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核安全文化评估:探索中前行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5

  日前,中核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核电”)组织完成了国内首次核安全文化评估工作,评估对象为秦山核电厂。据悉,此次评估依据卓越核安全文化八大原则,并采用了问卷调查、查阅文件包、与电厂员工进行面对面访谈、会议观察及集中分析讨论等形式,历时四天,共63场访谈、2次会议观察。评估的最终报告将在今年10月初反馈给秦山核电厂。

  “有文化建设就要有考核,也就是如何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建设过程,而评估就是考核。秦山核电厂的这次评估在国内是一次很好的探索。”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福岛核事故后,国际社会高度重视核安全,IAEA正在牵头推动并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对我国而言,核安全文化建设是当前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重要内容,核安全文化评估如何更科学和真实地反映现状,是目前必须思考和着手做的事情。”

  安全文化遇挑战

  据了解,“安全文化”概念在1986年IAEA国际核安全咨询组(INSAG)提交的《关于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后审评会议的总结报告》中首次提出,又在后续的《安全文化》丛书中不断完善,并衍生出核安全文化的其他内容。

  据上述业内专家介绍,核安全文化由两个基本内容构成,首先是一个组织内必须的架构和管理层的责任,其次是与此架构相对应并受益于此架构的各级人员的态度。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开始引进、研究和推广安全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核安全文化学术研讨;进入新世纪,我国积极参与了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而且核电企业在设计、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进行了大量安全文化建设的尝试,积累了很多经验,其中就包括大亚湾核电站和秦山核电站。

  “未来核电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而且将成为电力工业的支柱之一,因此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跟得上核电建设的脚步。”上述业内专家指出,“但是,与看得见摸得着的核电工程项目相比,安全文化建设既抽象又复杂,影响因素很多,所以要保证建设的质量,将面临很多挑战。”

  2002年,全球核电界重新审视和强化核安全文化建设并形成导则,国内将其编译为《卓越核安全文化八大原则》,包括核安全人人有责、领导做安全的表率、建立组织内部的高度信任、决策体现安全第一、认识核技术的特殊性和独特性、培育质疑的态度、倡导学习型组织、评估和监督活动常态化。

  如何将卓越八大原则转化为核电企业的工作常态、转化为每个核电从业者的行为并形成统一的价值观?

  业内研究人员曾提出,在现阶段我国的核电建设中,核安全文化的稀释、流失和冲突问题凸显,必须加强核电大发展期间的核安全文化建设和培育。

  而导致上述问题的直接原因就是,核电建设的快速发展,使核电建设和运营的队伍发生变化,即非核领域人员加入核电建设队伍,稀释核电企业原有的核安全文化,同时大量运行机组有经验人员的流失到建设企业,带走了已经形成的核安全文化和氛围。

  评估方式多样化

  “文化研究有其研究方法,如以田野调查为代表的定性研究方法和以调查问卷为代表的定量研究方法。前者以观察、经验得出结论,后者以数据得出结论。”一位传播学教授告诉记者,“既然是对一种文化的研究,核安全文化评估跟其他的文化研究的方法也是一样。”

  记者搜索资料发现,从世界核电站运营实践来看,目前对安全文化的考核主要是定性的自我评估,即以国际组织机构(如IAEA组织的OSART、WANO)为主的自我评估、检查活动以及各运营核电站组织或IAEA和WANO组织的专题评估。

  IAEA在1998年的安全报告丛书No.11中指出,安全文化没有综合评价方法。文化的多面性使这样一种评价方法永远不可能被找到。变化一般是缓慢的而且经常是难以察觉到的,但是历史证明,文化的变化可以在有限的时期内察觉到,安全文化应同样如此。

  就此,高柯夫2005年时在《安全文化定性和定量评估方法探讨》一文中指出,为评估安全文化发展中的进展,或许不得不放弃寻找单一的评价方法,而集中精力去确定能够反映文化各个组成部分的系列指标上。基本评价方法包括对看得到的行为、有意识的态度以及观念或信念的内容。

  据业内人士介绍,核安全文化评估的一个重要理论基础是组织文化学家埃得加·沙因提出的文化模型,即通过对组织中的人员所表现出的行为和特征进行观察、记录和评估,可以洞悉该组织深层次的价值观、态度,直至组织的基础假设和信念。主要通过观察、访谈手段,获取核电厂员工针对核安全事项所表现的行为和特征、对待核安全优先的价值观和态度。

  目前,国际上使用较多的核安全文化评估方法主要包括美国电站联盟(USA)的核安全文化评估(NSCA)和IAEA的核安全文化评估(SCART)。另外,日本、加拿大和欧洲各国已经准备或开始进行本国的核安全文化评估。

  “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可以互补,使研究评估更科学和准确。”上述教授指出。

  国内探索已经开始

  从大亚湾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建设起步到目前14台在运机组、27台在建机组,我国的核安全文化建设伴随着核电站的建设不断改进提升。

  据了解,截至2011年3月,中核核电已经完成了美国电站联盟核安全文化评估体系的消化、吸收和本土化工作,而国内首次核安全文化评估正是本土化工作的实践。另外,在秦山核电厂的核安全文化评估之前,大亚湾核电站也曾进行过相关的评估活动,包括定性方法的应用。大亚湾核电站曾编写和出版《大亚湾核电站安全文化良好实践》一书,总结多年来的核安全文化建设及评估经验。

  曾担任中核核电核安全文化评估工作组组长的姜福明认为,随着我国核电规模的不断增加,公众对核安全的认知和关注度不断深入。深入开展核安全文化评估,对持续快速提升我国核电安全运营业绩和核安全文化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过广泛开展核安全文化评估,对标国际先进实践,能够把脉我国核电厂的核安全文化建设现状及弱项,通过及时采取纠正措施,提升我国的核安全文化水平,将我们的核电厂安全运营业绩保持在业界优秀的水平。”姜福明曾撰文指出。

  就评估模式的探索,业内人士表示,需要根据评估的目的选择具体的评估模式无论什么方法,其目的都是改进安全文化的具体践行途径。

  IAEA不断完善的核安全文化内容

  时间 主要活动 主要内容

  1986 INSAG提交《关于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后审评会议的总结报告》 首次提出了“核安全文化”概念

  1988 出版安全丛书No.75一INSAG一3 《核电厂安全原则》中“安全文化”被强调为安全管理的基本原则

  1991 出版安全丛书No.75一INSAG一4 安全文化概念首次被定义,这个定义被世界许多国家和行业所接受和认同

  1994 制定了用于评价安全文化的方法和指南——《ASCOT指南》(1996年修订) 在对安全文化评价时,应考虑有对安全文化产生影响的组织机构的作用,即除核电运营组织,还有政府、研究和涉及组织等

  2002 发表《在强化安全文化方面的关键性实践问题》(INSAG一15) 提出了安全文化的七个关键要素,帮助核工业组织向安全文化的第三个层次发展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