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206种典型习惯性违章表现及纠正(100-150)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17

  101.在高处平台上倒退着行走

  【举例】在高处平台作业时,有的工作人员手拿氧气带和乙炔带割把,倒退着行走,只注意观察手拿的物品不被刮住,却忽视观察身后的预留口,导致失足坠落,造成伤害。

  【纠正方法】在高处平台作业时,应一丝不苟地落实防护措施,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一举手一投足都要小心谨慎,以防万一。

  102.擅自使用有缺陷的吊栏作业

  【举例】有的工人在作业中,不经批准,不做检查,擅自使用吊栏,进入吊栏后不挂安全带即起升。当吊栏升入高处时,因一端钢丝绳缺少一个卡扣而脱落,使一端垂落,将吊栏内的工人抛出坠落死亡。

  【纠正方法】必须明确,使用吊栏必须征得有关领导许可。工作前,应扎好安全带,并认真检查吊栏的安全状况以确保万无一失。吊栏安全状态良好时,方可起升。

  103.在导线上,腰系小绳往下落

  【举例】在导线上安装间隔棒作业结束后,有的工作人员为了快点下到地面,让别人用小绳拴腰上,绕过导线往下窜。在下窜时,小绳突然断裂,致使作业人员坠落地面。

  【纠正方法】应了解,在导线上作业完毕后,必须回到塔上,然后脚踏脚钉下到地面。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作业人员,应及时教育与纠正。

