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创新安全教育方式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之我见

作者:官贺    文章来源:煤炭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1

  安全生产的前提来自于思想观念的改变,只有将安全思想深植于职工大脑之中,生产时才能处处顾及安全,时时以安全为重。所以,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创建,硬件是必须的,思想也是必须的而且是重要的。而安全思想的建立则需要通过宣传教育的形式来实现。

  现行的安全教育方式往往以填压式、灌输式为主,有的成了走过场,效果不佳,有些职工甚至对安全教育产生抵触情绪,不愿意参加安全活动。因此,要探索和完善现行安全教育方式,以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其一、加强安全教育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之一,在安全宣传教育上也要发挥我党的优良传统,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力量,对“三违”人员,经济处罚是一方面,起辅助作用,重点还是要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的教育,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一定要触动其内心,这样才能达到防治效果。单单经济处罚只能让其心疼钱而思想上重视不起来。

  第二、现代发达的通讯传媒也可以作为安全思想宣传教育的阵地。如可以利用职工下班后喜欢上网的习惯通过开办网络论坛或安全网站发动职工在网上进行安全大讨论,进行安全思想宣传;还可以通过短信群发平台向职工发送群众喜闻乐见形式的安全宣传短信,定时定期发送,要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让职工随时随地都能受到安全思想的教育。鉴于大多矿区职工都要乘坐通勤车去上班,因此还可以充分利用通勤车内的DVD电视播放安全宣传教育片,进行安全思想教育,使职工在上下班途中也能得到安全教育。

  第三、要将教育由被动转向主动。在职工中开展安全自我评价活动和互相评价活动,,让职工看到自己认为已经安全的操作行为在别人眼里自己是否已经达到了安全生产的要求。通过自我反思和相互帮教,达到安全自保和互保。

  第四、采取激励措施,激发全员讲安全。通过重奖安全先进个人,大力宣传安全先进个人事迹,给他们荣誉和物质奖励,在职工中树立安全模范典型,号召并激励广大职工向安全先进个人看齐,掀起“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的安全理念塑造活动并将之长期开展下去。

  安全是根本,是创建本质安全性矿井的前提,只有不断创新安全教育方式,人人树立起安全思想,事事让安全先行,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大力开展安全为先活动,以安全思想武装头脑,才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实现本质安全生产。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