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风电公司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

作者:aq08    文章来源:转载自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4

  根据《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结合总公司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意见,为推动我司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安全文化的细微渗透功能,使全体员工形成安全价值的共识和安全目标的认同,并实现自我行为的有效控制,不断提高安全修养,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根据安全要求采取行为,制定如下建设方案:

  一、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安全发展为指导,用全新的价值观念、务实的态度情感关注安全,保护环境,规范行为,充分体现生命价值,通过价值承诺、制度保障、宣传教育、典型示范、氛围营造等有效管理手段,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自我安全防护和相互安全保障的能力。

  二、安全文化建设的工作目标

  通过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确立全体员工共同认可并共享的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安全目标和安全价值观,引导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态度和自觉规范的安全行为,从细微的异常中发现问题,探索规律,总结改进,培植有效控制安全生产过程的自信心。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知识、技能和主人翁意识,追求卓越的安全绩效,纵深防御不安全实践和安全事故。

  1. 充分承担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以严格的安全生产规章和程序为基础,实现在法律法规和政府监管符合性要求之上的安全自我约束,最大限度地减小生产安全事故风险。

  2. 建立明确的追求卓越安全绩效的长短期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全员承诺,并将承诺实实在在地付诸实践。

  3. 从安全异常和安全事件中获取经验,分析不足,并及时改进与这异常和事件相关的所有管理上、技术上的缺陷,实现公司安全生产的长期持续稳定运行。

  三、安全文化建设的适用范围和主要内容

  (一)安全文化建设的适用范围

  本建设方案适用于公司本部和各风电场;公司非生产部门也应熟悉、了解安全目标和行为规范与程序,执行并及时反馈改进意见。

  (二)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AQ/T9004-2008),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由安全目标、行为规范与程序、安全行为激励、安全信息报送、自主学习与改进、安全事务参与、审核与评估等7个要素组成。

  1. 安全目标

  1.1 建立包括安全价值观、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和安全目标等在内的安全目标,安全目标应:

  (1)切合公司特点和实际,反映共同安全志向;

  (2)明确安全问题在组织内部具有最高优先权;

  (3)声明所有与公司安全有关的重要活动都追求卓越;

  (4)含义清晰明了,并被全体员工和相关方所知晓和理解

  1.2 领导应对安全目标做出有形的表率,应让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切身感受到领导对安全目标的实践。应做到:

  (1)提供安全工作的领导力,坚持保守决策,以有形的方式表达对安全的关注;

  (2)在安全生产上真正投入时间和资源;

  (3)制定安全发展的战略规划以推动安全目标的实施;

  (4)接受培训,在与公司相关的安全事务上具有必要的能力;

  (5)授权组织的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积极质疑安全问题;

  (6)安排对安全实践或实施过程的定期审查;

  (7)与相关方进行沟通和合作。

  1.3 各级管理人员应对安全目标的实施起到示范和推进作用,形成严谨的制度化工作方法,营造有益于安全的工作氛围,培育重视安全的工作态度。各级管理人员应:

  (1)清晰界定全体员工的岗位安全责任;

  (2)确保所有与安全相关的活动均采用了安全的工作方法;

  (3)确保全体员工充分理解并胜任所承担的工作;

  (4)鼓励和肯定在安全方面的良好态度,注重从差错中学习和获益;

  (5)在追求卓越的安全绩效、质疑安全问题方面以身作则;

  (6)接受培训,在推进和辅导员工改进安全绩效上具有必要的能力;

  (7)保持与相关方的交流合作,促进组织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1.4 全体员工应充分理解和接受公司的安全目标,并结合岗位工作任务实践这种安全目标。每个员工应:

  (1)在本职工作上始终采取安全的方法;

  (2)对任何与安全相关的工作保持质疑的态度;

  (3)对任何安全异常和事件保持警觉并主动报告;

  (4)接受培训,在岗位工作中具有改进安全绩效的能力;