  104.吊栏作业,于搬葫芦下端不卡元宝螺丝

  【举例】有的工作人员在使用吊栏时,不在手搬葫芦下端卡上元宝螺丝,结果下落吊栏时,吊栏突然急速下滑一段距离,把作业人员甩出,因系有安全带,幸未坠落。

  【纠正方法】在使用吊栏起降时,应在手搬葫芦下端卡上元宝螺丝,以防止吊栏在下落时失去控制。作业前应进行检查,不卡上元宝螺丝,不能使用吊栏。

  105.自做卡凳,未采取防滑措施

  【举例】在安装门窗时,有的工作人员自做两个高1.9m的卡凳,然后铺跳板,站在上面工作。由于未采取防滑措施,混凝土地面上滑动,作业人员跌落摔伤。

  【纠正方法】应清楚:卡凳放置混凝土地面上,应采取可靠的防滑措施。在作业开始前,班组长或监护人应对卡凳放置是否牢固做认真的检查。对未采取防滑措施的,不能工作。

  106.随意移动孔洞盖板,坠落伤身

  【举例】有的作业人员为了图省事,移开孔洞盖板抛扔垃圾。当两人相向抬起盖板移动,后面的人一脚踩空,从孔洞坠落。

  【纠正方法】教育职工严守安全工作规程,孔洞盖板等安全设施不准随意移动,如工作需要移开孔洞盖板,必须专人监护,作业结束立即予以恢复。严禁从孔洞抛扔垃圾等物。

  107.从井架外侧攀爬上下

  【举例】在烟囱水塔施工时,有的作业人员不在烟囱水塔内侧上下,而是从外侧的井架上攀爬,因体力不支失手坠落。

  【纠正方法】应教育所有作业人员明确,必须在烟囱水塔内侧的通道上上、下,决不允许从外侧攀爬,发现有从外侧攀爬者,应立即纠正并严厉处罚。

  108.非起重人员从事起重作业

  【举例】在施工现场,有的负责人让非起重工捆绑绳索,因捆绑不牢或方法有误而导致事故。

  【纠正方法】教育职工:严禁非起重人员从事起重作业,非起重工对违章指挥行为应拒绝。司机对非起重人员从事起重作业应拒绝执行。

  109.非电工接收电源

  【举例】有的工人不是电工,却去接移动式电源箱的电源。因为不懂电的基本知识,误将黑色接地线接在A相火线上,使电源箱外壳带电。当其用手去扶电源箱时,当即触电倒下。

  【纠正方法】所有的职工都应明确,严禁非电工接电源。发现非电工接电源时,应立即制止,并给予批评教育和处罚。

  110.拆除闭锁装置,误触高压电身亡

  【举例】在挂电缆牌中,工作人员擅自拆下母线室开关盘的闭锁装置,打开盘的后门,用喊话和敲击电缆孔的方法进行联系。头部伸入盘内,误碰高压电触电身亡。

  【纠正方法】应明确:严禁擅自打开盘的闭锁装置,更不允许用高压开关盘内电缆孔作联系通道。发现擅自打开闭锁装置的现象,应立即纠正,从严处罚,以防意外。

  111.从自己头上住身后递焊枪

  【举例】在工作平台上施焊,有的焊工从自己头上往身后递焊枪,另一焊工接拿电焊枪的根部,恰巧电焊枪根部漏电,造成触电事故。

  【纠正方法】应了解:必须用正确的姿势传递焊枪,严禁在身后传递。使用前,认真检查焊枪是否良好,对有缺陷的应停止使用。

  112.不采取安全措施,在带电线路下方穿越放线

  【举例】某工区在带电线路下方穿越放线,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放线时,联板通过铁塔滑车张力瞬间增大,导线弛度迅速上升,上方的带电线路两次放电,将牵此机操作人员击伤。

  【纠正方法】应清楚:如必须在带电线路下方穿越放线,必须采取万无一失的安全措施,防止导线弛度上升,确保万无一失。

  113.擅自将非安全电压照明移火炉膛

  【举例】某班在炉膛内作业时,一名工人把设置在走台上电压为220V的450W照明灯拽进炉膛,挂在人孔门旁。当班作业结束,一名工人从人孔门往外爬时,不小心身体把水银灯泡济碎,右大腿前侧触在灯丝上触电。

  【纠正方法】应教育工人明确:110V以上照明灯悬挂高度在2.5m以上,禁止带电移动和作行灯用。炉膛内作业必须使用安全电压照明灯。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应立即纠正,并严肃处理。

  114.在带电线路内侧拆除越线架

  【举例】在拆除越线架时,某班工人站在带电线路内侧,左手触碰到66kV带电线路触电。

  【纠正方法】应了解、带电拆除越线架,作业人员须站在带电线路外侧,还应采取专人监护措施。对在带电线路内侧拆除越线架的作业者,应立即纠正,防止发生意外。

  115.没得到指挥信号,卷扬司机擅自松开溜绳

  【举例】在更换高压门架吊车主钩钢丝绳时,卷扬机司机在没有得到吊车上部指挥信号的情况下,误以为上部已经固定好,便自行决定松开溜绳,使主绳突然溜绳,并带动防止溜绳的钢丝绳急速弹起,将一名工人弹伤。

  【纠正方法】在作业中,必须听从指挥,按要求操作,绝不能自以为是,盲目操作。

  116.起吊时超重吊装

  【举例】某起重班在组塔施工中,吊重为5.9t,超重吊载7.2t重物。当吊物接近就位时,左侧横担刮在曲臂上端主材和背铁上。横担一颤,随即下落,将抱杆上拉线和磨绳冲断。

  【纠正方法】在起吊作业中,严禁超载超重吊装,如发现超载超重吊装的现象,应立即纠正并严肃处理。

  117.高处抛物,不计后果

  【举例】某吊车司机在高处清扫吊车跑道时,发现跑车走台上有2根槽钢(14mm?6.5mm,长5m,重40kg),就随手往17.5m平台扔去。第一根槽钢落在了平台上,第二根槽钢被弹出到地面,将正在作业的一名工人击中致死。

  【纠正方法】所有人员都应明确,严禁从高处抛物,发现有抛物的现象,应立即制止。

  118.高处作业时,传运跳板不系安全绳

  【举例】在炉膛内搭设脚手架,一名工人站在46.6m高处,由1/9轴走台往1/10轴方向传运跳板。由于方法不当,跳板未用绳索拴系,另一名工人在接时跳板滑落,将零米地面一名工人击伤。

