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文化培训课件案例——阿喀琉斯的悲剧

作者:aq07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建设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8

  安全事故呈金字塔结构,这是安全生产起码的知识。可近几年我们看到听到的事故统计数字反映的却是另一规律:一方面,企业大事故增多,另一方面,事故总数在大幅减少,企业损失工作日1——105天的伤害事故直线下降,未遂事故更是少之又少,这显然不符合事故规律和理论。

  对事故统计数据进行分析………

  目前,我们很多企业实行的还是公司、厂、车间、班组四级防范安全管理,没有以系统安全思想建立起系统的安全防范机制。体系运行既没有实现程序化,也缺乏自我改进能力。所谓四级体系,最多算一个四级各负其责的框架。虽然也有一些企业开展实施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质量标准化,但是能够严格按照“OHSMS”的运行思想和运行过程,真正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立、运行并管理好的却很少。这些企业有建立一个科学安全管理体系的整体战略的愿望,却始终行不成根据企业自身风险的性质和规模,自我持续改进和遵守法规的企业文化。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每一个要素,每一个环节,都是防范事故的重要链条。都是针对预防事故发生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事故预防和控制,最终实现企业在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持续改进,达到良好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表现。当系统中的每一个条款管控的细节失效时,就会分阶段的出现意外情况,控制失效和防护失效等环节,直到导致整个系统的失效,最终出现事故,从统计学角度来看,逐步出现了300起无伤害事故、29起轻伤害事故及 1起中伤害死亡事故。

  造成死亡事故与严重伤害、未遂事件、不安全行为形成一个像冰山一样的三角形,一个暴露出来的严重事故必定有成千上万的不安全行为掩藏其后,就像浮在水面的冰山只是冰山整体的一小部分,而冰山隐藏在水下看不见的部分,却庞大的多。

  德国人帕布斯?海恩提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都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今年重特大事故同比明显增加,而统计的事故总量明显减少,死亡人数大幅度降低,很不正常,说明很多相对小一点好隐瞒的事故和隐患都技术处理了。

  从海因里希“安全金字塔”塔底向上分析可以看出,若不对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进行有效控制,可能形成300起无伤害的虚惊事件,而这300起无伤害虚惊事件的控制失效,则可能出现29起轻伤害事故,直至最终导致死亡重伤害事故的出现。

  海因里希“安全金字塔”揭示了一个十分重要事故预防原理:要预防死亡重伤害事故,必须预防轻伤害事故;预防轻伤害事故,必须预防无伤害无惊事故;预防无伤害无惊事故,必须消除日常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而能否消除日常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则取决于日常管理是否到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细节管理,这是作为预防死亡重伤害事故的最重要的基础工作。现实中我们就是要从细节管理入手,抓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降低“安全金字塔”的最底层的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从而实现企业当初设定的总体方针,预防重大事故的出现,实现全员安全。

  安全生产中,个别单位只“重视”大事故,“忽视”小事故。为了不影响安全奖和年终评比,只要不是大事故,只要没有造成大的设备损坏和人员伤害,就隐瞒不报。有的上级分管部门也不“苛求”下属单位,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内部消化,不追究任何责任。因此,对一些小事故没有进行相应的调查分析,责任人没有受到应有的教育,更没有制定有力的防范措施,导致小事故频繁发生,甚至最终酿成大事故。

  小事故即使没有造成重大损失,也不应马虎从事。安全工作是一项包括教育、管理、措施、处理等的系统工程,一环扣一环,任何一环松动或脱节都会出问题。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有偶然性和必然性,对于事故来说,也是如此。平时对一些小事故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关键时刻必定出大问题。

  小事故的发生,反映出我们管理不到位,是向我们敲一次警钟,提醒我们应该严肃对待。小事故不认真处理,给大事故埋下了隐患。因此,对小事故必须认真对待,以小见大,透过现象看其本质。我们要通过对小事故的追查分析,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掌握它的内在规律,完善措施,防微杜渐,不断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避免在出了大事故后才去“亡羊补牢”。

  古希腊有位大英雄阿喀琉斯,刀枪不入,无往不胜,战功赫赫。在攻打特洛伊城时,他的敌人太阳神阿波罗一箭射中了阿喀琉斯的脚后跟,刀枪不入的阿喀琉斯竟然倒下去了。

  原来,阿喀琉斯还是婴儿的时候,母亲、海洋女神特提斯捏着他的右脚后跟,把他浸在神奇的斯提克斯河中,被河水浸过的身体变得刀枪不入。脚后跟正因为被母亲捏着浸不到水,变成了全身唯一的弱点。

  海洋女神在细节上的疏忽,留下了安全隐患,要了儿子的命!

  抓行为抓细节抓执行,是安全管理的头等大事。管控有力,约束有效,才能进退有据,才能算是安全有道。请记住中国另一位哲人韩非的话:“有形之类,大必起于小;行久之物,族必起于少。”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