  (5)与管理人员和其他员工进行必要的沟通。

  1.5 应将自己的安全目标传达到相关方。必要时应要求供应商、承包商等相关方提供相应的安全目标。

  2. 行为规范与程序

  2.1 内部行为规范是公司安全目标的具体体现和公司文化建设的基础要求。公司应确保拥有能够达到和维持安全绩效的管理系统,建立清晰界定的组织结构和安全职责体系,有效控制全体员工的行为。行为规范的建立和执行应:

  (1)体现公司的安全目标;

  (2)明确各级各岗位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责与权限;

  (3)细化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

  (4)行为规范的执行者参与规范系统的建立,熟知自己在组织中的安全角色和责任;

  (5)由正式文件予以发布;

  (6)引导员工理解和接受建立行为规范的必要性,知晓由于不遵守规范所引发的潜在不利后果;

  (7)通过各级管理人员或被授权者观测员工行为,实施有效监控和缺陷纠正;

  (8)广泛听取员工意见,建立持续改进机制。

  2.2程序是行为规范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应建立必要的程序,以实现对与安全相关的所有活动进行有效控制的目的。程序的建立和执行应:

  (1)识别并说明主要的风险,简单易懂,便于实际操作;

  (2)程序的使用者(必要时包括承包商)参与程序的制定和改进过程,并应清楚理解不遵守程序可导致的潜在不利后果;

  (3)由正式文件予以发布;

  (4)通过强化培训,向员工阐明在程序中给出特殊要求的原因;

  (5)对程序的有效执行保持警觉,即使在生产经营压力很大时,也不能容忍走捷径和违反程序;

  (6)鼓励员工对程序的执行保持质疑的安全态度,必要时采取更加保守的行动并寻求帮助。

  3. 安全行为激励

  3.1 在审查和评估自身安全绩效时,除使用事故发生率等消极指标外,还应使用旨在对安全绩效给予直接认可的积极指标。

  3.2 员工应该受到鼓励,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挑战所遇到的潜在不安全实践,并识别所存在的安全缺陷。对员工所识别的安全缺陷,公司应给予及时处理和反馈。

  3.3 建立员工安全绩效评估系统,应建立将安全绩效与工作业绩相结合的奖励制度。审慎对待员工的差错,应避免过多关注错误本身,而应以吸取经验教训为目的。应仔细权衡惩罚措施,避免因处罚而导致员工隐瞒错误。

  3.4 在组织内部树立安全榜样或典范,发挥安全行为和安全态度的示范作用。

  4. 安全信息报送

  4.1 建立安全信息传播系统,综合利用各种传播途径和方式,提高传播效果。

  4.2 优化安全信息的传播内容,将组织内部有关安全的经验、实践和概念作为传播内容的组成部分。

  4.3 建立安全事项的良好沟通程序,确保公司与政府监管机构和相关方、各级管理人员与员工、员工相互之间的沟通。沟通应满足:

  (1)确认有关安全事项的信息已经发送,并被接受方所接收和理解;

  (2)涉及安全事件的沟通信息应真实、开放;

  (3)每个员工都应认识到沟通对安全的重要性,从他人处获取信息和向他人传递信息。

  5. 自主学习与改进

  5.1 建立有效的安全学习模式,实现动态的安全学习过程,保证安全绩效的持续改进。

  5.2 建立正式的岗位适任资格评估和培训系统,确保全体员工充分胜任所承担的工作。应:

  (1)制定人员聘任和选拔程序,保证员工具有岗位适任要求的初始条件;

  (2)安排必要的培训及定期复训,评估培训效果;

  (3)培训内容除有关安全知识和技能外,还应包括对严格遵守安全规范的理解,以及个人安全职责的重要意义和因理解偏差或缺乏严谨而产生失误的后果;

  (4)除借助外部培训机构外,应选拔、训练和聘任内部培训教师,使其成为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过程的知识和信息传播者。

  5.3将与安全相关的任何事件,尤其是人员失误或组织错误事件,当作能够从中汲取经验教训的宝贵机会与信息资源,从而改进行为规范和程序,获得新的知识和能力。

  5.4 鼓励员工对安全问题予以关注,进行团队协作,利用既有知识和能力,辨识和分析可供改进的机会,对改进措施提出建议,并在可控条件下授权员工自主改进。

  5.5 经验教训、改进机会和改进过程的信息宜编写到公司内部培训课程或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容中,使员工广泛知晓。