  【纠正方法】应该明确:高处传运跳板必须用绳索系牢。发现运送跳板米系安全绳的,应立即纠正。

  119.在高处不设保护措施即用钢筋冲砖

  【举例】一名作业人员在56m高处处理混凝土柱上沾的10余块红砖,他拿起一根螺纹钢筋冲击砖块。几块砖同时被冲掉,与各层脚手架、平台等碰击后散落下去,把地面上作业的一名女工击伤导致死亡。

  【纠正方法】高处作业可能导致落物时,必须设置隔离保护措施,防止坠物伤人,对不设保护措施的违章蛮干者,应立即制止并从严惩处。

  120.在高处随意往下扔滑车

  【举例】某班在塔上作业,有个工人大声喊叫;"扔滑车啦。"把摘下的滑车随手向下面扔去,正好打在一名工人的头部,安全帽破裂,颅骨骨折。

  【纠正方法】应明确:塔上作业时,严禁向下抛扔物件,传递物件应用绳索捆系牢固。对欲从塔上扔掷物件的工人,应及时功止,应用绳索系牢后,往下滑进。

  121.高处传递物件不系牢

  【举例】在安装铁塔附件时,一名作业人员往下松双构紧线器,同时用小绳的另一端把防震锤带上去。由于小绳未系牢,双钩紧线器落地后,防震锤坠下,砸在这名工人脚上。

  【纠正方法】应明确,用小绳传递物件时,必须把绳扣系牢。系绳扣时,应认真检查物件是否捆绑牢固。

  122.储料斗整体组合时,随意割掉斜撑杆

  【举例】某班工人对储料斗进行整体组合时,费了很大劲,两侧立权仍与底板两边相差较大。他们认为这是因为拉筋和斜撑杆的作用,使侧立板不能到位。于是,就用火焊将2根直拉筋和6根斜撑杆全部割掉。结果,在移动时,两侧立板倒塌,将一名作业人员压伤。

  【纠正方法】应了解直拉筋和斜撑杆是防止倾斜坍塌等失稳作用的,不能随意割掉。如果它们确实妨碍就位,应报告工程技术人员调整作业方案并采取可靠的防止失稳措施。

  123.用绳索溜放木脚手杆时,大头朝下绑扎不当

  【举例】某施工现场用小绳溜放一根10余m长的木脚手杆时,让脚手杆大头朝下,因绑扎方法不当,绳扣逐渐移向小头松脱以至无法控制,使脚手杆从20m高处掉下,将下面收拾工具的人员砸伤。

  【纠正方法】应明确:在无可靠安全措施时,严禁在重物垂直下方作业。绑扎长细木脚手杆时绳扣应绑扎两点以上。两头直径不同的杆件,绳扣中心应靠近大头一侧,使小头先下,以防绳套脱开。系完绳扣后,要认真检查是否牢固,不合格的,应重新系好。

  124.在高处作业下方站立或行走

  【举例】在安装铁塔防震锤时,一名作业负责人在地面行走,防震锤突然下落,砸在他的安全帽上,导致头部伤害。

  【纠正方法】安全工作规程规定:高处作业时,下方不得有人站立或行走。作业人员应互相监督,对违反规定,在高处作业下方站立或行走者,及时劝阻。

  125.不抬高矫正机头换用厚尺寸的压铁

  【举例】在用矫正机冷压铁塔连接板件时,工作人员不将机头抬高,便将一块长300mm、厚60mm的铁件往机头里面送去。只伸进30mm时,机头下落,将垫铁和被压件同时压偏挤飞,垫铁将作业人员眼部击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楚:换用厚尺寸的压铁,必须将机头调高,并比试适当后才能施压。对违章操作者,应及时发现和纠正。

  126.由于好奇,钻入风扇磨

  【举例】有一名工人在停运检修的风扇磨旁休息。看着风扇磨,心想那里面一定很好玩,便爬进风扇磨里,脚蹬风扇玩了起来,结果被风轮挤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楚:严禁任何人擅自进入风扇磨内。发现欲进风扇磨内玩耍者,应立即加以制止。

