化走进家庭,将员工安全融入亲情,让员工、家庭和企业共同承担走安全的责任,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让企业生产安全、让公司远离事故,使所有员工的生命健康得到保证。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