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国内外企业安全文化经验借鉴

作者:aq07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建设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

 

  5.1美日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借鉴

  安全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国先进的安全文化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相互借鉴。加强相互学习与交流,传承民族文化的精髓,借鉴国外先进文化的精华,结合中国国情,积极探索和发展具有地方和行业特点的安全文化,形成百花齐放,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和中国特色的安全文化,是我们的光荣职责。安全文化没有国界,"让工作变得更安全、更健康、更愉快,"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企盼和追求。

  5.1.1美国和日本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

  (1)正规的安全文化教育。

  美国和日本电力企业认为,提高人的安全素质是实现人的价值,尊重人的权利的重要保证,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因此,他们把抓好教育,提高安全素质放在突出位置。

  (2)追求"零事故"安全目标的价值。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成果,最终要体现预防事故和员工免于伤害上。

  (3)信守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文化精神。一些国家都把建立和完善安全法律法规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4)强烈的安全文化氛围。

  "①提出鲜明的响亮的能与全体员工产生共鸣的宣传口号。

  "②设置醒目的安全标志警语。

  "③工作环境整洁优雅。

  "④安全文化活动持久经常

  (5)安全通俗读物的文化色彩。在美国和日本一些电力企业,这类通俗读物员工人手一册,供经常翻阅学习。

  (6)注重安全文化的物态建设。在美国和日本的一些电力施工现场,绝大部分高处作业不使用安全网,主要依靠其他安全设施和个体防护。

  (7)有一批安全文化素质高的人才。安全人才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之本。

  "5.1.2美日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发展较快的原因分析

  (1)一些电力企业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从频发的事故当中逐渐悟出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2)美国和日本安全立法较健全,严格,倡导和规范了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3)电力企业的私有性。私人企业主考虑安全生产,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发生了事故,企业的声誉就会受到严重损害,恶性的群死群伤事故甚至会使企业声名狼藉,使企业倒闭破产,这促使企业主不得不重视安全文化建设。

  "(4)电力企业员工个人利益的驱动。员工都参加了安全、健康社会保险,出了事故,企业主只是负责,不管处理,而由保险公司按规定支付一定的费用。在治疗期间,其误工工资由保险公司按基本工资的66%支付;因伤不能从事劳动或因违章被解雇时,只能靠社会救济。所以,员工都有优患意识,能把珍惜生命,勿忘安全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在安全文化建设上,员工与企业主容易形成共识。

  "(5)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会形成公害,危及人类安全,安全问题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不得不从文化的高度来看待安全建设。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