  127.非信号人员操作电梯信号

  【举例】在冷却塔施工中,有一名工人进入塔上电梯信号房,见信号员打水离开,擅自操作电梯信号。这时,听到要电梯的信号铃响,他见电梯里没人,就回了信号。电梯迅速下降,把一名正在从电梯走出的工人挤伤。

  【纠正方法】必须明确,严禁非信号员操作电梯信号。信号员不得把电梯交非信号员使用,非信号人员应自觉遵守规定,不得擅自操作,对信号员托付使用的,应予以拒绝。发现非信号员操作电梯信号的,应严肃批评教育和处罚。

  128.不将电源断掉即抠离心机残存锌渣

  【举例】某工人在镀锌离心机旁,用撬棍撬机内残存的锌渣。用手去摘折叶穿杆时,将脚闸拉簧碰掉,离合器被合上,离心机运转起来,又将他手拿的撬棍卷起,打在右小臂上,造成骨折。

  【纠正方法】作业开始前应先检查电源是否断开,断开电源后,方准清理机内残存物。应加强监督,对设备停运而未断开电源即开始作业的,要立即纠正,并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或处罚。

  129.铣床作业时,立铣不设安全罩

  【举例】某工人使用立式单轴木工铣床裁木板时,左手在前,右手在后。木板被裁剩30mm时,突然凹刀,右手指伸进铣刀内被绞掉。

  【纠正方法】应明确,立铣应设安全罩,方能进行工作。要严格检查,对立铣不设安全罩即进行工作的现象,应立即纠正,并设置安全罩。

  130.输煤机运转中,使皮带辊上抹膏

  【举例】某工人发现输煤机皮带与皮带辊打滑时,就用戴手套的右手拿起皮带膏,以顺时针方向往皮带辊上抹膏。由于机械转动惯性,将其右手和右上肢一起卷入皮带辊,挤压成粉碎性骨折。

  【纠正方法】必须明确:在机械运转中,严禁抹皮带膏。应加强监督检查,对不遵守规定的,及时纠正并予以处罚。

  131.在运转的奋扬机旁逗留

  【举例】某起重工手拿撬棍准备撬车皮超高的装载物,没打招呼便来到正在运转的卷扬机旁。司机看到卷扬机旁边有人,连忙关闭卷扬机,但卷扬机仍在作惯性运转,将那名起重工刮倒,造成腰部伤害。

  【纠正方法】应明确:在卷扬机械运转期间,

  周围不得站人。如果需要在卷扬机旁工作,应打招呼,让司机把机械关掉后,方可近前。

  132.用汽油刷洗发动机时,不切断电瓶电源

  【举例】某司机端着汽油盆进入驾驶室清洗发动机。由于没有事先切断电源,用钢刷蘸汽油进行清洗时,突然爆燃起火。

  【纠正方法】应对司机进行安全防火教育,在清洗发动机时,必须首先切断电源,摘开电瓶线,以防火患。发现不切断电源用汽油清洗发动机的,应立即制止,给予批评教育和处罚。

  133.把没有熄灭的烟头扔进吊车驾驶室

  【举例】某吊车司机下班前,把没有熄灭的烟头扔进驾驶室里。借助风力,这根烟头点燃了油布、棉纱等物。火又从窗口和各缝隙间窜出,引燃设备,造成设备置场一片火海。

  【纠正方法】应经常进行防火安全教育,使每个职工严格遵守"施工重地、严禁烟火"的规定,不准在施工场所吸烟。对违反规定吸烟或扔烟头者,给予严厉处罚。

  134.照明灯距离易燃物过近

  【举例】某工地用一间板房做仓房,放置施工使用的工器具、材料和抹布等,并在屋顶板上设一盏照明灯。一名工人进仓房取工具后忘记关灯,致使照明灯释放的热度烤燃了距离很近的一批抹布而起火。

