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哈里伯顿安全文化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4

  美国劳工部每年要对美国所有的油田服务公司进行20万工时可记录事故率和事故发生情况进行一次统计,哈里伯顿能源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哈里伯顿)的可记录事故率和事故发生情况一直低于平均值的一半左右,安全生产名列前茅。哈里伯顿中国公司在中国区的安全记录也一直优秀,其中,2003年哈里伯顿中国公司在中国区作业安全记录为:20万工时可记录事故率为零,可记录事故数为零,连续4年获得业主颁发的南海西江作业安全奖。能把安全生产做得这样好,其中奥秘何在?记者来到哈里伯顿中国公司北京总部采访了两位作业经理:泰瑞·德里和叶伟康先生。

  据了解,作为国际著名的油田服务公司,哈里伯顿将其企业的安全文化概括为“在零的左面(LeftofZero)”。其含意为以时间为坐标轴将事故的发生时刻界定为零点,则零的左侧即事故发生之前,零的右侧为事故发生之后,零的左侧为避免事故发生所作出的努力,可以视为未雨绸缪,而零的右侧则是对事故调查改进所作的努力,可视为亡羊补牢。“在零的左面”就是倡导大家要积极认真地对待生活和生产中的每个安全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俗话说,说说容易做时难。哈里伯顿是怎样做到不站到“零的右边”去的呢?

  “所有的事故都可以避免”

  据了解,哈里伯顿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将安全、健康和环保问题纳入日常的作业中。为了让员工充分理解和执行安全生产条例,公司把安全政策和所需执行的要求都明确地写在员工行为手册中,要求所有员工严格执行。

  泰瑞·德里先生对记者说,哈里伯顿公司安全文化中最重要的理念是:我们相信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所有的?”记者怀疑地重复了一句。泰瑞·德里先生仍然十分肯定地回答说:“对!是所有的事故都可以避免,而不是什么大多数的事故可以避免。”接着他解释说,如果说无事故发生是“零”的话,我们不应该把这个“零”视为平安无事而高枕无忧,应该积极地对待那些目前虽然还未发生但可能会导致事故发生的隐患,始终站在零的左面。

  哈里伯顿公司有一个管理系统(HMS),在系统中对每个作业工程的流程都有详尽的说明,哪个工种在流程中应该如何做,在什么地方,哪个步骤可能会有安全隐患等等,都会及时警示提醒,并进一步告诉你应该如何排除安全隐患。

  安全、健康、环保靠每个员工去实现

  每次实际作业前都必须有作业监督人员或作业班长带领全体作业人员召开安全分析会,借助“作业安全分析表(JSA)”分析作业中的每一个步骤,看看在哪些地方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以便于及时改进。即便是一项仅需要2至3名员工的小型作业活动,也要在作业前开会。并要求做详细的会议记录,这些记录将和其他作业中所发生的文件一起,组成工作日志被公司存档。存档的目的一是为了建立安全数据库,以便进一步分析安全状况;其二就是可以便于事后调查。

  哈里伯顿中国公司将其安全人员视为公司安全、健康和环保信息的传递者而不是传统意义的警察式的“安全官”。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当每名员工都拥有“在零的左面”安全文化理念时公司才真正拥有了安全文化。公司上下一直坚持运行一个“安全时刻”的小程序,即要求所有会议的前5分钟,都要用来讨论一个安全小话题。讨论的题目和发言者可能是会议主持人指定的,更多是员工的自我推荐,因为安全的最终受益者是每名员工。

  哈里伯顿的每一名员工手中都有两个有关寻找发现事故隐患的工具,一个是“事故隐患发现卡”,它是用来鼓励员工在作业中积极发现事故隐患,一旦发现将主动去纠正,并将这个隐患记录在卡上,交给相关的管理者。另一个工具是“错误或隐患改进系统(CPI)”,要员工把发现的隐患写进去,建立数据库,以便帮助今后改进安全工作。

  一旦发现事故,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就会用“工作改进系统”去进行寻根问底的调查,找出真正的原因就会果断采取措施,进一步改进作业流程。对于那些违反安全规定的员工和造成事故的责任人,哈里伯顿公司将会给予处罚。

北京安达思文化咨询有限公司 网址:www.aq06.com  电话:010-57212809 客服:15300086809 邮箱:master@aq06.com aq0006@163.com QQ:1641925563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里302号楼2-601 邮编:100101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