  6. 安全事务参与

  6.1 全体员工都应认识到自己负有对自身和同事安全做出贡献的重要责任。员工对安全事务的参与是落实这种责任的最佳途径。

  6.2员工参与的方式可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类型:

  (1)建立在信任和免责备基础上的微小差错员工报告机制;

  (2)定期召开有员工代表参加的安全会议,讨论安全绩效和改进行动;

  (3)开展岗位风险预见性分析和不安全行为或不安全状态的自查自评活动。

  6.3所有承包商对公司的安全绩效改进均可做出贡献,应建立让承包商参与安全事务和改进过程的机制,包括:

  (1)应将与承包商有关的政策纳入安全文化建设的范畴;

  (2)应加强与承包商的沟通和交流,必要时给予培训,使承包商清楚公司的要求和标准;

  (3)应让承包商参与工作准备、风险分析和经验反馈等活动;

  (4)倾听承包商对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存在的安全改进机会的意见。

  7. 审核与评估

  7.1 应对自身安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定期的全面审核,包括:

  (1)领导应定期组织各级管理人员评审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的有效性和安全绩效结果;

  (2)领导应根据审核结果确定并落实整改不符合、不安全实践和安全缺陷的优先次序,并识别新的改进机会;

  (3)必要时,应鼓励相关方实施这些优先次序和改进机会,以确保其安全绩效与公司协调一致。

  7.2 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及审核时,应采用有效的安全文化评估方法,关注安全绩效下滑的前兆,给予及时的控制和改进。

  (二)工作内容

  1. 安全目标

  安全目标是公司对安全生产问题的何种态度和行为取向的表达,是由公司公开做出的,代表了全体员工在关注安全和追求安全绩效方面所具有的稳定意愿及实践行动的明确表示。安全目标的内容必须能够清晰地表达全体员工所共同拥有的安全理念、安全政策和安全要求,一般由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安全目标和安全价值观构成,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

  1.1 制定安全目标。公司安委会根据《河北大唐国际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安全信息手册》中的“企业安全生产目标、员工权利义务、企业精神、安全理念”及安全管理体系文件中的“方针、目标、措施”等内容,拟定安全目标。

  1.2 宣传安全目标

  (1)经批准的安全目标正式行文发放至公司领导及各部门风电场)。

  (2)充分利用《河北风电报》、《安全简报》、公司OA平等方式,宣传安全目标,让全体员工领会和理解。

  1.3 实践安全目标

  (1) 安全生产部、人力资源部应把“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分解到《安全责任制》。其他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应结合实际,完善岗位工作职责。

  (2)各级岗位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安全目标付诸于实践,取得实效。

  2. 行为规范与程序

  行为规范与程序是为实现安全目标在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方面确立的要求,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处于准则性要素地位,要求必须以适用的标准化的规范和程序明确每一位员工、每一种作业、每一个岗位,什么标准的行为才是安全的。同时,要让每一位执行者知晓、理解和尊重,使行为规范与程序成为全体员工内部的行为准则。

  2.1 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在工作实践中探索规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把例外管理变成例行管理。要求每个岗位人员做正确的事情并把事情做正确,避免在错误的事情上穷折腾。

  2.2 树立和不断强化防范意识,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的风险评估机制,在全体员工队伍中培植执行安全工作任务前的风险评估意识,以便让员工在执行任务前明白其所从事工作的风险及违章操作可能带来的伤害。有序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及在突发事件中表现英勇的人和事的确激动人心,但我们需要的不是停留在对这些英雄人物大张旗鼓地表彰上,而是要通过经验教训的分析总结,扎扎实实地建立避免发生类似突发事件的机制。