  【纠正方法】应明确:照明灯距离易燃物不能过近,否则,容易把易燃物烤燃。对屋顶照明灯,应经常进行检查,看是否处于安全状态。

  135.从事切割作业之前,不清理现场

  【举例】某钳工班工人到厂房内切割钢筋,未清理现场,掉落的铁屑和火花溅到附近的一堆木屑上,引起火灾。

  【纠正方法】应对职工加强危险意识教育,从事切割作业之前,应首先清理现场,清除作业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对不清理现场即从事切割的工人,应立即劝阻停止工作并予以处罚。

  136.擅自销毁爆炸物品

  【举例】某工区爆炸杆塔基础作业结束后,还剩一支雷管。一名工人欲将其处理掉,他从别人手中拿过正在燃烧的导火线,误将燃烧的一头插入雷管,当即引爆,将其右手三个指头各炸断一节。

  【纠正方法】应明确:个人不得擅自处理销毁爆炸物品,对违反规定、擅自处理销毁爆炸物品的,应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和处罚。

  137.透视工作不拉警戒绳,不挂警告牌

  【举例】某热电厂工人做全屏探伤透视时,不挂警告牌,不设围栏,也不进行监护,结果射源被一名工人拿走,又扔进垃圾箱里,使9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辐射伤害。

  【纠正方法】应明确在金属探伤透视工作中,必须严格采取设围栏、挂警告牌、封闭现场等措施,同时加强监控。对不遵守上述规定的,应严加处罚。还应宣传射源射线防护知识,任何人都不得随意进入探伤透视危险区域和拾炼射源等危险品。

  138.阀门不严漏水,往乙炔罐内填放电石

  【举例】某工人发现乙炔发生器水门关闭不严漏水,就用钢撮撮一些碎电石放进乙炔罐里。就在一瞬间,罐内产生的乙炔气体发生爆炸,这名工人被爆炸气体抛出2m多远,身体被严重烧伤。

  【纠正方法】应该明确:当发现阀门不严漏水时,应进行检修,不能往乙炔罐内填充碎电石。因为倒入碎电石会产生乙炔气体,与空气混合即会引起爆炸。应加强监护,对违反规定者,应及时制止并给予相应的处罚。

  139.随意使用非起重工具进行起重作业

  【举例】某分厂移位卸煤机平台时,作业人员没经过加固,即用两台导链将平台吊起。搬移过程中,一工人从卸煤机铁门未装闭锁装置处撑出身子,既没停车,也没注意到身后不到半米处就是牛腿。行至牛腿上部水泥垛子时,他的头部被挤撞死亡。

  【纠正方法】应讲清随意使用非起重工具进行起重作业存在的危险。严禁使用非起重工具进行起重。发现使用非起重工具进行起重的,应及时劝止。确需使用非起重工具起重的,应经过批准并采取稳妥的安全措施。

  140.随意跨越停用的输煤皮带

  【举例】某厂堆取料机司机在清扫时,跨越停用的输煤皮带。这时,皮带突然启动,以3.2m/s的速度,把他向前运行了130m。在离落煤斗还有7m时,他从皮带上扑向地面,使第七胸椎骨折。

  【纠正方法】应讲清随意跨越停用的输煤皮带存在的危险,不论皮带是否运行,都应从通行桥上通行。对随意跨越停用的输煤皮带的,应及时劝阻。

  141.约定手势作指挥信号

  【举例】某分厂在输煤皮带更新作业时,班长找到皮带值班员,交待说:看我的手势,手臂划圈为开,举手正常开,放手停车。当他在另一地点向一名工人交待工作时,用手向上指点。值班员误以为是下开车分,便通知运行人员将皮带开动,把在连接皮带上的一名工人带入拉紧滚筒挤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用约定手势作指挥信号存在的危险,指挥时,必须使用旗语和口哨作信号。对约定用手势作指挥信号的,应劝其改正并严厉处罚。所有的工人,都有权拒绝用约定手势指挥。

