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浅谈安全思想教育对安全生产的作用

作者:杨德民    文章来源:铁法能源公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1

  建立本质安全型企业一直是我们追求的最大目标,我们正在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着,企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安全生产,创造效益,党的安全生产方针也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实现安全生产方针,创造企业效益,建立本质安全型企业。我的体会是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对企业员工的一个法律约束,而员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则是对安全生产永恒的发展课题。

  我们说煤矿的安全规程制度是我们员工多少代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来的,其目的作用也是用于教育我们的员工,提高安全生产思想认识,充分理解安全以达到人人都从思想上、行为上实现安全生产。而安全思想教育正是围绕着安全生产目标培育和提升人的自律意识、自觉意识,牢固树立起安全主导理念,教育引导职工在理念上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的生命我负责”的飞跃。安全思想教育是注重“以人为本”,它体现的是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理解人,是建立本质安全型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多少事故表明人的因素是最本质、最活跃、最不稳定的,都是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所以我们要想控制煤矿各类事故发生,必须在安全培训,提高人的安全素质上入手,不断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打造一支技术过硬又具有较高素质的本质安全型队伍,才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

  大平矿运输队承担着全矿人员、物料、设备等井上、下运输工作,工作地点分散,单人独岗作业人员特别多,员工的素质比较低、年龄偏大,安全标准化基础工作欠账较多,所以在安全思想教育上难度是比较大的单位。针对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的实际情况,我们在职工队伍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思想教育工作。首先了解掌握员工的自然情况、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及他们的后顾之忧。有的放矢的和他们谈心交流思想感情,做朋友,解决他们思想上的后顾之忧,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难题,增强队伍中的凝聚力,如员工家庭困难的较多,我们根据具体情况,主动帮助他们与矿有关部门联系、救济借互助金等方式解决困难,员工中不论谁家有大事小情,班子人员都主动前去探望,给予救助。发现违章人员队里都有领导找其谈心,查明原因,防止再次发生。其次我们还利用班前会教育时间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学习教育,进行现行案例分析,分析事故原因、后果,吸取教训,并讲清发生事故的三大损失:政治损失、经济损失、精神损失,以警示员工。实施亲情互动,安全思想教育,筑牢员工内心深处安全基础工作。定期召开员工家庭代表座谈会,会议室悬挂员工全家福,观看井下悬挂家庭照灯箱,安全寄语,经常学习安全愿景与安全理念,使员工工作在亲情的安全氛围中,提高员工生产的自觉性。针对个别岗位工,因井下现场交接班不能参加班前会的实际情况,队领导到现场传达矿、队的要求和精神,使每名员工不漏教育。通过种种教育方式,员工队伍的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增强了安全思想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凝聚力,对安全生产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建立较好地体现了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要求,安全思想教育其核心是以法律法规为基础,突出强调预防为主,与传统的安全管理的本质区别在于由事后向事前辨识,预防控制的根本转变。这一理念带来了安全管理理念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并列在系统的安全管理实施运行过程中,去丰富安全思想教育人本管理内容。通过理解人的情感、适应人的心理、满足人的需求,调动安全生产工作本源上的积极因素,为强化员工的安全思想意识,减少人的思想行为中的危险因素,不断创新安全思想教育形式,丰富安全文化载体,实施亲情化、人文化教育,做到日常活动不断线,重点时期有高潮,贴近员工生活、贴近生产实际,进而起到警示和教育员工的作用,我们深信,只要坚持科学的安全管理理念,坚持完善的一体化管理体系,建立本质安全型企业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平安铁煤、幸福家园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