  2.3 在工作实践中培植贡献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每一个岗位人员都应该清楚要使自己的工作得到有效的支持,应该把工作实践中得到的数据、事实、判断、对策、直觉和经验等信息资源与大家共享,与此同时,还应清楚为保证体系各职能分工的部门能协调运作,究竟能为其他人和(或)其他部门乃至整个团队贡献些什么。要培养个人融入团队的意识,团队要成为一个平台,而个人在这个平台上在为团队创造价值的同时,体现自身价值。要进一步加强员工非智力素质的培养,特别是敬业精神、服务服从意识、高度责任感意识和组织纪律性的遵守规则意识。

  3. 安全行为激励

  安全行为激励是企业安全文化保障性要素,通过有效的激励引导全体员工的安全行为和安全态度,培养安全自我约束工作习惯。

  3.1 进一步完善奖罚并重的激励机制

  (1)在公司现行的《安全管理奖惩办法》和《经济责任制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健全安全绩效评价制度,从“安全结果、安全质量、业务技能和知识、工作安排与执行、成本控制、工作服从与配合、贡献意识和个性特质”等方面设置每个岗位适当时间间隔的安全绩效评价制度,并使之与薪酬挂钩。

  (2)安全业绩考核要坚持“成效与不足”、“显绩与潜绩”相结合,注重充分肯定所取得的成果和分析存在的不足,注重有利于发现每一个人的长处,发现他在哪方面工作做的好,哪些方面通过学习和改进些什么就可以做的更好,注重为保持永续发展所做的基础工作,应克服只专注于别人的短处,如同医生诊断专找毛病。

  3.2 制定安全行为激励制度应把握的四项要求

  (1)审核和评估安全绩效时,应采用消极指标和积极指标,充分考虑单纯使用消极指标容易挫伤员工的积极性,积极指标可以补充负面消极的影响,给员工带来正面的积极影响,是对员工工作成绩的认可,可以成为激励员工持续改进的强大动力。

  (2)要建立相应的制度,保障、鼓励和培养员工具备挑战不安全实践和安全缺陷的责任心和能力,这种激励方式会给领导层、管理层带来更多工作量和更高的工作质量要求,对生产安全事故的纵深预防将产生巨大效果。

  (3)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应补充完善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工作业绩考核时,应设立专门项目考核安全行为表现;二是查找分析安全上的差错时,要侧重让他吸取教训,改正错误;三是补充完善对轻微“小事故”的免于处罚规定,防范员工在事故发生后的刻意隐瞒以保护不受处罚,造成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4)建立安全生产事故约谈制度,发生较大及以上等级安全生产事故的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向公司领导书面报告对事故的认识及所采取的防范措施,并由总经理或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对其进行约谈。

  (5)完善安全生产榜样或典型制度,为员工设立生动具体的标杆等,营造安全行为和安全态度的示范效应。

  4. 安全信息报送和下达

  安全信息报送和下达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媒介要素,及时准确全面的安全信息传播和有效沟通是安全文化这一“看不见的手”来引导全体员工的安全态度和安全行为的重要手段。

  4.1 信息的传播和沟通是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构造公司特色安全文化表现形式的重要手段。从形式上分类,可分成被动接受和主动参与两种,被动接受式传播形式上有:发放各种刊物和材料、设立宣传专栏、播放相关安全生产题材等;主动参与式的传播形式有:安全文化活动、知识竞赛、技能比赛、论文征集等。

  4.2每年至少一次邀请国家主管机关相关部门或行业相关院校专家学者到公司做专题讲座,进一步增进外界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

  5. 自主学习与改进

  “自主学习与改进”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绩效改进要素,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改进的过程,建立自主学习和改进的动态机制,从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经验中主动寻找改进机会,从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到实践,安全文化建设才能是真实有效的。

  5.1 建立自主学习与改进机制,一是要强调培训内容除有关安全知识和技能外,还应包括对严格遵守安全规范的理解,以及个人安全职责的重要意义和因理解偏差或缺乏严谨而产生失误的后果,只有理解了这一些深刻的道理,才能真正改变员工的安全态度;二是要强调安全学习不仅是安全知识和经验的学习,也不仅是开展实际操作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学习来自于公司内部所发生的安全事件作为负面的经验加以总结,提炼规律,应用到类似的场合和部位。