  142.上煤口爆层超高,到铁蓖上捅煤

  【举例】某发电厂上煤口处的煤层高度达2.5m,东北角煤堆达9m,坑口附近达2.7m,两名工人一起到铁蓖子上捅煤,突然积煤塌落,工人被埋进煤堆。

  【纠正方法】应讲清堵煤时,如上煤口煤层超过1.5m,严禁到铁蓖子上去捅煤。清除堵煤,应采用抓吊、推土机等。如发现到铁蓖子去捅煤的,应立即劝阻。

  143.钻到运行中的皮带下部架构内清理积煤

  【举例】某发电厂清理现场时,一名工人钻到运行的皮带下部架构内清理积煤。该处空间狭小,上面是皮带,侧面是滚筒,他撮煤时不慎被皮带带入弦力滚筒与皮带之间,挤伤死亡。

  【纠正方法】应讲清钻到运行中的皮带下部架构内清理积煤存在的危险,严禁钻到运行中的皮带下部架构内清理积煤。对欲钻到运行中皮带下部架构内清煤的,应立即劝阻。

  144.车辆连挂前不检查下及各节车辆之间风否有人

  【举倒】某发电厂卸煤时,未对车下及各车辆之间进行检查便进行车辆连挂。由于连挂的冲力过大,将停留的车辆撞走4m远,将停留在煤车第二节车底下清道眼的两名工人压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煤车摘钩、挂钩或启动前,必须由调车员查明车下及各节车辆之间确已无人,才可发令操作。对忽视检查即下令操作的,应及时制止。

  145.高悬空间处所不设防护措施

  【举例】某发电厂锅炉通风机室木板门外是高悬空间,既没有平台和栏杆,门也未上锁,并无警告标志。炉上作业人员回地面休息等吃午饭时,一名工人进入通风机室解手,当推开木板门时,失足从53m高处坠落死亡。

  【纠正方法】应讲清高悬空间处所存在的危险,让所有人都提高警惕,高悬空间处应设栏杆,门上锁,并悬挂警告标志。应及时检查高悬空间处所的安全。清况,加设安全可靠的防护措施。

  146.从车箱两钩间穿行

  【举例】某发电厂一名工人为走近道,在钓距不到1m的第八、九节车箱两钩间穿行。恰巧在此时翻车机排空车,使停留的空车冲撞车辆移动,把他挤伤致死。

  【纠正方法】应讲清从车箱两钩间穿行存在的危险,严禁从车箱两钩间穿行。现场设置"随时动车、严禁穿越"的警告牌。调度员下达排空车令时,应检查有无人员穿行,并应采取封闭措施以防意外。

  147.不检查附近是否有人即开动卸煤机

  【举例】某发电厂在卸煤时,一名班长从第五节车厢梯子登上与卸煤机焊为一体的检修平台,告诉司机:使用一个绞笼,慢点卸。司机说,我知道了,你下去吧。但这名班长仍在平台上,司机开动卸煤机经过煤棚钢柱子时,站在平台上的那名班长头部与钢梁角铁相撞,从2.7m高平台落下致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站在运行的卸煤机平台上存在的危险,不得随意登上卸煤机。司机应加强检查盼望,在确认附近无人和障碍物时方可启动卸煤机。

  148.进入叶轮内盘车

  【举例】某发电厂盘风扇磨叶轮时,一名工人进入风扇叶轮里面,脚踩叶轮盘车。他用力蹬踏,速度越来越快,头被挤在叶轮与护钩之间。

  【纠正方法】应讲清在盘车时,必须站在地面上搬动前盘,严禁进入叶轮内盘车。对进人叶轮内盘车的,应及时制止纠正。

  149.未做超压试验即校验高压除氧器安全门

  【举例】某发电厂进行高压除氧器安全门定期核验时,未做超压试验,致使作业中因水箱检修时挖补的焊口破裂,汽水喷出,将3名试验人员烫伤。

  【纠正方法】应讲清不做超压试验而校验高压除氧器安全门存在的危险。校验高压除氧器安全门应经过审批,先做起压试验、后核验。对违反规定的,作业人员有权拒绝作业。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