  5.2 严格执行《职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保证全体员工得到必要的培训和定期复训。

  5.3 建立培训效果考核表制度,量身订做每项培训项目的培训目标,明确培训对象从该项目培训中应学会什么,跟踪培训效果以确认受训人员是否有所收获。每一期培训结束时要组织受训人员评价授课方式方法,听取受训人员对下一期类似培训项目的要求。

  6. 安全事务参与

  安全事务参与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责任性要素,要尽最大可能鼓励员工参与安全相关事务,主动分担安全责任,形成有效的合作伙伴关系,使员工的良好安全态度和安全行为形成自身内在的习惯。

  6.1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持续的、与全体员工密切相关的管理组织,是实现从管理文化向文化建设延伸,从感性文化向理性文化的延伸,不是阶段性和仅由领导去推动的。

  6.2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物资对员工开展培训教育,提高认识,确保全体员工都应明确认识到:员工对安全事务的参与是落实责任的最佳途径。

  6.3 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分析、安全管理体系内审、有效性评价和管理复查、生产一线职工代表参与机制。

  7. 审核与评估

  审核与评估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判断要素,定期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效果进行审核,定期对企业安全文化的状况进行判断,达到及时纠正偏差,为进一步完善安全文化建设方案提供依据。

  7.1 建立每季度一次的安全文化建设状况评估制度,从“安全目标的理解熟悉和尊重、行为规范和程序的执行、安全信息传播的时效及沟通顺畅、安全行为激励效果、自主学习与改进绩效、安全事务参与落实”等方面,书面评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现状、优点及缺点,制定下一步的措施等。

  7.2 建立每年一次的年度审核制度,从落实安全文化建设7个一级要素的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形成审核报告,综合评价建设效果,提出是否进一步改进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7.3 公司领导应组织安委会全体成员对评估报告和审核报告进行讨论分析和评价,形成决议后由安委会办公室告知相关单位、部门,并跟踪落实效果。

  五、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和复杂的工作任务,必须建立领导机制,明确职能,确保从决策计划、组织制度、物资投入、人员选拔和培养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必须确立具体负责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职能部门和有关人员。

  2. 抓好协调推进。着重抓好“三个结合”,一是安全文化建设要与体系持续有效运行相结合。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有坚实的安全管理体系为基础和保障,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促进或制约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效果。二是安全文化建设要与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相结合,只有在日常的安全生产过程中,员工的安全态度和安全行为才能最真实地表现出来,脱离了日常安全生产,安全绩效的评价会大打折扣的。三是安全文化建设要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的宗旨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安全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主要是围绕着引导员工安全态度和安全行为这一主线开展工作,两者之间有着内在的密切联系。

  3. 着力突出重点。安全文化建设不同于安全管理,安全管理的基本过程是约束人,以产生服从行为为特征,而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过程是引导人,以产生自觉行为为特征。因此,不论我们采取哪些措施,都要有针对性地深入分析研究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文化程序等情况下人的安全态度状态,把握安全态度的真实程度、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进行态度的引导和转变工作,使职工的安全态度和安全行为符合公司要求。要抓好五个着力点:一要以广大职工为着力点,牢固树立“职工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土壤”这一理念,始终把广大职工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引导职工踊跃参与实践,逐渐形成自觉提高安全素养的氛围和环境;二要以长远建设为着力点,尊重文化形成客观规律,消除急功近利的思想,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培育、倡导、形成”的各项具体工作;三要以融入建设为着力点,将安全文化融入企业总体文化和各项工作之中,在企业总体理念、形象识别、工作目标与规划、岗位责任制制定、生产过程控制及监督反馈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融入安全文化的内容,时时、处处、事事要体现安全文化;四要以综合建设为着力点,要充分认识到职工知识基础、技术能力、管理水平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制约作用,把企业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与职工技能、管理培训紧密结合,在职工提高综合知识与业务技能的同时提高安全素质;五要以个性建设为着力点,从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